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09

10Nov2009- Mew@ Shepherd's Bush Empire

相簿連結
   與為了Mew 演唱會方從台灣趕回英國的朋友會合,我們五點多到達Shepherd's Bush Empire 時十分驚訝,因為,竟然只有一位仁兄在那兒排隊!?噢~這就是我喜歡frengers 的地方,不早早排隊卡位,演出時亦完全不推擠。但那並非表示UK frengers 不夠愛Mew這場演唱會雖然開演前仍未完售,倒也只剩三樓看台區的票而已,而且觀眾表現毫無例外地熱烈極了!配合Shepherd's Bush Empire 挑高的劇院式表演空間,backdrop 更為巨大而清晰,舞台比昨日來的靠近、且低一些,就連前排音場也改善不少,Shepherd's Bush Empire 確實是個好場地。暖場團The Choir of Young Believers 的音場反而沒有上一場完美,不過Jonas 有在演出時特別感謝他們一起巡迴暖場,真甘心呢。倫敦人唯一比較吃虧的,大概是所有周邊商品到了這裡價格都三級跳,是怎樣,首都樂迷的錢比較好賺就是了 :p
   作為英國最終首要大城場次,今晚在歌單安排上除了保留所有昨日曲目,果然也獨厚地多唱了新歌「Reprise」和Introducing Palace Players」。昨晚的開場曲「She Spider」(short version)就此被犧牲掉了是有些可惜,但整個set 的確是比較長的。回頭翻找英國境內其他場次歌單,發現每場曲目以及順序居然都稍有變動。只能說Mew 真的很有心,「New Terrain」、「Circuitry of the Wolf」、「Chinaberry Tree」等ICA 搬演曲目,這次巡迴亦有在北方城市出現,哈,不會是為了讓每個場次都追的歌迷有新鮮感吧?
   來到第三次看Mew自己即使仍忍不住從頭唱到尾,卻終於有辦法分神注意細節,像是後頭backdrop 的內容,和Jonas 在舊作飆起吉他時微微噘嘴的小動作。(不幸地)三場演出Jonas 都穿了白襯衫(我和其他款式衣服怎麼這麼沒緣 V_V),而Silas 不必說仍是那一百零一套制服,Bo 倒是換上深藍色條紋polo 衫(天哪!奇蹟出現了嗎??),還是很常跑來左方和Silas 以及觀眾互動。今日也才發現Bo 在新曲「Bear」的vocal 比重不輕,他會特地走到平常Jonas 專用的鍵琴前獻聲呢。除此之外,這場最大驚奇,首推已經很搶戲的Bo Sometimes Life Isn't Easy」開頭戴上跟後方投影人物一模一樣的大面具,當我注意到這件事時,Bo 已經在Jonas 身後隨著節拍跳起舞來,與背景相映成趣~~~結果雖然這首歌是在講生活不容易,我卻無論如何也傷感不起來,Bobo 你太有喜感啦(大心)
   安可無例外的依然是反應最熱烈的「Comforting Sounds」。從七月第一次見到Mew 至今,我的心裡是充滿感激的,也許他們在台上的親和力遠比不上大部分樂團,迷霧、強烈的閃光、陰暗的舞台、和詭奇的投影,總是將他們蒙上神秘的面紗。但今晚我釋然了,因為那就是Mew 以音樂與歌迷溝通的方式,而Mew 紮實的現場功力,永遠是不需要你操心的。猶記七月時自己還說過新專輯「No More Stories/Are Told Today/I'm Sorry/They Washed Away//No More Stories/The World Is Grey/I'm Tired/Let's Wash Away」聽來疲軟無力,其後數個月的反覆聆聽中,我才理解「No More Stories...」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聽來跟「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大相逕庭!勿論Mew 曲風轉變是否跟前貝斯手Johan Wohlert 離團有絕對關係,他們勇於挑戰新曲風、並傾力於聲響實驗的精神還在那裡,他們還是那個充滿古靈精怪、天馬行空點子的樂團。每句歌詞、每段節拍、每個合聲編排、每種音質各異的樂器,就算你心無二意地專注聆聽,也無法捕捉到所有細節。當我帶著錄音室版本的印象來到現場,Mew 演繹新作的力道卻又完全不下於「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的曲目,你說,有比Mew 更能帶來驚奇的樂團嗎?
   我會記得的,總是在後方默默提供美妙合音、還常常帶頭拍手的鍵盤手Nick Watts激動程度其實不下於Bo 的貝斯手Bastian Juel擊鼓力氣與溫和有禮的本人不太能聯想在一起的好孩子Silas喜歡趴趴走、渾身充滿律動感的搶戲天王Bobo以及最最神秘難解、舞台最大動作僅限偶爾隨節拍款擺身軀、每個迷妹心目中的不老王子主唱Jonas我會記得每個半夢半醒的瞬間,只因Mew 蝕刻在我腦海的景色,已經不再只是短暫的幻象。
   當夢魘成為真實,因為Mew,我們將無所畏懼。

Sometimes Life Isn't Easy

相關心得:
16Jul2009- Mew@ ICA

09Nov2009- Mew@ Bristol Anson Room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