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1

[RIP] Mick Karn (1958-2011)

圖片來自flickr1982年由Chris Dorley-Brown拍攝。
   很遺憾2011年首發文章是篇悼念文,然Mick Karn是我極崇敬的樂手,沒法不寫些什麼。
   Mick Karn昨日下午於家人與朋友的環繞下,病逝於英國Chelsea住家,享年52歲(年輕的令人震驚)。昨晚自BBC Radio 2新聞聽到時,竟覺一陣心痛。去年六月,我從袁志聰唱片箱得知Mick Karn被診斷出末期癌症,除了為家人的生活及醫療花費募款以外,好友Steve JansenDavid Sylvian胞弟,此三人皆為七零末八零初的英國Glam Rock/ New Romantics樂隊Japan成員)更宣佈任何人訂購其攝影作品的金額將全數捐出,可惜每幅150英鎊不是學生可以負擔。曾經為合作伙伴的Masami Tsuchiya和樂隊Porcupine Tree也聲言要辦演唱會幫忙募款。我曾在此期間至官網關心進度,原本定居於賽普勒斯的Mick Karn為了接受更精良的醫療前往法國,家人的生活因捐款而無慮,但他去世前似乎已轉往倫敦養病。
   Mick Karn於我不只是Japan的貝斯手,他亦是可獨當一面的雕塑家與創作人,記得他也開過一間餐廳。可惜我所有的唱片和書面資料收藏都在台北,不然為了Mick Karn總得懷舊個幾天才夠。當然,我最懷念的一直是他在Japan時期的貝斯與薩克斯風演奏!Mick Karn是少數從未學會看譜的自學型天才樂手,他的無琴格貝斯彈奏來的如此奔放靈動,每個音符都像小蛇般、完全捉不住行進的方向。他在我心中仍是當時眉毛剃淨、髮色火紅的叛逆藝術家形象,就算在濃妝艷抹、俊逸成雙的Sylvian兄弟檔旁,也難以忽視。我認為Mick Karn是八零年代最被忽略的優秀貝斯手,這想法至今依舊。
   文末附上我最喜愛的Japan專輯『Tin Drum』中的「Still Life In Mobile Homes」,向Mick Karn致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