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10

02Apr2010- Kings of Convenience@ Legacy Taipei


   第三場回台灣時看的表演,也是最期待的民謠雙人組Kings of Convenience(以下簡稱KOC)。去年原本有機會追他們的英國巡迴,卻因為場地皆為有座位的正式演奏廳,而打消念頭。不知為何,我一直認為聽KOC 應該要在很親密的小場地,台北的傳音樂展演空間雖然不算『小』,想想可以站第一排看KOC,已經是我能達到離他們最近的距離,至少在這點,我是沒有遺憾的。
   KOC 在台灣究竟市場有多大,或許可以從門票在開演前數週售鑿看出端倪。據說這是國外樂團來台首次sold-out show,也難怪當晚觀眾表現將近滿分,與KOC 的眾多互動橋段配合地天衣無縫。KOC 的互動真是我所見過最需要觀眾花心思的,可不是拍拍手就可以了事呢。可惜我不會彈手指,也不會吹口哨、秀口技,站在前排整個弱掉。之前看過多篇紀錄完整有如從頭到尾錄影的心得,所以我也不必重複書寫。既然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就來大概記一些東西吧(開頭就很沒誠意,哈)
   KOC 的成員包括台灣樂迷俗稱眼鏡仔的Erlend Øye,以及總是在專輯封面比較受女生青睞的Eirik Glambek Bøe。表演時Erlend 多半負責合音和吉他主奏,Eirik 則是主唱和節奏吉他。Erlend 比較會耍寶,臉上那副大眼鏡和Jarvis Cocker 有得拼!不管是手腳呈現奇異協調的獨特舞姿,或巡演疲累直接在台上鬧脾氣的橋段,都令人過目難忘。但Erlend 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他直盯著前排觀眾的眼神,帶著一股難以形容的質疑感,被他看久了,會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什麼虧心事一樣。比起來Eirik 親切多了,不僅總是讓步的那一方,他在台上自拍時的可愛姿態,和他投給排隊人群的打招呼笑容,更是魅力無法擋。
   在選擇曲目上,由於我對新專輯「Declaration of Dependence」還聽不出什麼感情,聽的入神的當然多半是舊歌。尤其是較為喜歡的「Riot On An Empty Street」,如「Cayman Islands」、「Know How」、「Misread」,和沒聽到會有怨念的「I'd Rather Dance With You」(叫上暖場團Silverbus 鼓手來幫忙,真是神來之筆!)。KOC 的現場就如專輯聽來那般輕盈舒爽,如春風拂面,與樂迷的互動模式更顯出兩人的用心。會後雖未等到他們,後來聽到blair firth 的機場堵人紀實仍然很高興,也希望台灣留給KOC 的印象,會讓他們想再訪寶島。
歌單(感謝blair 提供)
1. My Ship Isn't Pretty
2. Love Is No Big Truth
3. Cayman Islands
4. I Don't Know What I Can Save You From
5. Me In You
6. 24-25
7. Mrs.Cold
8. Peacetime Resistance

9. Boat Behind

10. Know-how

11. Homesick
12. Singing Softly to Me

13. Stocks (Eirik Solo)

14. I'd Rather Dance With You
Encore:
15. Misread
16. Little Ki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