11 September 2008

05Sep2008- 巴奈@ 蘑菇 Booday

所有圖片連結
『我是巴奈,我是女生。』
 
    有幸候補入這場磨菇裡的演出,得謝謝近一個月前與珍珠陳聚會偶然讓我得知此訊息。說來有趣,雖然注意巴奈好一段時間,亦非首次看她表演,這卻是我第一 次參加巴奈的專場演唱會。早先已知道巴奈睽違八年的專輯「停在那片藍」終於發行,也明白這張令人望穿秋水的作品並非全為她個人創作,反而大部分來自都蘭音 樂創作營朋友們的成果。如今巴奈的風格早已從早期所謂『低沈、苦澀、滿是壓抑與創傷的聲音』,轉為柔軟、豁然而愉悅(但不意味著輕盈),這除了與巴奈八年 來的人生歷程(例如有了孩子)脫不了干係,大概也和她想詮釋的創作者心境相關。然而那天當我回家後終於播放「停在那片藍」時,卻不得不承認它明亮開朗的旋 律、美好歡樂的氣氛帶來十分強烈的衝擊(我還沒認真聽歌詞,而這一半得歸功於蕭青陽大師那就是不給你容易閱讀的摺疊設計)!輕民謠、藍調、雷鬼,輕鬆愜意到令我想大喊救命,巴奈也許已經學會放開生命中某些難解的結,但我仍舊不想從頭到尾聽她如此歌唱阿。
『等一下再來把你們搞悶。』
 
    好加在,巴奈的現場不太可能一路愉快到底,是以當她說到待會再來唱把妳們搞悶的歌時,我心裡早就期待著來吧來吧我超想被搞悶,妳不也說自己永遠無法將 輕鬆快樂的歌曲唱的輕鬆快樂嗎?隨手記錄著歌名多半不確定的曲目順序,在幾乎與表演者面對面的距離聆聽巴奈是奢侈的,除了當晚會場冷氣故障以及店內燈光過 亮之外...... 一直認為,聽巴奈必得在地下社會那般幽黯狹小的空間,觀眾才能夠坦然釋放自己的情緒反應,否則就該是毫無空間拘束的戶外場域,我們的身心才不會被她的歌聲震的無路可逃。不過我的自以為是只適用於過去的巴奈吧,從2007 年野台開始,看著她的女兒以及她的男人那布在台上伴隨獻唱,聽著她唱起素人創作詞曲,妳知道巴奈也可以溫暖平實,甚至柔情似水,即使那沉厚的嗓音依舊滿溢著令人承受不起原始力量。
    在這樣的階段聽巴奈毋寧是情感雜陳的,妳既可歡心暢意隨「海歸」、「愛愛愛」等老少咸宜的新曲輕聲哼唱,亦仍能享受巴奈一貫的翻唱傳統,傾聽她如何將 經典老歌「月夜愁」、「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但是又何奈」收編於掌心之中。當然我最期待的、抑鬱掙扎張力飆到最高點的「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不要 不要討好」、「過日子」、「自由」才是精華所在!這痛苦又痛快的心理療程彷彿一種無形的情緒按摩,讓聽者終究從壓抑中獲得解放。當然我可以一直自欺欺人地 只選擇聽巴奈沉重的部份,然而看到現在的她如此幸福爽朗,此刻大方邀樂迷合唱好像在辦同樂會,下一瞬間唱起「泥娃娃」卻依舊深摯感人,即使自己仍不喜歡、 也不打算習慣聽她唱輕鬆快樂的歌曲,還是很高興看到巴奈的轉變。
   除此之外,表演進行時,還蠻驚訝那麼多人會自動跟著低聲唱和,該專心的時候則全場鴉雀無聲,唔,現在學生上課都不見得有這麼好的態度呢。
『音樂一定得是貼有條碼的商品嗎?』
 
    原本應該是最後一首的「也許有一天」終於請到晾在一旁很久的那布。第一次看到高大壯碩的那布是在去年野台,記得他們也合唱了這首兩人合寫的作品。巴奈在唱「也許有一天」之前說到他們打算重建部落地圖,邀請族人上山回到先民空間的計畫,也提起為何想自己發行新專輯「停在那片藍」。她說以前一直很納悶為何 音樂產品上架都要有個商標?為何大家都要遵循固定的販賣宣傳方式?把CD 放 在玫瑰大眾,真有人會因此注意到她的音樂嗎?自己出唱片,自己尋找販售地點,賣完一千張再繼續壓片,讓所有創作者隨銷量慢慢收到錢,正是巴奈試圖鬆動主流 框架的第一步。雖不免自嘲『結果我們變的好像很難搞』,不過聽著她和那布將原本屬於山林原野的聲音帶進繁忙麻木的都市,你會覺得的確有什麼正在漸漸改變著,即使那布宏亮野性的吟唱詠誦在藝文空間稍嫌錯置了點。
   囉唆完照例打上歌單:

01.(歌名不詳。一半原住民語一半中文,有『哎一一一一一一』尾音拖很長的感嘆詞,至於是感嘆何種狀況巴奈也說不清 XD
02.
輕鬆快樂的歌(原唱:陳建年
03.
太平洋的風(原唱:胡德夫。歌詞似乎有改過)
04. If you do love me
(出自「偵探物語」,公視之前的連續劇)
05.
台東人
06.
月夜愁(上兩首皆為閩南語,是出生於台南的巴奈所說的第一個語言)
07.
海歸
08.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09.
不要不要討好
10.
過日子(中間插入「但是又何奈」)
11.
看著辦(二十年前的舊作,最近常被野火的小美拿來唱)
12.
自由(歌名不確定?似乎就是之前在地下社會發表的新歌,但聽起來很像「過日子」的延伸創作)
13.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原唱:王菲。沒想到巴奈唱起甜蜜的歌也這麼有說服力~)
14.
獨上西樓(點歌)
15.
我只在乎你(以上兩首皆為某位想聽巴奈唱鄧麗君的觀眾點歌後的結果)
16. I’m gonna be strong

17.
愛愛愛
18.
泥娃娃(點歌)
19.
停在那片藍
20.
也許有一天+ 那布)

已經超過演出預定時間但給他硬凹到的安可:

21.
(歌名不詳。歌詞只由虛詞構成)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