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09

18Oct2009- Editors@ UEA LCR

相簿連結
   Editors 是我確信遲早都會看到單場演唱會的樂團。的確,兩年後的今天他們重登UEA LCR 舞台,便是為了宣傳第三張專輯「In This Light and On This Evening」。
   會這麼說是由於英國樂團巡迴有個不成文的規律,除了不可能被忽略的大城市如倫敦、曼城以外,二三線以下的城市如Norwich 要看到『比較出名的團』(ColdplayElbowFranz Ferdinand 這一類的)得看運氣,因為大部分樂團就算辦了小城市巡迴,卻永遠只去同樣的幾個城市。例如較不知名的Tom McRae The Cinematics或較出名的Bloc Party 不論怎樣巡迴皆未曾踏足Norwich但是像DovesTravis 等團每次發新輯必來此處報到,或許他們認為持續鞏固特定城市的歌迷群比較重要吧。
   而Editors 便是這麼個逢宣傳期必定會出現的名字。其實我第一次看他們得回推到2006 年的FIB Benicàssim 音樂祭猶記後來驚訝於他們跟美國團Interpol 離奇的作品相似度。但人人都說Editors 現場比Interpol 好太多,即使我未見過後者無法判斷,能再次看到Editors 還是很興奮的。誰叫廣受歡迎的他們兩年前的UEA LCR 場子早早售完,令當時剛到Norwich 的我望門興嘆呢。
   這回無疑也是sold-out gig 的演出還附贈兩個暖場,我就只提第一個團The Joy Formidable是說去年才在White Lies 的場看過這一女兩男的組合,而那時The Joy Formidable 並未引起我興趣。巧的是前陣子前Mansun 主唱Paul Draper 與他們合作了一曲「Greyhounds in the Slips」,才令我重新注意到這個名字。當正妹蘿莉主唱兼吉他手Ritzy Bryan 走上台時,我馬上想除了The Joy Formidable 以外,最近大概沒有其他三人樂團女主唱可以有這麼強烈的視覺與聽覺反差了。縱然是小個子的金髮碧眼妹妹頭、加男生很喜歡的連身裙裝,但她飆起吉他的狠勁完全不輸貝斯手Rhydian Dafydd 與鼓手Matt Thomas上回只覺得他們很吵,這次也許是音場較佳或曲目有異,The Joy Formidable 竟令我想起注重旋律的的英搖之聲。他們的音符猛烈,卻不似龐克團短小精幹,某些長達五、六分鐘的曲目開頭可以舒緩可以沉靜,可以在後半段恣意爆炸,彷彿玩起後搖。然而除此之外,The Joy Formidable 總歸仍是煽情而激昂的存在。可惜當晚似乎並未唱「Greyhounds in the Slips」,後來看到團員在攤位為專輯簽名,也許還是該問問他們跟Paul Draper 合作的經驗呢。
   Editors 的舞台佈置主題大概是後方巨大的LED 光板,左方音箱上站著好幾個摔角選手公仔,還在想那是貝斯手或吉他手的收藏時,工作人員陸續開始挪出直立式鋼琴與合成器。原來,這回除鼓手外的三名團員皆負責合成音效,想來與新專輯向電氣化徹底靠攏不無關係。不太喜歡鋼琴隔在吉他手Chris Urbanowicz 和主唱Tom Smith 中間的安排,總覺得本來就已經很安靜低調的Chris 有點被排除在外,無法與其他團員互動(當我在胡思亂想吧)
   進入主題前,得說我原以為觀眾應該以十幾歲到二十幾歲年輕人為主,沒想到排在我前方的樂迷不乏三、四十歲以上的冷靜族群。拜他們之賜,今晚衝撞情形不如The Cribs 那麼嚴重,而且完全沒有人體衝浪,實在很出乎意料。開場的新專輯同名曲In This Light and On This Evening有著乾冰霧氣覆滿舞台的迷離神秘感,將Editors 與過往的Post-Punk 風格稍稍畫清界線,歌單中光是新專輯曲目就佔了八首(僅「The Boxer」未唱)。三年前曾被我形容為第一印象是:Depeche Mode Bloc Party Editors新作果然如先前聽聞他人介紹,比之前更加『Depeche Mode』化了。尤其一曲「The Big Exit」,從合成器作為編曲主軸,到黑暗迷離但仍舊動聽的旋律,神似度將近滿分,可說就算今晚在我面前演出此曲的是Depeche Mode 也完全不奇怪。
   但我對首張專輯「The Back Room」最熟悉,怎能不期待那些經典的熱血曲目。從「Bullets」、「Blood」、「Camera」,到安可的「Munich」和「Fingers in the Factories」,能跟者大唱『People are fragile things / you should know by now / be careful what you put them through』或『Oh, you don't need this disease, you don't』對我而言已經足夠。Tom Smith 在鋼琴、合成器、電吉他之間頻繁轉換,也許是髮型和臉型的緣故,他彈鋼琴的側面令我一直想起Chris MartinTom 比較有趣的小習慣,大概是每彈完一首電吉他曲目就將琴撥往台下隨便丟,有幸拾得唯一落在護欄外的淺灰色琴撥,才知他用較薄的60 mm Jim Dunlop咦,至今在英國得到的琴撥,怎麼都是這牌子阿?
   先前已經提過很低調的吉他手Chris比起右方又唱又跳到處移動的貝斯手Russell Leetch 整個沒什麼氣勢。但身為吉他手控的我怎能不注意他淒切激情的吉他tone以及「Munich」間奏任憑鼓擊持續遲遲不挑弦,搞的Tom 忍不住開始向他使臉色打暗號的有趣插曲。整體說來,Editors 演出中規中矩,並不算非常『entertaining』,比起不久前的The Cribs我得承認雙胞胎兄弟還比較懂得撩撥觀眾情緒。這麼說來,Interpol 的演出大抵是無聊到我無法想像的地步了麼?(開個玩笑,Interpol 樂迷請海涵)
   演出結束時,Editors tour crew 好貼心,主動拿出歌單和整把鼓棒分送至台前。我想Norwich 樂迷仍是幸福的,就算Bloc Party 踏遍二十幾個英國城鎮卻看不上Norwich 又怎樣呢?

Ritzy Bryan
吉他音箱上的摔角選手公仔
Tom Smith
Chris Urbanowicz
Russell Leetch

相關閱讀:
[FIB] 23July2006- Editors & Yann Tiers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