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2

14Jul2012- 旗山、六堆、美濃黃蝶祭



繼紅樓河岸場後,隔週又去美濃捧場,若無沙拉脫熱心接送,決計無法成行,在此先謝謝他!此日行程分為旗山、六堆、美濃三處,以圖說明之。


我從未拜訪旗山(當然,臺灣我沒去過的地方可多了),旗山首站:枝仔冰城,馬上抓住我的胃和心!除了香蕉造型的雪糕以外,可搭各式配料的香蕉清冰,例如懷舊的麵茶和新鮮香蕉,才是王道!!我恨不能把菜單上每道冰品都喫一遍呀!

旗山武德殿:難得能讓人入內參觀的武德殿,可惜屋頂改建的很失敗,內部的木頭地板和後方日式房舍,倒仍保原貌。感謝看守的先生,開放後方屋舍讓我們參觀。

高雄市孔廟,超大超雄偉。
旗山車站:老實說,我除了沒來過旗山,我也不知道這裡盛產香蕉。。。老車站很精緻可愛,裡頭展出介紹台灣香蕉種源的書,只能看沒在賣,實在太可惜了。紀念品店則賣神奇的香蕉股票,每股十元,買股票送有機香蕉,隔年還可來領股息。個人認為是非常成功的土產推銷手法!
來到距旗山不到半小時車程的美濃,馬上去阿城粄條喫中飯!粄條細緻Q彈,配豬腳正呼應到當天生祥首唱的童謠〈歡迎歌〉。炒野蓮爽脆新鮮,地瓜葉超幼嫩、完全無土味;媽呀!美濃人離鄉,不會吃不慣外地的豬食嗎???(好吧我誇張了)席間聽到店內鄉親以客語聊天,內心激動不已,真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用客語稱讚他們的手藝!

飯後遊中正湖和農會超市,看看這湖光山色阿。
美濃故事館之旅:臨暗,美濃後生持旗幟在路上列隊行走的景象,讓人好生羨慕美濃人。
用米漿、而非麵粉製做的財嫂紅豆餅,則是奢侈的飯後點心。
下午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生祥有個帶小朋友唱童謠的演出,我們自然不能缺席。一來到場地,我就呆了。園區中矗立數座看似幽浮(沙拉脫說像斗笠)的建築,是什麼呀?原來,這是人道建築師謝英俊以『傘架』為靈感設計的綠建築,傘頂吸收太陽能產電,傘下陰涼,遍植熱帶植物。乍看之下十分前衛,與週遭有些格格不入的建築,卻是設計者以環境和節能省碳為考量,精心規劃的成果。

而且地面噴水這招,實在太適合七月夏日午後嘞!小孩們和青少年在裡頭玩瘋了,水霧、光影、躍動,是個快門按不完的場合。
歌單:
莫嗷
細細妹
歡迎歌
生日快樂
毋盼得
種樹
重複唱:歡迎歌、生日快樂
基本上,因為臨時搭建的棚下悶熱、場合不熱烈,所以除了聽新歌和看生祥和小朋友互動以外,沒其他好說。〈歡迎歌〉、〈毋盼得〉和〈生日快樂〉,都是很實用的歌曲,也都是生祥填的詞。很喜歡俏皮的〈歡迎歌〉,和悠揚而離情依依的〈毋盼得〉。簡單、童趣,本是童謠特色,由爸爸歌手唱來自然駕輕就熟。幾位小朋友跑上台的插曲,為表演增添不少笑聲。

很愛現的謝祥麟小弟弟
這位小妹妹,你右手放在哪兒阿?
為了儲備體力、迎接晚間東門樓重頭戲,晚餐自非食為先不可!濃郁卻清爽的粄條牛肉麵,鮮味十足的招牌蘿蔔粄,炒山蘇和客家小炒的辣味,讓我們忍不住拿沙士代酒,,台灣啤酒和愛之味的懷舊小玻璃杯超讚的啦!!!
來到東門樓,場內已人滿為患。生祥之前表演的達卡鬧,看來很不羇。喜歡第一首結合兩族(依稀記得是卑南和排灣)古謠的歌,似乎也有翻唱巴奈的作品,整體而言,蠻適合清涼的夏夜聆聽。
自動上前為達卡鬧伴舞的美濃後生
沒記生祥演出歌單,聽說台上有紙條,但我最近好像太心不在焉了。記得就是一些近日常聽的曲子。〈讓我跟〉越唱越有酒鬼味,明明是小女孩撒嬌的情節呢。。。安可是〈風神125〉和反水庫之歌,重點是請來龍肚國小學生站台,主唱〈歡迎歌〉、〈毋盼得〉和〈生日快樂〉。小朋友中氣十足,〈歡迎歌〉還分一、二部,一掃下午沒什麼人跟唱的落寞感;〈生日快樂〉則是把最近生日的人都拉出來祝壽。這回站在Toru桑前方,總算比較能欣賞他的爵士丰采。暑氣蒸騰,台上台下都熱汗淋漓,還有歐吉桑坦著上身就來聽歌了。希望日後能多參與這種鄉土場合,只是生祥新歌裡需要觀眾配合的地方也太多了,每首都要帶唱,很辛苦哪。還有就是生祥也太體貼外地人了,我想聽你全程講客語!(任性)








無緣聽ToruKen桑為美濃譜的新曲,是一大遺憾。或許如生祥所言,日後有機會將所有異鄉創作人為美濃寫的曲,以合輯形式發行。否則只在祭蝶儀式中曇花一現,實在可惜。
最後用握手總結高屏一日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