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10

05Jul2010- Kele@ Norwich Waterfront

相簿連結
   去年辦了23 場英國小城鎮巡迴,卻遺漏Norwich Bloc Party 一直讓我有些遺憾,雖說如果自己夠愛他們,早該去劍橋追那次巡迴。但總之我並沒有參與到Bloc Party 暫停活動前的最後演出,也沒有為了Russell Lissack(吉他手)去看他插花的Ash 演唱會。直到得知快手快腳推出單飛專輯的主唱Kele Okereke 要來Waterfront 開唱,才下定決心買了票。
   Kele 的初試啼聲之作「The Boxer」聽來電音繚繞(詳情請看袁志聰專文介紹),不難想像現場多半也會像個大舞廳般,是以排隊時見到前排大多是十幾歲青少年,我就知道今晚有罪受了。事後證明,整場果真是推擠拉扯、熱氣蒸騰、汗水四溢,讓自從The Cribs 之後就缺乏訓練的我有點消受不起。Kele set 雖有兩次返場,加起來也不過十二首歌,約一個小時而已,而且如我所料地唱了Bloc Party 的作品。我事前比較不確定的,是Kele 要如何表現舞音濃重的曲目,難道他會當場操作合成器麼?
   清空暖場團器材後的舞台顯得有些空曠,隨著主角登台的三名樂手,除了一位鼓手小哥外,果然左方金髮美女大姐和右方眼鏡兄,都被數台合成器、電子鼓以及鍵盤團團圍繞。眼鏡兄還有筆電、鼓和吉他等,因為從我的角度他太常被Kele 遮住,我也搞不清他到底負責幾種樂器。至於Kele 則是獨占舞台前方,除了兩首曲目彈吉他外,大部分時間都在跳舞或左右走動、挑逗大家和他互動。可能是聽了他出櫃的消息影響吧,Kele 本人還真有點男版Alexandra Burke 的性感diva 形象,他在第一首歌就送出頭上戴的棒球帽,場內迷妹迷弟可是瘋狂不已,大多數歌曲都能合唱,還有人握到手不肯放。我想,Bloc Party 現場大概也差不多如此。
   幾乎整張「The Boxer」全唱的歌單,很難有遺珠之憾,輕巧的電子balladThe New Rules」沒有搬演,也在意料之中。很喜歡開場曲「Walk Tall」那肥厚的合成音效,副歌和主歌vocal 表現方式落差極大的「Tenderoni」有段『...T..E..N..D..E..R..O..N..I』念詞,也見觀眾跟著Kele 拼字母,不亦樂乎。聽來很有Bloc Party 味道的「Unholy Thoughts」,有著簡單卻極易留下印象的吉他riff也是我最推薦的曲目之一。起頭舒緩、後半段電音四竄的「Rise」做mainset 結尾時,才到第八首歌,團員下台後,KELE 藍色螢光燈還在黑暗中閃著媚惑的光芒,於是大家都知道事情不會就這麼結束,繼續配合鼓譟。我唯一不能理解的曲目選擇,是為何要捨動感的「Yesterday’s Gone」不唱,反而以較為平淡的「All The Things I Could Never Say」結束第一次返場呢?
   Bloc Party 部分,雖然有猜到Kele 應該會唱舊歌,心裡卻不敢抱太大期望,因為我熟悉的Bloc Party 完全只在第一張專輯「Silent Alarm」阿。結果,當晚表演的舊曲果然我一概不知(悶),回來一查,歌單寫著「Medley」的部份可能是「Ion Square」和「One More Chance」,和放在返場的「Your Visits Are Getting Shorter」、「Flux」一律是2007 年之後的發行。殘念,大家反應最熱烈的歌曲,我反而無法感同身受。然而Kele 可是很滿意這從頭激動到尾的場面,他對身後樂手說『嘿,這場是巡迴中最棒的一晚,不是嗎?』,最終的謝場,也見四人笑容可掬,來到台前排成一列、搭肩鞠躬。知道這裡的樂迷有多愛你了吧,嘿,下次再有Bloc Party tour可別忽略Norwich 囉!
   拿到金髮美女大姐送下台的礦泉水後,隨著人潮湧出戶外散熱。Waterfront 大門上還貼著憑票根可參加aftershow party的告示,雖然不知Kele 本人會不會出現,但那已是我無力享受的派對了。
歌單:
Walk Tall
On The Lam
The Other Side
Everything You Wanted
Medley
shortened versions of Ion Square and One More Chance
Tenderoni
Rise
────────────────────
Unholy Thoughts
Your Visits
Are Getting Shorter
All The Things I Could Never Say
────────────────────
Flu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