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uary 2010

Delphic- 隨手亂記


延伸閱讀:14Jan2010- Delphic & Mirrors@ Norwich Arts Centre

上週看完Delphic 後,簡直是上了癮地重複播放他們的專輯「Acolyte」。隨後一些朋友也對Delphic 起了興趣,同好討論的加乘效應是很恐怖底,於是忍不住來寫寫這星期新增的消息/雜感。
1.  其實我非常後知後覺,去年早有不少華文blog 以及留言版討論Delphic 啦!(用Delphic 辜狗中文網頁便知)最近香港資深樂評袁志聰一篇文章『Delphic:巧手獨立的士高』有專輯各曲目的詳盡舞曲成分分析、和MV 介紹,相信大家看了會更有概念。
2.  我覺得很棒的團名是巡迴鼓手Dan Hadley 的主意(上回寫心得沒提到他的大名,真抱歉)。據說當初在想團名時,Dan 說『那就用Delphic 吧。』其他三名團員也覺得不錯就採用了,但完全沒有人詢問Dan 為何建議這個名字。。。所以至今團名緣由仍舊不詳 XDD
3.  Delphic 原來是玩indie-pop 的樂團Snowfight 改組後的成果,吉他手Matt Cocksedge 和負責合成器的Richard Boardman 覺得之前的樂風幹不出什麼成績,於是找來主唱James Cook 玩團,Dan Hadley 則是最後加入的(也因此成就了Delphic 的團名)。Delphic 成軍應該於2008 上半年,經過數個月的密集練團和譜曲,當年年底時,他們已經在曼城做一些小場地演出及媒體宣傳。2009 年除了為Bloc Party 暖場、發行三張單曲、以及夏季勤跑音樂季,Delphic 也終於灌錄好首張專輯。可見樂團要成名不是表面上平地一聲雷那般容易,Delphic 將近兩年的努力,終於在最近開花結果,「Acolyte」首週上榜隨即挺進英國專輯排行榜第八名(注意,不是獨立專輯排行榜)。
4.  在今年一月份巡迴場次門票盡皆售鑿後,Delphic 趁勢宣佈三月份的英國巡迴,果然已經都在較大的場地舉辦。昨天(週五)開賣後,在他們facebook 頁面看到不少人哀嚎買不到票,可見Delphic 近日聲勢上漲十分迅速。苗兒到時在劍橋可要好好幫我欣賞Delphic 喔!
5.  看了些媒體訪談後,發現眼鏡吉他手Matt 竟然是三位成員中比較會主動回答問題的人(他好像也不只有一副眼鏡,不過都是粗黑框 -> 注意這個幹麻),主唱James 話最少,台上開口和台下開口的比例完全反過來,還蠻有趣的。(題外話,Delphic 團員似乎曼城腔不重,我竟然都聽的懂。回想兩年多前在曼城問路,卻完全無法理解那位好心大叔的腔調,現在能聽懂曼城人說話,真感動哇~)
6.  大方在myspace 開放整張專輯試聽的Delphic 也常有免費EP 下載。我至今下載過兩張,他們的曲目分別是:
   EP 1
   Alterstate
   Counterpoint (Live in Amsterdam, 19_02_2009)
   This Momentary (Live in Berlin, 14_02_2009)
   Counterpoint (Paul Woolford Remix)
   EP 2
   Sanctuary
   Fences by Phoenix (Delphic Remix)
   My Keys, Your Boyfriend by Everything Everything (Delphic Remix)
   This Momentary (Extended Remix)
  Delphic 為法國團Phoenix 和也是曼城新興電音團的Everything Everything 混音的兩首作品,恕我聽不出什麼趣味(我果然還是對remix 免疫力太強嗎?)但我要大推vocal 依然多多益善的非專輯曲目「Alterstate」和「Sanctuary」!!!前者走Chill Out Ambient 風格,不過我查不出「Alterstate」是否曾經收在哪張合輯或單曲內。後者原為單曲「Doubt」的B side,是首聽了令人血壓上升、聯想到Prodigy 的躁進Rave 作品(此舞曲種類有待確認,因為我確實對舞曲不熟,也不會分類 XD)而Richard 於「Sanctuary」的假聲合音又再度令我痴迷不已~~~這位先生在樂團模仿法國新浪潮的自製短片中亦可愛的緊!嗚,好忌妒穿羊毛衫配襯衫也那麼養眼的男人(<- 完全離題,而且也不是這段影像有出現的畫面 ////////)附上影片如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