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2

08Jul2012- 生祥樂隊@ 紅樓河岸



原本可以對這場大書特書,但近日沒法寫長篇大論,姑且列點誌之。

1.        2007年以來看過不少生祥演出,今晚卻是首次見新月琴、貝斯手Toru Hayakawa(早川徹),與彈奏電吉他的Ken Ohtake(大竹研)。早知生祥新專輯重新加入電吉他元素,但真正現場聽到時,仍開心不已。Ken桑的電吉他較想像中內斂很多,少了木吉他精妙的指法撥彈,多了濃濃的藍調味和很悠閒的即興片段,很難想像他為張惠妹伴奏時的風格呢。至於月琴則看似圓形的吉他,聽起來也...... 很像吉他,我比較喜歡〈下淡水河我等介族譜〉裡乾燥古樸的聲音阿(默)。改造數次、得來不易的手工月琴被我這麼描述,恐怕會得罪生祥吧。
2.        新專輯預定名稱《我庄》,也許今年十月發行。生祥最近與德國錄音師Wolfgang Obrecht一連錄了三張作品,排隊時,有幸與他閑談一下。生祥,我真不是認不出你來阿(結果後來被偶像先打招呼的烏龍事,在六堆再度發生)(昏)
3.        正如主角預告的,今晚是來喝酒,不是來工作!唱〈大地書房〉前點了酒,微醺中開唱的〈古錐仔〉些許嘶啞,更顯江湖味!生祥嗓音中的漂泊與落魄,很令我驚艷。當然,也許他在《種樹》前早這麼唱過歌,但資淺歌迷總是很容易被滿足的。
4.        代表舊作與新作分隔點的〈風神125〉在mainset中間出現,真不習慣。以電貝斯、月琴、電吉他演繹的〈風神125〉,氣氛竟然有點輕鬆(主動叫大家合唱『就係按內』是怎樣 XD),與原始版越差越遠了。我想這並非編曲使然,而是演唱者本身的心境,早與十數年前、甚至五年前大不相同。可我依然只聽到自己想聽的〈風神125〉,依然為阿成顛沛掙扎的內心戲落淚。這是一首無可取代的台灣road trip之歌,而我只能在一次次的歸鄉旅程中,重複收拾自己的心情。
5.        淡大吉他社社友為觀眾席充了不少場面,生祥因此提不少當年淡大作品發表會之事,安可還翻唱雷光夏的〈逝〉。或許也因此喝了更多酒,重提蘇格蘭巡迴之夢,不介意台上出糗也未可知,哈。對了,今年是生祥出道第十五年呢!沒想到我聽生祥也超過五年了,希望今後有更多的五年,十年,十五年!
6.        新歌7-11〉:我真是越來越折服於永豐的詩詞!能兼顧內涵、聲韻、文藻,既幽默又臧否時事,華語歌壇幾人能出其右!?看著背景歌詞投影,覺得永豐好似身在現場,又覺不能再見他本人,越發可惜了。但更可惜的是,我並不喜歡〈7-11〉的曲,這樣的詞應該唱來要更活潑輕快,而非拖沓累贅,聽到後來都想睡了。以上皆為個人自以為是的看法,有心人請一哂置之,勿介意。
7.        新歌〈課本〉:又是一首好詞!請觀眾跟唱的部份,聽來有點像念經,很喜歡Ken桑在每個段落作結的吉他效果音。現在我們的課本,是否有納入更多在地文化呢?
8.        新歌〈仙人遊庄〉:這是我目前最愛的新作!!!不僅是永豐精準神妙的描述,詞曲間完美的契合,讓鄉土趣味和另類的人生觀活靈活現。事後媽媽說,的確天上仙人下凡輪迴時,寧願選擇做常人眼中智能不足之人,反而活的自在無欲,又不損德。
9.        事前斗膽點了〈笠山農場〉,但仍無緣。可幸終於得到第一張生祥演出歌單,是Ken桑的!感謝提醒的蘋果、和幫忙拿的沙拉脫。
被看了 ///


沉醉於solo中的Ken
紅包場服務
好想要一片阿~~~由此可知,生祥並沒有慣用的琴撥品牌(?)
結果又買了一張《大地書房》

4 comments:

Verve said...

這場大竹研的吉他好多了,以前總感到有些油,特別是跟生祥對比之下。新專輯在客家民謠跟藍調之間,接合得很自然,令人期待。

Sylvia said...

學弟有來阿!!!沒打到招呼真可惜。

目前最期待能聽到的新歌是〈阿欽選鄉長〉,學弟有去美術館錄音嗎?

Verve said...

也是最期待〈阿欽選鄉長〉,這首一直沒曝光,秘密武器似的。錄音那天下雨又感冒,下午睡過頭沒趕上,希望專輯早日上市。

Sylvia said...

是阿,而且不只一次聽生祥說〈阿欽選鄉長〉的混音如何困難,希望不要辜負了我們的期待阿!美術館之夜竟然就這樣錯過了,如果不是很介意,倒也可以上網看影片解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