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December 2010

30Dec2010- 海豹生態之旅


進入正文前,先來一張今日得意之作。
自從五月Morston Quay行程後,仍念念不忘的近距離賞海豹心願,終於終於終於實現了!!!而且過程一波三折、充滿辛酸血淚(有那麼誇張嗎)。我其實有些自豪,可以不靠任何外力、獨立安排行程,並達到目的。當然也得感謝相伴的實驗室朋友,若無同樣熱情的夥伴,我也不可能一人成行。
會將日期排在低溫又晴雨不定的冬季,是因為我們都極想親眼目睹當地人口中,所謂新生小海豹的可愛姿態。我們的目標,是東英格蘭小村莊Horsey海岸一帶的灰海豹棲息區,灰海豹每年十二月到一月間會上岸生產,而尚未斷奶、亦無法覓食的幼子得在海岸邊生活一段時間,此時正為觀察野生海豹的絕佳時機。比起像上次那樣只能看到海豹頭露出海面,這經驗簡直是天差地遠!我曾看過英國朋友拍的Horsey小海豹照片,也聽過另一個英國朋友描述他在Waxham露營時,和成年海豹一起游泳的情景,都超令人羨慕的呀~~
回到Horsey此處在Norwich東北方,車程約四十分鐘即可抵達。事實上,前年實驗室出遊我們早已從Horsey Mere走到Horsey海灘,只是當時正值六月。此行難度在於沒有大眾交通運輸可達Horsey我們找不到適合的駕車朋友可以幫忙,又不想欠人情。於是,我不認輸地搜尋到兩處距離Horsey最近公車可至的小鎮,分別為Horsey北邊的Sea Pailing(就在Waxham附近),和南邊的Winterton-on-Sea確認海豹保護區在HorseyWinterton-on-Sea之間的海灘後,即使從Winterton-on-SeaHorsey的海岸線超過五公里,也不知道沿岸的狀況適不適合行走,或者到底要走多久,我們仍決定聖誕新年假期一定要找一天去探險。是的,這對於兩個人生地不熟、只能徒步前進的女生而言,真的需要一些勇氣。
  Google Map標示的各城鎮地理位置。
在一大堆不可預知的狀態下,前週多雲時晴的天氣預測來到本週,竟然變成天天都起大霧的陰霾天候。但我們吃了秤砣鐵了心,只要不下雨,管他刮風起霧,依然照計畫乘公車到Great Yarmouth再轉搭至Winterton-on-Sea看著窗外能見度不到十公尺的景致,真讓人茫然起來。別說欣賞風景了,到時會不會在無人海灘身陷五里霧而迷路?我不禁擔心起來。
幸好天公雖然不作美,我們這天搭乘的公車卻都很準時。約十點半來到Winterton-on-Sea後,才知道這個小鎮根本只有幾家雜貨店、餐廳和酒吧,大部分都是住宅區。我們按地圖走到海邊,只見開車來散步和溜狗的人還不少,但一片霧茫茫中,連遠一點的海浪都見不著,只能藉潮水聲辨別方向,真不知英國人怎麼那麼有興致?我們詢問一位也在溜狗的老紳士,要走多久才能看到海豹,沒想到他說海灘上都是人和狗,他從未見過海豹,倒是建議我們去附近的Seal Centre轉轉。這回答真是嚇到我了,因為我知道海豹棲息地是不准帶狗接近的,可見Winterton-on-Sea海灘絕對什麼也沒有。
  Winterton-on-Sea村莊的地標。
  很節慶的門面裝飾。這裡的居民都是小康以上人家。
但既然已經來了,我們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打道回府。來到海灘後,迎著細雨(沒錯,好像這些都還不夠悲慘似的),我們開始向北邊走去。離小鎮稍遠後人跡漸稀,空曠的海灘偶爾可見三兩人與狗,除此之外,唯有茫茫大霧與不知邊際的沙灘。此時海浪聲聽來十分冰冷且頗具威脅感,空氣凝滯,而這超現實的場景,幾乎令你以為置身電影或夢境中。
  海灘。
  海邊的防波堤。
大約走二、三十分鐘,海邊開始出現木造的長堤,功能應該是減緩海浪衝擊帶走沙岸。左方也開始出現低矮的水泥防波堤,沿著長滿雜草的沙丘建起。此時朋友建議走到較高的沙丘上,否則不知木堤會不會阻斷去路,潮水一旦漲起,我們也攀不上防波堤。兩人繼續走著(荒蕪的海岸杳無人跡,偶爾可見海鳥覓食),堅硬的草地加快了速度,也不再有泥沙滲入鞋襪,鋒利的草尖在指掌劃出血痕,我當時未加注意,只是無法自制地想,到底要走多久我們才甘心放棄?
然而幸好(幸好幸好,終於要進入重點)經過一個多小時,當木堤突然轉換為巨大黑色石頭築起的堤防,前方沙灘上赫然躺著一個子彈形狀的深色東西。仔細一看,似乎更遠處亦有一、兩隻形似海豹的物體,我們才重拾信心,漸漸確認夢寐以求的海豹棲息區就在身邊。
看到成年海豹的第一反應,當然是偷偷走到離牠們最近之處瘋狂照相。縱使霧氣讓相機對焦困難,拍起的景致也一點都不吸引人,我還是止不住在心裡大嚷天阿天阿,活生生的海豹就在眼前!而牠和妳之間毫無阻隔!!當然我們不會笨到靠的很近,這些身長兩到三公尺的巨物可是有領域性的野生動物,而成年海豹多半躺在水邊,離我們至少有十幾二十公尺。就在我確認自己無法從下方沙灘繼續前進(因為一隻公海豹不斷撐起上半身,對我露出警戒的表情),我後方的朋友竟然在沙丘下的隱蔽處,看到我們第一隻新生小海豹嘞~~~

  這就是那隻阻止我前進的海豹。
  正在午睡的第一隻小海豹。這個毛茸茸的小傢伙帶來的衝擊感,完全跟牠的體積成反比呀!
接下來,我們當然是回到草丘上繼續北行。一路看到更多的大海豹小海豹,並重複無聲尖叫和瘋狂拍照等等過程。我們盡量不發出聲音打擾牠們,也盡量在不要太靠近照相觀察,但後來有幾隻小海豹根本就躺在草地上?!要知道,走一走突然發現肥嘟嘟小海豹就在腳邊,可不是到哪都有的待遇。我發現並非所有小海豹都是純白,有些正在脫毛,有些已是灰黑斑點,毛的質感比較細密。後來我才明白,母海豹產後會餵奶約三週,這期間,富含脂肪的母乳讓幼子快速膨脹生長,之後牠們就會被遺棄在沙岸上自求生存。牠們必須在草地或沙地上磨去白色胎毛,新長出不透水皮毛才能下水。大自然果真是很嚴酷,海灘上也有一、兩隻夭折的小海豹,人類真該尊敬這些小鬥士們。



  這幾隻都是白色胎毛小海豹。
  小海豹和媽媽。
  兩隻成年海豹,應該是一公一母。
  成年海豹。
  正在掉毛的小海豹,也很喜歡這張照片。

  已經有斑點的小海豹。
  這隻小海豹非常特別,居然是全黑的!但身形尚屬嬌小,我搞不懂牠究竟完成換毛了沒。
 難得有很多海豹聚集的鏡頭。通常他們都散的很開,我們還看到許多海豹游上岸,以及公海豹打架的情景。
別看這些小海豹都一臉純真和善,我想牠們大多已過哺乳期,所以雖然身形小(但也已超過一公尺)、又不得不離我們很近,卻都兇的很。只要一接近拍照,就撐起頭部(圓滾滾的體型就連翻身都有點困難,遑論移動),從鼻孔噴氣,發出憤怒的聲音。我想牠們一整天下來一定花很多精力威嚇人類,因為中午過後,從HorseyWinterton-on-Sea兩個方向都陸續有人潮前來遊玩,真不敢想像天晴時會多熱鬧。幸而靠近Horsey的海岸已被封鎖,禁止進入。我們考慮到天黑前走回Winterton-on-Sea趕車所需時間,下午兩點左右,便依依不捨向海豹們告別了。
 Google MapWinterton-on-SeaHorsey的海岸線衛星圖,紅色圖釘約為我們的折返點。
留到最後的,正是第一張得意作的主角。這是唯一一隻對路過人類很友善的小海豹,我在牠旁邊獃了一陣子,牠的表情十分柔和,彷彿在微笑,還會舉起鰭狀前肢搔頭或揮動。祝福牠能順利通過自然的試驗,也感謝牠和同伴們讓我們有個永生難忘的出遊。

  
相關閱讀:
22May2010- Seals and Sheringham excursion
23Jun2008- trip to the Norfolk broads

18 comments:

eisen said...

最後的揮手小海報真的是太犯規了啦...不過可以近距離接近這些動物感覺一定很奇妙吧??而且感覺你們走了很長一段路唷~能找到有耐心陪你一起走長路的朋友也很幸運耶。

還有我收到你的卡片了。新年快樂!!

Raura said...

小海豹好可愛,不過最後那隻臉很像狗,揮手看起來很有喜感XD

祝妳新年快樂!:D

Sylvia said...

兩妹:
是阿我們都很高興有對方作伴,畢竟走四、五個小時只為了看幾眼海豹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走回去等公車時都快累癱了,主要是在沙灘走路比平常更費力(哈,你應該比我更了解)

在紐約玩的愉快嗎?我也有收到你的聖誕卡,美國和英國都還沒過午夜呢,新年快樂!

羅拉:
海豹是真的有點像狗。我可是等了很久捕捉那隻海豹的種種動作,好的模特兒不可多得,這點在海豹界也一樣 XD

新年快樂呀!有沒有去跨年呢?

Blacky said...

海豹超可愛的!!!!!!! 不過妳跟妳朋友也實在是很有毅力,在霧濛濛的沙灘上走那麼久. 英國已經是2011年了 (巴西還沒),先祝妳新年愉快吧 :)

Sylvia said...

是吧是吧~為了這樣的體驗走四五個小時絕對值得,只是剛開始什麼都不確定的時候比較難捱而已。

巴西也已經到2011年了,猜想那裡的慶祝活動一定很瘋狂熱鬧,也祝你新年快樂 :O)

Raura said...

沒去跨年,只有在家整理房間,結果把房間搞得一團亂XD

還有謝謝妳寄的卡片!^^

Sylvia said...

整理房間比跨年重要阿,至少新的一年有新氣象 ^^

卡片有在新年前寄到就好,老實說你臉書的卡片我一直打不開 XD

大妹 said...

新年快樂樂樂~~

小海豹實在可愛的太犯規啦!可是這也歸於你們迄而不捨的精神才有機會找到他們住的地方, 幸好你們沒有放棄!真是太厲害了~

我回台灣放假之前都沒機會收到你或是妹仔的明信片, 但是我想應該我回去之後會收到才對~XD

Sylvia said...

大妹新年快樂~~是開酒趴回來了嗎?

其實回想起來我們並沒有走很久,四、五個小時裡大概有一個多小時都在拍照吧,而且好不容易到Winterton了,不會那麼容易放棄底。不過我是有些慶幸原本其他想去的朋友後來都沒有同行,不然剛開始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汗)

那個包裹阿。。。希望只是寄送時間比較長而已 TAT

Raura said...

沒關係啦,寫的無聊對話不看也罷XD
看了那麼多電視、電影,真的要自己編對話都想不出好的Orz

不想打壞樂趣,不過等royal mail上班後,
妳應該就會收到實體的>.^

Sylvia said...

你至少還有完成卡片,我想我掰到一半就放棄了。。。

什麼Royal Mail,祝賀農曆春節也太早吧??希望不是我誤解了 XDD

Raura said...

royal mail不是妳那邊的郵政名稱嗎?他們應該還在放假吧:p

Blair said...

那有海狗生態之旅嗎? (逃~~~~~)

Sylvia said...

Blair:
Kur kur, there is no 海狗 in UK I'm afraid. See

http://en.wikipedia.org/wiki/Fur_sea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5%B7%E7%8B%97

Blair said...

XD 原來海狗只在那幾個地方出現

Sylvia said...

我也是跑去查才知道,而且海狗跟海豹比起來根本沒有比較像狗 XD

波里 said...

想請問一下你們怎麼到這邊看海豹的呀 :D 因為我今年也跑來norwich念碩士,海豹太可愛了我想一定要去探訪他們一下 :D 對了,我們應該是搭大眾運輸工具噢 > <

Sylvia said...

波里你好~

就像文中說的,從Norwich搭到Great Yarmouth(好像是X1或1路),再轉搭至Winterton-on-Sea,Great Yarmouth到Winterton-on-Sea的公車號碼我不記得了,但應很容易查到,它們都是first bus的路線。希望你們能順利拜訪到海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