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3

13Feb2013- My Bloody Valentine@ NTU Sports Centre, Taipei



   回想起來,我對瞪鞋(Shoegazing)樂派大概一直不太關心,否則怎會不知道My Bloody ValentineMBV2008年早已復出演唱,並直到五年後,才湊熱鬧地在情人節前夕,朝血腥情人的聖呢?

   說白了,這是個跟個人好惡無關的場子。MBVIndie/Alternative樂界是多麼德高望重、前無古人的地位,衝著他們回歸舞台後一票難求的景況,即使我從沒聽過Loveless》,對台大巨蛋能否呈現MBV傳說中的巨大朦朧噪音也存疑,大年初四家鄉拜拜請客後,依舊款款包袱,提早北上。趕到場地時剛過七點半,此時場內已有千人上下,接近開場,人潮更盛,想不到MBV在台灣的號召力,真可將巨蛋填滿過半。會後才發現,MBV欽點的暖場團skip skip ben ben主腦斑斑,似乎以前曾看過她民謠吉他自彈自唱的現場,沒想到這位嬌小女子隨後至中國發展,還組了個一點也不民謠的樂隊。skip skip ben ben樂風和MBV無疑有八成以上相似度,使用銅管樂的主意不錯;音場尖銳失衡,大不及MBV可惜。
   MBV八點半後上場,打頭陣的〈I Only Said〉馬上來個大出槌,Kevin Shields突然喊停,消失在擴音器後,驚的台上台下不知所措。不過,台灣的「特殊待遇」也就這麼一次而已,爾後場景,大抵就是曲間由Bilinda Butcher(吉他,女主唱)問候感謝大家,Kevin Shields也不吝惜在最後說了幾聲謝謝。表演到中場後,覺得站在音控台邊沒法看表情細節,不夠入戲,當時雖尚未戴上耳塞,仍不顧死活往前排走去,才知前方音場果然沒有後方的細緻度,轟轟殘響令人幾乎聽不到vocal,但我想,以MBV如此奮力使用效果器與放送吉他音頻的樂團,大概很難做到前後都有完美音場吧。兩三曲後,或許是離音箱太近,越發震耳欲聾的音量,終於讓我忍不住用上耳塞,更別說大家津津樂道的末曲You Made Me Realise〉!狀況外如我,渾然不知即將迎接那長達十數分鐘的純噪音橋段,當台上兩吉他手面不改色、幾乎是機械式地維持同頻率刷奏到將近十分鐘時,當觀眾早已目瞪口呆無力再興奮叫囂時,即使戴著耳塞,我仍早早撤退到後方;也幾乎在同時領悟到,不可能有任何返場的存在,能勝過〈You Made Me Realise〉了。那段時間,我不斷想起電影《2001 太空漫遊》的月球景象,很有趣,明明在太空中應該全然寂靜無聲,我為何會在純粹的噪音中聯想兩者?或許,當腦海中完全無法辨識噪音以外的任何聲音、甚至不能思考時,那與萬籟俱寂竟是很相似的吧
   上網一查,才知此曲2008在曼城竟有三十分鐘長的版本!!!(想想能忍受這噪音連拍三十分鐘的樂迷也非常人)這團是怎麼了??就算不顧個人和台下的聽力,也得為鼓手Colm Ó Cíosóig的體力著想阿 XDrz
   噪音之外,據說四名團員皆佩戴平安符,好跳痛卻又意外不違和的組合!從我這邊,只能看出Kevin Shields的是艋舺龍山寺的「出入平安」,不知其餘團員的又如何?有著迷離夢幻嗓音的Bilinda Butcher如仙女般容顏不老,身段婀娜,但看的出她彈奏樂器的時候不多。貝斯手Debbie Googe鼓手Colm Ó Cíosóig聽說比兩位吉他兼主唱搶戲,但我離舞台太遠,也只能注意最近的Kevin Shields。這位被稱為獨裁者的音樂人酷樣不減當年,與瞪鞋之名不符,眼神停留在觀眾的時光不比在效果器上少,尤其他銳利直白的眼神一一掃過台下無數臉龐時,一度認為他好像也在看自己的我,不禁好奇此君在想什麼呢?
   至於曲目,最愛仍是Soon〉和龐克味道其實頗濃厚的〈You Made Me Realise〉,或許我依舊改不了聆聽習慣,總要從那片厚如棉花糖般的噪音迷霧中,抽離明確清晰的旋律與歌聲,而這些,卻不是MBV能/願意給予的。
   然而在情人節前夕,這卻已是我不能再奢求的、更適切的血腥情人強心針了。

Kevin Shields








5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30分鐘!!我覺得是我的話應該會逃走...XD
skip skip ben ben是Kevin Shields自己找來的暖場團,大叔真是事必躬親。

Sylvia said...

我的話,應該會出去上上廁所、買買周邊,然後再回來看謝場 XDD

當初知道暖場是mbv指定時,沒有特別想是哪位團員,但你説是Kevin決定的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呀,我的意思是,其他團員有權利決定任何事嘛(喂)

Jessica Wu said...

簡而言之就獨裁得有夠徹底XD

Sylvia said...

其實獨裁我也都是聽大家說的,搞不好凱叔只是自尊心高了些 XD

Anonymous said...

I love yоur b&X6c;og.. very nice &X63;o&X6c;ors & theme.
Did you create thiѕ website your&X73;elf or did you &X68;ire someon&X65; to do
it for yo&X75;? Plz answer back as I'm looking to crea&X74;e my own b&X6c;&X6F;g and wo&X75;ld like to
know whеre &X75; got this fro&X6D;. many thanks

Also visit my web-site - muscle zx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