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3

09Dec2012- Spiritualized@ Neo Studio





   Don’t Look Back Vol.2是為了永不回頭套票,才決定捧場的演出。說到Spiritualized我唯一能拿來寫的,也祇有很久以前因為最愛吉他手Bernard Butler大力推薦《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興高采烈地找人借來拜聽後,每聽必在專輯結束前睡著,從此就未再試圖接觸此團。
   多半因為如此,得知Spiritualized來台一事,心情並不激動。開心總是有的,即使這是個連Radiohead都可被空運來台的年代,任何以往從未訪台的樂團肯來寶島會一會歌迷,都是件喜事,更何況傳奇樂隊如Spiritualized?!
   開演當天原不打算站前排,六點多才來到場外排隊,沒想到進場後挺空,更沒想到之後陸續湧進的近千人潮,讓場面遠比Don’t Look Back Vol.1熱鬧。挺訝異台灣有這麼多太空樂迷,或許就如學弟所言,英倫搖滾在本土扎下的根基,遠比我所想像的深遠。從開場到閉幕,眾人注目的Jason Pierce,就如傳言端坐在舞台左方的高腳椅上,除彈吉他與歌唱以外,沒有多餘動作。戴著深色墨鏡,上半身是Iggy Pop T恤,不苟言笑、惜字如金。站在右方遠看,仍覺得他高大,但那『寶座』似乎被故意調的老高,於是這位樂壇奇人便雙腳半懸空著,右腳不斷輕輕點地,打了整場節拍。實在汗顏,如果說那日我對不動如山的Jason Pierce留下什麼印象,那便只有他的右腳而已。
   站右邊仍是有好處的,至少對我這種視覺動物而言,激情四射的吉他手Doggen總是養眼許多。此君令我想起同為中年大叔,操起吉他又狠又華麗的Richard Hawley雖然Jason PierceDoggen之間的主副手區別並不明顯,我仍私心認為Doggen負責的solo橋段,足以令他與主唱抗衡。例如我難得熟悉的舊曲Electricity〉中如蛇般靈活四竄的琴音,以及慢慢過度到新作〈Headin' for the Top Now 〉後,把你絞到幾乎不能呼吸的、自顧自的獨語獨奏。即使歌唱部分的主旋律完全沒變化,由簡至繁、時時刻刻演變的編曲,已讓我覺得這開場第三、四首即祭出的兩曲高潮,已值回票價。
   當初Spiritualized吸引不了我的原因,大抵是我慧根不足,無法理解在平淡的旋律和福音交織出昏昏欲睡的氣氛中,要如何保持清醒聽歌。像是Freedom〉和〈Perfect Miracle〉這種比較舒緩的作品,總能不偏不倚踏中我的雷點。眾所期待的〈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依然是特別的,或許因為它是我唯二熟悉的歌曲吧。
   伴隨洗腦般重複動畫投影的〈'A' Song〉,果然因為大塊有料的扭曲吉他又讓我神魂顛倒一陣。但這還比不上mainset結尾的純演奏曲〈Electric Mainline〉,我大概是第一次在實質意義上被Spiritualized『催眠』,那無限迴圈的雙吉他之舞綿密如雨,越演越烈,搭配台上閃爍不停的strobe lights,讓我覺得再不結束這首歌,場內恐怕有人要癲癇發作。也就在這曲方結束的半昏半醒間,舞台左方傳來兩聲如夢似幻的『Thank you』,要不是有人錄下,還以為自己幻聽Jason Pierce說話呢(只想聽『謝謝』者,可快轉至六分十三秒)
   返場前兩首Spacemen 3舊作,我自然不識得,也說不出感覺;但真正的終結者Smiles〉真可怕了,縱然〈Electricity〉已經讓大家有點心理準備,我仍後知後覺原來聽Spiritualized也須提防噪音Thurston Moore一人主導的噪音吉他大不相同,Spiritualized的聲響聽似渾沌無序,卻是漸進式的,彷彿沉寂後的下一刻,一個大霹靂,宇宙便應運生成
   必須要提一下當天近乎完美的前場音控,站在右前方位置,竟然能享受震撼肺腑的低音與整場飆奏的尖銳電吉他而不覺疲累,離場前不忘特地跟音控師握手,道了謝。
   我仍舊不會因此開始聽Spiritualized,對我而言,Spiritualized是一隊在現場才能發揮其光彩與感染力的組合但至少,過了十多年,我總算自以為是地理解了Bernard Butler熱愛他們的原因吧。


Jason Pierce
Doggen






延伸閱讀:
01Nov2012- And You Will Know Us by the Trail of Dead + Thurston Moore+ Dinosaur Jr. @ Neo Studi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