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September 2012

16Sep2012- Mystery Jets@ Neo Studio, Taipei


   以兩年發行一張專輯的穩定速度前進的Mystery Jets,上個月突然宣布來台演出,只有兩個禮拜的售票期,加上近日已因許多演唱會透支預算的台灣觀眾,怎麼想都不覺得Neo Studio的場面會好看到哪去。然而,當日場內幾百位樂迷的熱情展現,仍讓已經連續三天、於三個不同國家獻唱的Mystery Jets,好好記住了台灣這座小島。週遭同好的大聲合唱,幾乎蓋過台上的歌聲,而且不限最受歡迎的《Twenty One》作品;加上自動拍手鼓譟,那氣氛真會讓遠道而來的團員們很窩心呢。

   猶記四年前看Twenty One巡迴時,四位團員身著亮片舞台裝,唱出閃亮亮的八零音符。雖然當時被英國青少年擠的七葷八素,能看到〈Behind the Burnhouse〉等至今仍為我心目中Mystery Jets的最佳作品,夫復何求。2010年的第三張專輯《Serotonin》也是喜歡的緊,可惜他們沒再來Norwich巡迴,也就錯過了。萬萬沒想到,今年《Radlands》的世界巡迴,竟讓我得與Mystery Jets再續前緣。想起那段在異國一個人跑gigs的日子,幽暗的街道,冷列的空氣,所有寂寥與單獨活動的安全顧慮,都在樂音響起的剎那煙消霧散。也許,這就是自己如此熱衷於觀演的原因吧。
   遠道至德州灌錄的《Radlands其實並不合我胃口,Mystery Jets譜作美好旋律的功力依舊,只是西部元素這雷點我一直跨不過去,是以新專輯聽的有一搭沒一搭。不過看到樂團自己帶來的專輯概念漫畫、胸章、以及熨燙貼紙,還是忍不住入手。在台灣能買到樂團週邊,實屬難得!The Wall精心設計的海報小貼紙和3D眼鏡,則可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與愛心。希望日後在台灣,能繼續看到這種小場地的親密演出。
   是的,親密;一進場,沒想到舞台下竟無護欄!?站第一排的人得直接趴在舞台邊緣欣賞表演,即使看團員都是超仰角,事後免不了脖頸酸痛,而且音場混亂,根本不知自己究竟在聽內場或外場,仍然沒有人會放棄如此親近Mystery Jets的機會吧。散場時,我們玩笑說不定是Will想讓台下對他的樂器和雙腳上下其手,才請The Wall撤走護欄。是的,Mystery Jets的演出,仍是主唱Blaine Harrison在正中央彈鍵琴、吉他,成為全場注目焦點,而合音兼吉他手William Rees,仍是唯一會走到台前逗弄觀眾的團員。一直很喜歡Blaine的百變髮型,自從《Twenty One》的剪刀手艾德華頭後,《Serotonin》返璞歸真,剪成清秀的妹妹頭,《Radlands》又進化出蓬鬆而捲度微妙的 Jesse Eisenberg頭,髮量真令人羨慕!雖然下半身照舊是百年不變的露膝破洞牛仔褲,上半身倒從亮片裝改成流蘇皮外套了,和Will的印第安民族風襯衫一樣,帶著濃濃美國風,可見Mystery Jets的「舞台裝」,總是切合專輯概念的。上次沒見到的新成員Peter Cochrane(貝斯)和Matt(鍵盤,吉他),只是安分守己地表演。不過聽人說Peter一直在看台下有沒有人注意他,也是,穿上那麼艷麗的美國國旗裝,想不多瞄他幾眼都不行呢。至於鼓手Kapil Trivedi,很可惜因角度關係,整場見不到一根毫髮,幸好後來的簽名會彌補了這項遺憾。
   既是為了宣傳《Radlands》,歌單中不免有一半以上來自新專輯。Mainset打頭陣的〈Someone Purer〉,和壓軸的〈Lost in Austin〉,正是我最喜愛的兩首新作,但我怎麼也沒想到,後者副歌幾句Take me to the edge/ I'm not scared/ And if we fall off/ It doesn't matter/ We'll do it all again」,Blaine唱的痛徹心扉、氣力用盡,我也任自己被拉扯的淚流滿面;淚腺失控儼然已成為我看gig的常態了...... 後來,Matt說「我記得妳,妳就站在我正前方」;哈,希望不是被我的失態樣嚇到了。Bee Gees和西部魂附體的 The Hale Bop〉和〈Sister Everett〉就莫再提,畢竟能聽到《Serotonin》時期的〈Dreaming of Another World〉、〈Flash a Hungry Smile〉和同名曲,能再度目睹神秘噴射機在舞台翱翔,他們搬演什麼,都能讓我很感動吧。
   更讓台灣樂迷感動的,是團員願意在會後簽名,與大家拍照閒聊。隊伍前進的慢,但每個人都等的心甘情願。先說到話的是新團員Peter,他證實樂團週一不會直接飛香港,而是在台灣休息一天。我聽了有點開心,要不是隔天得上班,真想報名地陪(想得美啦)。問他們會去哪觀光?坐在旁邊的Will似乎對市內行程沒啥興趣,一臉認真地問台北附近有沒有美麗的沙灘可以看海。可惜我就算講的出地點,工作人員也不一定會帶他們去吧。後來從官方twitter,得知他們去喫了青蛙湯和檳榔,慶生(for Peter)與提神兼顧...... 恩,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讓人家試奇怪的東西阿 XDrz
   坐在第三個的,是一直沒見到的鼓手Kapil他的簽名像畫圖一樣有趣,面前放了一瓶烈酒。我說他們連續表演三天真辛苦,Kapil回沒的事兒,我們可是很能partying hard呢!而且他還記得以前去過Norwich的演唱會場Waterfront不知是此君記憶力超群,或Waterfront給人的印象太好/差了。再來也是四年前沒見過的Matt被他記得是站在台下的迷妹有點不好意思,我說上次看《Twenty One》巡迴時,他還未入團,旁邊的Blaine就自動插話「對!你(指Matt)那時還沒出生呢~」。聽說MattBlaine還邊翻看友人小潔收藏的珍稀處女專輯《Making Dens》,邊話家常,說什麼你當時(在照片裡)看來很年輕云云,看來兩人感情不錯。Blaine本人上半身其實算的上魁梧,可能是拐杖不能離手,所以反而鍛練出體魄(?)奇怪,為何我以前一直認為他很纖細呢。今晚最高興的,首推Mystery Jets將揪心無比的舊作〈Flakes〉納入歌單,於是我非常非常誠懇地感謝他們唱了這首愛曲,「It breaks my heart every time when listening to it......」,說了這句有點過火的感言後,我永遠無法忘記Blaine的回應、手勢和表情......  
   我想,這就是為何自己在半放棄數篇觀演心得後,無論如何得寫出這篇流水帳的原因吧。
延伸閱讀22Oct2008- Mystery Jets & Golden Silvers@ Norwich Waterfront


Blaine Harrison
Matt
Peter Cochrane




William Rees



Will and Peter

4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去,但以為約50到100人耶

Sylvia said...

老天!沒那麼少吧?光是簽名會排隊的就超過你説的數字吧?
但總之場面很熱烈就好囉~

Jessica Wu said...

應該有至少可以塞滿The Wall的人數啦...50到100人太誇張了XDrz

下回請示範Blaine眼神及手勢。我覺得我表演完就差不多呆了,完全無法跟團員聊天。XDrz

Anonymous said...

啊,我真的不會推測人數

排簽名時根本就幾乎頭香

但似乎沒什麼人寫"實錄",自己則是忘記帶相機啦

從那晚後每天聽

Sylvia said...

@Jessica
看完有這麼失魂嗎,哈哈,我覺得排隊時你看來還算正常。能夠花幾天好好沈浸在回憶裡是很棒的,要珍惜這段時間 :~)

@匿名
原來是你動作太快了!對呀現在寫長篇心得的人好少,只好自己寫給自己看......
多聽幾天吧,我也是天天聽 :D

Jessica Wu said...

走到團員面前就傻了,我覺得我的表現都像個傻子,而且丟三落四,我本來放making dens的泡泡袋就這樣遺留在桌上,幸好裡面的東西不是真的非常重要,海報也差點丟了,要不是妳們有把making dens傳過來,我可能會忘記它在我要合照的時候順手放在桌上。XDrz

BTW,祝旅途愉快!

Sylvia said...

那你應該能生一篇很有愛的記錄才是!!我可能是想到很多以前在Norwich的事吧,所以懷舊感比較多,看到團員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好自以為是的說法,哈)

謝謝,現在在香港,也祝你們鴨兄秀與blur大會玩的開心!!

Anonymous said...

偶尔路过!从上海飞去香港看的他们,读你的repo几乎要惊呼世上有另一个自己了,比如新专最喜欢的两首,lost in austin的泪点,甚至于我最后也去对blaine抒发了对一首歌的感情,也对他的回应神情印象深刻。。><

Sylvia said...

上海飛香港是真粉呢!!!沒想到我們有這麼多相似經驗,哈,很好奇你是感謝他們唱了哪首呢?

Anonymous said...

我有"稍微"寫~
希望不是3分鐘熱度,9首歌已經連聽1禮拜了(當初去只衝著Serotonin),考慮直接purchase online!
但他們的路線安排是不是有點怪,最後才下去AU?

P.S. I'm Phina.

Jessica Wu said...

to Mor:

其實我有寫只是亂成一團又沒啥重點,重要的地方詞窮,就不想寫了。

to Phina:
澳洲是早就排好的行程,亞洲巡迴應該是突然臨時加的,總覺得他們是臨時起意來看看這些沒去過的國家,從公佈到開演只有兩周多一些時間,賣票甚至不到兩周,很難想到其他理由。

Phina said...

to Jessica,
謝謝妳的說明!

後來發現大家簽名時似乎都待了一會,大概只有我是快閃的吧:P

Sylvia said...

樓上兩位都聊開了我就不多說了 XD

Jessica Wu said...

@Phina: 你寫的文章在哪邊啊?可以拜讀一下嗎?XD

Sylvia said...

@Phina: 我也想看!!!

@Jessica:那你也把你有寫的部分整理一下po出來嘛 XD

Phina said...

to Jessica & Sylvia,
啊 呃 看完請別罵我......
http://www.wretch.cc/blog/tarry0708/22116061

今天找到的,不曉得妳們看過沒?
http://www.ptt.cc/bbs/Brit-pop/M.1347891137.A.D58.html

很高興可以遇到同好:D

P.S. to Jessica,
妳太厲害了,有去Coachella朝聖!

Jessica Wu said...

to Phina: 感謝分享!
你今天找到那篇其實是我寫的...XD
去Coachella哈哈,很辛苦很值得,雖然當下其實有點埋怨,但事後還是挺想念的,希望有機會再去!

Sylvia said...

@Phina
偷偷說,你找到的那篇下面最後一個推文的是我 XD

@Jessica
看到連結才想起對齁你已經在英搖板PO過了,請原諒我不可靠的記憶阿...

Jessica Wu said...

XDDD 其實有寫比這更囉嗦的感想,但表演本身的描述實在太虛了,就不想貼。XDrz

Phina said...

(應該可以省略to XXX,這裡好像只剩我們=D)

2位果然比我死忠!!
我也想去Coachella, Reading&Leeds, Glastonbury, etc.啊~~~
不過: 好像很偏僻? 好像很泥濘?? 好像很貴??? 好像很難買到票????

P.S. 我其實有google帳號,但不想在上班地點登入Xd

Sylvia said...

死不死忠也不是這樣定義的啦,哈哈。

說到音樂祭,你說的四項Glastonbury全中呢!所以我就算要衝英國festival也不會考慮,Reading & Leeds其實票沒有那麼難買,而且前者離倫敦近,後者本身就是個大城,所以我會推薦Reading & Leeds。其實不想麻煩的話,英國一年幾百個音樂祭,怎麼選都會有適合你的,只是陣容你不一定滿意而已。

(說那麼多,其實我過去五年都沒跑過英國音樂祭阿,汗顏)

Phina said...

我看到妳的留言了!

死忠啊,因為我1年1場就夠啦(本來還在擔心今年沒得看),平時較常聽的還是美國團,而且都嘛以貌取人......

嗯,像2013某一場早被搶空的名單好險對我不太具吸引力,英國當地gigs票價有比台灣辦的便宜嗎?

Sylvia said...

以貌取人不是大家都這樣嘛,哈~英國演唱會門票要看場地和樂團知名度,便宜的十鎊,貴的超過上百鎊,很難比較呢,當然如果是比較同一樂團在兩地的價差,台灣比較貴是合理的,畢竟運費和交通費就差很多,台灣也不能像在英國那樣巡迴很多城市.

Phina said...

感覺這場沒什麼賺頭呢

請問是在"音樂界"工作嗎?

Sylvia said...

不,只是普通上班族,還沒能耐在"音樂界"工作呢~

Phina said...

Wat's ur next gig?

Sylvia said...

應該是小恐龍那場吧 ^^

Jessica Wu said...

發現我寫的囉嗦感想草稿不見了,還好有寫PTT那篇。XDrz
我的下一場可能是Sigur Ros啦,小恐龍那場不確定去不去。

Phina said...

我看到PTT有人在後台跟KEANE近距離接觸(應該不是Jessica吧?)

Sylvia said...

@Jessica
那你也不會會去Kyte嗎 :~

@Phina
不是她,她根本沒去看Keane XD

Jessica Wu said...

to Phina:
Keane我連去都沒去啊~預算不足。

to Mor:
應該是不會啦,雖然Nick Moon同學長得十分夢幻使人暈眩,不過該團現場我覺得普通XD,而且我得為了某B團省吃儉用啊~小恐龍那場如果有徵到票再看看。

Phina said...

噢,我馬上辜狗了"Nick Moon"的圖片;D

2位看得懂MJ的Matt簽名(除了他的名字)寫啥嗎?

Sylvia said...

其實據說Nick Moon本人比照片夢幻 XD

Matt的簽名?我的就只有簽Matt....

Jessica Wu said...

要加個關鍵字Kyte才會找到正確照片,不然好像會出現一堆阿伯照片XDD
本人確實比較夢幻,笑起來的樣子尤其。XD

Sylvia said...

@Jessica
被你一說越來越期待,其實我當時看到多篇心得的描述語氣都頗誇張,所以這次一定要親自見識不可 XD

Phina said...

請鑑定(底下那個)
https://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7FCVsKSUin7vs774Gu4ELtMTjNZETYmyPJy0liipFm0?feat=directlink

Sylvia said...

我一直以為那是Blaine簽的耶,不是寫love Blaine嗎?

Matt的下面有兩個x,是kiss kiss的意思~

Phina said...

I know "xoxo"~

但我以為Blaine只畫了那個裡面寫了MJ的大愛心......?

Jessica Wu said...

那是Blaine簽的沒錯啊...XD

Phina said...

啊哈哈 都怪他簽太快啦!!!!!!!!!

Phina said...

有人要去The Killers的演唱會嗎

Sylvia said...

是在問我和潔西卡嗎?目前我們好像都還沒決定,反正票應該不會賣完,九月才會知道囉。

Phina said...

是啊
我買了票 但還剩很多 該不會取消吧...

Sylvia said...

應該......不會吧

......畢竟不是在幾萬人的場地舉辦,主辦單位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