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3

20Apr2013-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台大巨蛋


 


   和前陣子的My Bloody Valentine一樣,也是衝著樂團名氣與地位去朝聖,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GY!BE)卻再度證明我對後搖已上不了心了。或許當初該去Christopher Owens那場,至少還不會忘記買múm + Wavves + British Sea Power的超優待票呀(哭)
   好歹是兩千多的高昂票價,The Wall的宣傳手法和場地佈置倒是很用心,音場也沒出包。經過一、兩個小時淒風冷雨的排隊,入場先戴上台北場限定的紫底銀字手環,陰暗的場內地面則綴以點點光芒,原來是散放裝了蠟燭燈炮的紙燈籠。想來偌大場地應該不到五成滿,否則不會有此設計,搭配GY!BE的演出正適合。
   GY!BE準時於八點開場,但當Intro樂聲響起,我卻沒有立即反應到表演已開始,那鳴聲飽滿厚實,充塞胸臆,持續約十分多鐘,吉他手Mike Moya才領頭入座,之後施施然進場的是double bassThierry Amar、小提琴手Sophie Trudeau、鼓手(不確定是否為Aidan GirtTim Herzog)、離我最近但一直背對右側觀眾的吉他手David Bryant、另一創團元老:貝斯手Mauro Pezzente,最後才是大家注目的Efrim Menuck豋場。GY!BE除台上陣容龐大,膠捲放映師Karl Lemieux儼然亦是成員之一,只因GY!BE現場完全不需燈光變化,四台16 mm老式放映機投射的影像,竟能配合某些曲子的節拍!看的驚訝之餘,不禁好奇影片製作時,台上團員參與了多少呢。
   我從未拜聽GY!BE的經典專輯《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那雙手實在太有名!未聞GY!BE大名或其作品,也難不對封面有印象。事前預習新作《'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才知GY!BE與以往聽慣的Mogwai等後搖團居然大不相同,他們當然也鮮有人聲(如果sampling不算的話),也有吉他大爆炸,但曲長動輒一、二十分鐘,實驗味道濃重,旋律並非從頭到尾都很明顯;相較之下,Mogwai竟顯得易懂、煽情而媚俗了。
   從Intro過度到現場第一支曲Mladic〉開始,你更加了解自己不可能在區區六、七分鐘內聽懂GY!BE,他們的曲式是龐大、冗長、前後銜接的(有時甚至過於政治意圖明確),一如長途巴士窗外永不止息變換的公路風景。與其說是在聽歌,不如說是讓聽者墮入一種情境,一種讓你不小心就忘記自己在聽音樂的出神狀態。由於只聽過'Allelujah! Don't Bend! Ascend!》,我惶惶然聽完近兩小時,竟不知GY!BE演了幾首,也不知《Yanqui U.X.O.》等其他專輯作品有無搬演,只知最末首似乎出自《F# A# ∞》。團員一一退場後,眾人歡呼許久,可惜並未讓他們出來返場,不知是否為常態。團員們雖然演出時和彼此以及台下不太有互動,退場時卻不忘向觀眾點頭微笑,揮手致意。記得Efrim Menuck是唯一會將右手放到額邊行禮的,聽說散場後有人在場外吸菸區堵到他,拍照簽名,來者不拒,也是位面惡心善(喂)的好大叔吧。
   最後是因光線昏暗而註定模糊難辨的照片,將就看看吧。


Efrim Menuck的右手,那刺青是熊頭嗎(亂猜)

難得光線充足的畫面,Mike Moya (左一)和Efrim Menuck(左二)此時正在以螺絲起子奏吉他,總之這兩人很少彈出有明顯旋律的東西,哈。


Efrim Menuck,大概是這場最清楚的照片了。

4 comments:

ppp said...

當天在instagram上看到妳的照片時,第一反應也是頗訝異的,哈!因為記得妳並不是很偏愛後搖滾?!確實相較之下妳沒有選Owens那場讓我有點覺得有點神奇...哈XD (並非對於演出者的比較,只是出於彼此聆聽習性的猜想XD)

這場因為我選錯位置,所以真感謝妳的詳盡描述,我當下完全屬於只能看影片聽音樂的狀態。某段時間的他們對我來說是很熟悉的,除了最近一張之外其他我都收了,當年團員們的幾個分支團也零星聽了一些...出發前完全沒有複習,不過某些橋段還是能夠喚起一些熟悉的記憶。雖然自己確實已經脫離了那個階段,不過能夠看上這樣一場演出,仍算是擁有某種紀念意義吧:D

Sylvia said...

@ppp
真是不好意思壓現在處於Delphicised模式無法好好回答你的問題(也太誇張)

我想原本是因為GY!BE先開始售票,買了之後發現表演接踵而來,Delphic的致命一擊又令我寢食難安,所以就懶得去聽歐文先生是否對痛了,比起沒看歐文,忘記買英國海票比較令我懊悔 XDrz

其實很久以前也迷後搖,小烏龜,海蛋糕,瑞秋,髒三等等等,魔怪其次,GY!BE不知為何一直沒去接觸,就當是花兩千多聽後搖神團上課吧~

大柚 said...

這場我原本也只是抱著朝聖的心態,結果被一再襲來的大爆炸震撼得亂七八糟啊。
四月的演唱會周對樂迷的殺傷力實在太大了,不論是精神或是荷包,放棄歐文先生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後悔。Efrim Menuck本人真的就是一臉想抽菸的樣子,眼神相當和善阿是好人啦(發卡),我黑膠都還沒收好他就已經蹲下擺好姿勢要點火咧,打擾他老大工作後的休閒活動真是不好意思XDD

(自以為回覆這邊的消息就可以假裝沒有中Delphic喪屍毒)

Sylvia said...

@大柚
這場坦白說我聽的有點無感(愧),聽完後心想以後還是不要逞強看後搖現場好了。其實我有看到你走去坐車,原來當時剛堵完Efrim 大叔,難怪很開心的樣子~~大叔應該不會介意吧,下次請他抽菸好嘞 XDD

(所以你回這篇不回Delphic是避重就輕的意思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