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13

22Apr2013- Delphic@ Taipei(中:寫太多變成《Collections》心得)




   依依不捨告別藏寶圖,趕到Legacy時,竟然已經有五人排在朋友前面。沒想到竟有人寧願犧牲見面會,以換取正中前排寶座嗎?
   進場前,總要先提Acolyte》和《Collections》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2010年結束《Acolyte》巡迴後,Delphic看似閉門苦修,偶爾釋出一些看似意義不明的錄音室影像(例如這支the real moxedge,不到Collections發行,誰會曉得那是Atlas〉裡的吉他聲呢?)。我得說Delphic很懂得如何釣人胃口。直至2012年倫敦奧運選輯中的Good Life〉,大家才得以窺見第二張專輯的風貌。然而歌曲開頭45秒不算的話,〈Good Life〉是令我詫異失望的。那俗氣至極的編曲,啦啦隊般的恐怖嗨咖節拍,與Rick跟著沉淪的幻滅合音,大概只有旋律還聽出Delphic的迷人之處。我只能祈禱它被封印在選輯中,別跑到新專輯破壞氣氛(有沒有這麼嚴重?!)

   誠然,我們後來才知道〈Good Life〉從不是首被歸類在《Collections》的作品,而兩年的沉潛亦非Delphic所願。事實是,團員承認他們為《Acolyte》巡迴浪費了寶貴時光,他們以為回到錄音室,花六個月即可寫就另一張作品,但接續而來的,卻是漫長的創作停滯、靈感困乏。或許大家曾以為Delphic是個熱愛電音的樂隊,實際上團員的作曲方向,反而比較依循他們當時最常聆聽的音樂。是以《Collections》從不會是張《AcolyteNo.2。這段時間,Delphic的喜好從獨立電音轉為R&B與騷靈,填詞譜曲後,又找來Tim GoldsworthyBen Allen兩位Hip-Hop背景的製作人操刀新輯。Delphic本可以複製《Acolyte》的成功模式,端出一盤令顧客讚不絕口,卻不一定有原創性的菜色。然所有不甘自我重複的創作團隊皆亦若是,他們勇敢踏出comfort zone,其成果就算不盡如人意,那又如何?
   回到Collections》,這張專輯自從今年一月初發行後,得到的評價貶多於褒,搞得樂團還特地寫篇聲明為自己辯解。即使去年十月英國巡迴的現場影像,已讓我對Delphic的蛻變有了心理準備,十一月底率先披露的Baiya〉,也尚在預料範圍內,但當我第一次完整試聽Collections》後,經過不信邪的數十遍repeat轟炸天人交戰,我依舊──────

忍痛去官網退訂預購的《Collections》黑膠加A3 Lithograph Print(就是上圖裡限量的簽名專輯封面art print)。

    而我至今仍不後悔這個決定,身為樂迷,怎不希望能義無反顧地盲目愛上《Collections》?但就算不斷為其解釋那可能是因為網路試聽無法呈現錄音版本的細膩音質,或耳機不夠高檔(我有沒有很努力??),等我終於買到Love Da Music進口的《Collections》,帶著些微期盼,將CD置入音響,感想仍是可惜了Delphic2009年以來累積的人氣與樂評支持度。我並不反對《Collections》的創新大膽,我甚至可以為了Delphic接受饒舌樂!樂團曾說他們要的就是最高劑量的重低音,以及vocal占絕對優勢的曲式。的確,James Cook的歌聲較之前更加強調突出,聽來幾乎過於desperate(不顧一切的、令人絕望的、極渴望的。是的,我無法以單一中文詞彙描述這種情感),讓你只想拍拍他們的頭說緩一下,別這麼用力逼自己。
   以我不專業的樂迷眼光看來,《Collections》到底仍是製作出了問題。你不能將各種上好的昂貴珍稀食材丟入鍋中熬煮,就期待成果會是佛跳牆。《Collections》中大部分時刻,各音軌的音量都像是被調到最高,所有元素爭先恐後要當家,後果就是令人退避三舍且抓不到重點的wall of sound。例如聽到現在仍無法接受的〈Freedom Found〉與〈The Sun Also Rises〉,就算不提老掉牙的合成弦樂編曲,那些過於勵志陽光且飽滿的橋段,只讓人覺得聽了壓力很大。這與《Acolyte》令人亢奮到昇天的情形,是絕對不同的。《Acolyte》的好,在於它知所取捨,裡頭百變如萬花筒的電音元素各司其職,該喧鬧時喧鬧,該沉潛時沉潛,讓你很容易專注焦點,就如國畫中的留白手法。而《Collections》以五顏六色填滿畫布,反倒失策。只能說幸好中間還有低調神傷的〈Tears Before Bedtime〉,稍稍挽救了這張專輯。

   哎,寫到這裡怎麼都是負評的氣氛,不敢說自己是愛之深責之切,但我一邊打字,內心也一邊在淌血呀。其實《Collections》再多聽幾回,除了搶耳且琅琅上口、不愧為單曲首選的〈Baiya〉,我的最愛不意外地是大灑狗血、長度傲視其他曲目的煽情史詩之作〈Atlas〉!!副歌中重複詠唱的All the weight/ Around my window/ All the weight/ Outside my door/ All the weight of the would......,加入不斷堆疊演化的震撼氣勢,與Matt犀利到幾乎可劃傷耳膜的吉他聲,每每唱的我泫然欲泣。團員在訪談中還拿〈Atlas〉與偶像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相比呢,顯然亦十分自豪。除此之外,〈Changes〉與〈Memeo〉兩首皆為絕佳的Hip-Hop騷靈之作,我甚至有些失望,Delphic去年巡迴明明有唱〈Changes〉,這次卻把它剔出歌單。經過數週的自我催眠,就連請來饒舌樂手Greg B獻聲的〈Exotic〉,也越來越能忍受了(這樣對嗎?)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則是另一首越聽越有興味的作品。原因是它後段的無人聲電音橋段,竟然讓我想起《Acolyte》的吉光片羽,所以即使歌詞老套,倒也不失為緬懷之作。
   可喜的是,Delphic依然非常注重專輯的起承轉合。〈Of The Young〉如〈Clarion Call〉一般,極富開展陣勢。中段的〈Tears Before Bedtime〉,很明顯可作為A/B面分界點。殿後的〈Exotic〉,結束後亦不忘來點淡出音效。《Collections》若能交給不同團隊製作或混音,或許可得到更多好評。記得團員曾說若無Ewan Pearson 幫助去蕪存菁,他們很難不一直往歌裡加東西,如此看來,《Acolyte》的成功絕非只靠Delphic的優秀創作素材呢。
   寫完我的心路歷程,終於可以回到Legacy現場了。這短短不到半天的行程,卻讓我發了整週花癡,幾乎無法工作,還得寫三篇文整理心情。看來這週末不完成心得不行阿!

6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結果你還是寫出來你的心路歷程了!XD
期待下一篇!!!

Sylvia said...

我也很期待 XD 其實花癡都在噗浪發完了,搞不好會寫的很正經也說不定....

Blacky said...

周末寫完心得就來寫遊記,再度敲碗.
Matt很可愛 (無視Rick and James),不過趕快switch to巴西 mode吧!(小黑根本是來亂的)

Sylvia said...

@Blacky
Matt這幾天耳朵一定很癢,看過的人都念念不忘了,更何況加上沒見過本人也被煞到的 XD
不好意思一直忘記跟你說我有下載到Foz & Rio各分成三分的照片檔,反而是我自己的還未上傳給你,是阿希望週末趕完心得,不然下週又不用工作了 =//=

布大濕 said...

就是那張A3 Lithograph Print,害我多付四百五 ◢▆▅▄▃ 崩╰(〒皿〒)╯潰 ▃▄▅▆◣.還好有補簽.

Sylvia said...

@blair
哎呀我知道那件事很難不讓人耿耿於懷,早知當初我不退訂,直接幫你買也好,因為一發消息就預定,我還蠻確定自己那份應該有簽名版畫。
不過幸好Delphic來了台灣,你看人家又萌又帥又耐斯 + 有求必應,就不要再崩潰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