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10

27Jan2010- Midlake@ Norwich Arts Centre

相簿連結
   有點不知道該怎麼下筆,比起兩個禮拜前在同一處表演的Delphic MirrorsMidlake 這場gig 只能說無趣極了。
   當初會對Midlake 起興趣,只因為去年到倫敦看Brett Anderson 時覺得串場音樂中有首歌特別令人動心,後來經由苗兒介紹,才得知那正是Brett 很欣賞的樂團Midlake 的作品,他在訪談中還特別推薦此團呢。於是,十二月時一併買下Delphic Midlake 的票,巧的是兩個團我事先都沒有特別找音樂來聽,而且這兩場的門票亦皆售鑿。我大概知道Midlake 的風格屬於民謠,卻不禁好奇Norwich 哪來這麼多人對這美國德州團有興趣?或者我活的太與世隔絕,不知Midlake 在英國的名氣也很響亮呢?
   隨著演出的日子漸漸接近,我在試聽過Midlake 的新輯「The Courage of Others」後,便幾乎確信自己可能沒辦法投入Midlake 的世界,而那並非只因我至今尚脫離不了電子合成樂的氛圍。畢竟,我從來是偏心民謠大過於其他樂種的,Midlake 在英國所屬的Bella Union 亦為我近年來最喜愛的獨立廠牌。說的武斷一點,由Bella Union 旗下的The Low AnthemThe AcornFleet Foxes 等地域相近的美加民謠樂團陣容看來,Midlake 在英國不由這家廠牌代理,根本說不過去阿。
   問題的癥結,總之就是Midlake 在視覺和聽覺上都非我所好 (很膚淺吧)
   我對這場演出的冷感,從暖場民謠女歌手Sarah Jaffe 開始,就很不爭氣地持續到最後。Sarah Jaffe 也來自美國德州,大概是Midlake 想提拔同鄉吧。但我只覺Sarah Jaffe 的歌聲、曲調和表演都味同嚼蠟,她才唱不到兩句,我就自動退到場地最後方,不想浪費聽力。暖場唯一值得一書之處,只有Midlake 團員上台與之合唱Loudon Wainwright III 的「One Man Guy」時,我才稍微提起勁來(當然還是因為這首歌Rufus Wainwright 有翻唱過,我才會有此反應)
   Midlake 上台前並未多做場地整理,看來Sarah Jaffe 不但借用Midlake 的兩名團員演出,從箱子上的噴漆判斷,連器材也是一同向英國當地廠商租借的。Midlake  今晚的大陣仗倒是有些嚇到我了,小小的舞台陸續踏入七位團員,一位鼓手、一位貝斯手、一位鍵琴兼長笛手,剩下的人包括主唱Tim Smith 全是吉他手。團員不是大鬍子就是長髮披肩,外表令人想起Fleet Foxes 呢。全場(除了我之外的)觀眾十分投入,每首歌曲結束後都高聲叫好、大呼過癮,還學德州人說『咿哈』(可能是招呼語或表示驚嘆的狀聲詞?),讓團員們十分開心。Norwich 觀眾的聆聽水準今晚亦再次得到樂團讚許,『你們實在太棒了,既安靜又專心』Tim Smith 說。整個表演加安可雖然只有十六首歌,卻幾乎唱了整張「The Courage of Others」,也遠超過一般set 的九十分鐘。
   音樂能否感動人心,有時是很微妙的。Midlake 現場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們聽來好像老鷹合唱團,即使我愛民謠也愛吉他手,站在我面前的電吉他小哥還頻頻放大絕,solo 又長又多,彷彿他想演奏多久都沒關係,然而Midlake 抒情搖滾般的平板樂風卻怎樣也沒法讓我興奮起來。我甚至覺得四位吉他手有些礙事,大家一齊彈琴的時候根本分不出細節。Midlake 的長笛編制(Tim Smith 也吹笛,所以有時是長笛雙重奏)或許賦予了他們某些詩性繾的時刻,但我期待的是更加煽情、更加戲劇化的東西,Midlake 與我大概只能像兩道平行線,永遠不會產生交集。Tim Smith 從頭到尾悶著一張臉,好似躊躇不得志的憂鬱中年男子,我想,自己橫豎是無法瞭解德州人的浪漫吧。
   十六首歌中所幸仍有例外,旋律對了味兒的「Young Bride」是唯一讓我打從心頭激動起來的曲子;新專輯裡的「Bring Down」則有著愁思萬縷、淒美無限的長笛獨奏結尾。對於賣力演出的Midlake 團員們,我的確是有些愧疚的,但看到踴躍捧場的其他觀眾們,少我一個樂迷,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

Tim Smi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