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uary 2011

12Jan2011- 實驗室聚餐紀錄

   眼下未來幾個月,都將是充滿無止盡寫作、修改與編輯的隱居生活,是以難得有機會吃大餐,當然要來記錄一下。(這是什麼邏輯)
   一年一度的實驗室年終聚餐,因為種種原因延至隔年一月。說穿了,聖誕餐也不過就多了一些節慶擺飾,附加會蹦出無用小禮物的拉炮(Christmas cracker),菜單上不免有火雞肉和聖誕布丁選項,其餘與餐廳平時菜色並無二異。總是大方請客的老師,事前還詢問我們喜好何種料理,例如泰式或日式。最後,在某學生(不是我)希望藉此機會品嚐美味英式料理的期待下,老師選了Norwich市中心邊陲的知名餐廳兼酒吧Last Wine Bar & Restaurant當晚老師夫婦和所有學生都盡興而歸,杯觥交錯、齒頰留香,酒足飯飽原是人生樂事之一阿。在此再次感謝平時辛苦指導我們又十分慷慨的教授!
   說到美味英式料理這個矛盾的詞,眾所皆知,就連英國人也不吝嘲諷被外國人普遍嫌棄的英國菜(不過他們什麼都能拿來挖苦,早已不是新聞)。來了三年多,雖未有機會吃遍傳統本地菜色、以資考證,倒也漸漸明白,為何有個笑話說食材到英國人口裡前都要死兩次,第一次是被宰殺,第二次則是烹調。根據我薄弱的體悟,此刻板印象或可歸咎於英國人料理食物的方式較為單調。不若精緻細膩的法國菜,以及調味和烹煮方式百百種的中菜,英國菜靠的是食材本身的品質和新鮮度。燉煮蔬菜和烘烤至熟的肉類與馬鈴薯,通通盛在一個大盤子上,這就是我對多數英國菜的無趣認知。
   罪過罪過,我這個連拿手菜都端不出的人,居然恬不知恥批評人家廚藝起來。總之Last Wine Bar & Restaurant風評極佳,我事前還預習了菜單,以免點餐時誤觸個人地雷。我們八點抵達時,一樓的酒吧已站滿顧客,人手一杯,酒酣耳熱。多數餐桌則位於地下樓,天窗正對行人道邊,不時可見人影在雨中穿梭,想來白天時採光應該不差。接下來就都是照片和說明,由於店內晚間燈光昏暗,圖片品質不佳,還請看倌將就。
我選的Mosel白酒(2009 Dr Loosen Riesling)。之前常常聽大妹說德國的白酒不錯,店內德國白酒也只有這種,姑且點來試試,沒想到極合我脾味!酒精濃度八點五,順口甜美的金黃透明液體,散發著白葡萄的高雅香氣,稍帶酸味,極適合搭配海鮮。不過教授說喝來像果汁,然後露出無聊的表情,逗我們這些只想喝甜水的門外漢。(當然,Mosel無疑是品質優良的酒產地)享受酒澀味的朋友,可能不會喜歡這款酒。
上菜前附贈的迷迭香麵包。口味有些平淡,沾了類似黑醋和橄欖油混合的沾醬後,我只能說味道很。。。新奇。(據說不算英國口味,Last Wine Bar & Restaurant的菜色是經過混合改良的)
前菜:燻鮭魚、螯蝦與蝦肉沙拉,佐血腥瑪麗沾醬(Salad of smoked salmon, crayfish and prawn with bloody Mary dressing
海產的新鮮度沒話說,綠色生菜選了比較刺激性的種類,讓海鮮的濃郁爽口一些。至於bloody Mary醬和同名調酒應該沒關係(大概吧),我只記得沾醬有些酸味,並未留下深刻印象。
主菜:茴香、百里香與風乾番茄封焙鯛魚,配烤馬鈴薯(Whole baked sea bream stuffed with fennel confit, thyme, and home dried tomatoes with roasted new potatoes
我本來想點鹿肉排(venison steak)嚐鮮,但想想平常沒機會吃海鮮,晚上也不想塞太多紅肉,於是挑了白肉魚。這個鯛魚排,原來是用烘焙紙將其與上述香菜或蔬菜包在一起烤製,所以魚汁和佐料交融的香氣都被封的緊實,直到你享用時才散逸出來。師母的鯛魚排骨刺頗多,我的倒一根未見(希望不是因為都圇吞下去了)。小馬鈴薯應該是灑了海鹽,適中的外皮鹹味襯托出內部細緻的質地,意外地好喫。
點心:愛爾蘭咖啡奶酪淋威士忌糖漿與意式特濃咖啡泡沫(Irish coffee pannacotta with whisky syrup and espresso foam
擺盤不太起眼,糖漿的酒味也沒有想像中濃,不過奶酪濃厚有彈性又不會膩,是我吃過最棒的奶酪之一!
點心:濃稠太妃布丁淋太妃醬,配肉豆蔻冰淇淋(Sticky toffee pudding with toffee sauce, nutmeg ice-cream
同學點的,沒有問感想,應該是口感很厚重的點心吧(?)同學竟然完全沒有碰冰淇淋,讓我看了有點傷心 XD
點心:起司拼盤(Selection of cheeses
師母點的。老實說,我至今仍無法理解起司配無味薄餅乾有什麼好喫,但西方人愛的很呢。
飯後附贈的薄荷巧克力。可惜我們離去時仍在下雨,無法附上店外景觀。整體服務和菜色果然是值得花二十幾鎊(單人)來享用的中上級餐廳,可以推薦給想在Norwich吃英國好料的饕客。

7 comments:

Raura said...

個人覺得所謂的恬不知恥是沒去過英國,就跟著人一起取笑英國食物XD
所以妳這篇是經驗分享,而且很厚道了!

我也無法體會只吃起司(尤其是乾硬的那種Orz)的美味啊

eisen said...

哈哈,怎麼覺得你的筆法越來越神奇了,杯觥交錯跟脾味都出現了咧,讓我覺得我的遊記好粗鄙阿。

那個甜點看起來真的好棒阿,如果只能一道大概就是它了吧?

Sylvia said...

Raura:
這讓我想起之前你家有回應提到被大英帝國食物荼毒的事 XD 好吧我為英國食物平反一下,甜點比起鹹食來有好一點啦(好像沒啥補救效果)

兩妹:
因為最近看太多中文就變成這樣了,就像看金庸的時候,下筆會比較有武俠味那樣,我是很容易被影響的人阿(掩面)

雖然奶酪很不錯,如果只能點一道我還是會點鹹食的 ;~)

大妹 said...

這樣就叫英國菜嘛??不是很懂耶~
我以為應該出現個烤牛肉還是血布丁之類的東西湊數才算嘛~~~(非常刻板印象)

德國白酒聽起來不錯耶~Dr. Loosen之前就想喝看看了~不過有天在逛酒店時曾經看過, 最後還是沒有買, 因為我們已經先挑了一瓶外裝很漂亮的白酒, 改天有喝再來上傳照片~
不過德國白酒對喝酒喝多的人來說的確大多都像果汁吧?只能說個人有找到自己喜歡的酒類比較重要啦~ㄎㄎ

Sylvia said...

烤牛排也在菜單上,只是當天沒有人點而已,血布丁也不是所有英國人都喜歡,其實蠻少出現在菜單上呢。至於英國菜的刻板印象就是我在文中提到的,烘烤的肉類和蔬菜啦~~

ㄎㄎ,果然提到德國白酒你已經很有研究了,下回要找比較甜的白酒就先問你啦!

Blacky said...

唉啊, 妳還是快來法國找我吧! 同樣花二十幾英鎊,妳不如來這裡吃法式晚餐.英國菜實在是太xx了 (請自行填入適當形容詞). 講到起司拼盤,我們都是配麵包吃,不知道為何英國人是配餅乾跟其他南歐各國都不一樣,好神奇(因為英國根本不在南歐啊!!!!!).

Sylvia said...

哈,果然被法國人吐槽了,說真的我沒有喫過正統法國菜呢,今年一定要去打擾你的!!(雖說我正被論文纏身中。。。)

乾起司配麵包我是第一次聽到,我以為法國人比較習慣起司配紅酒?總之怎麼配我應該都沒辦法喜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