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ust 2013

09Aug2013- 生祥樂隊《我庄》巡迴@高雄The Wall駁二


   在台中Forro Café和高雄駁二場間,除了我無法恭逢其盛的Legacy場,八月初的野台開唱林舞台,也是完整編制演出。聽說兩場都唱的阿欽選鄉長是以喊『XXX董縣(客語「當選」)』,然後每位樂手輪流solo的形式搬演,欸不是已經很多首都這樣安排了嗎 XD 沒有小柯亂入真可惜,或許生祥當初不須把這主意說出來的,哈。

   至於檔期和陣容橋很久才決定延期到八月的駁二場,因為辦在週五,只好請半天假,搭公車轉客運轉捷運一路馬不停蹄,花了近七小時才趕到會場。回到台灣也這樣跑gig的我真是超努力 >”< 開場前就知道,將有特別來賓永豐、生祥媽媽(又稱林董 XD)、以及可能會暴衝到台上的生祥女兒阿kiki。原來他們整家人包括親朋好友,都從美濃來到駁二家族聚會了,搞不好之前去美濃黃蝶祭田園音樂祭,都沒見到這麼多林家人呢。
   不過有最親密的人在身邊,不一定代表演出會比較精彩投入。剛入場,就覺得右邊音箱聽來糊的可怕,趕忙走到比較不受影響的前排,燈光又像去年大港開唱那樣樸實而,呃,陰暗。再來駁二屬露天場地,觀眾的合唱歡呼聽來似乎沒有室內場來的集中有能量,加上連日太平洋高壓壟罩造成的悶熱天氣,讓生祥即使每首歌後都擦臉,仍然汗如雨下,他自己都笑說是出道十六年以來出汗最多的表演。幸好在種種不利因素之下,駁二場仍有他的可貴之處:因為林媽媽站台相挺,我們才有更加原汁原味的〈風神125〉;因為本來應是樂團成員、但又極少機會一同演出的永豐撥冗出席,秀貞介菜園〉和〈化胎〉中的口白都有了歸屬,後者還是多讓永豐唸一段的特別版!已成本次巡迴固定曲的〈菊花夜行軍〉經典廣播放送,由永豐學起外省腔調,則是充滿喜感。永豐的加入,也讓我終於有幸聽聞CD不知播放過幾回的〈縣道184,而且後段還加了bonus口白!!原來縣道184錄音版結尾時有人在鞭炮聲中瘋顛喊叫,就是庄裡「仙人」模仿競選人宣傳拜票或台電廣播的聲音,這麼繞來繞去又兜回我庄》的安排解釋,真是神來一筆!必須要強調我超超喜歡聽永豐唸詩,看他不斷被請上台、又很低調地曲畢馬上溜下台,好想大聲告白!可惜我恥力不足,而且這場有公視錄影,留下紀錄就糟了(!)
   也要說永豐在〈化胎〉之前終於開了金口,解釋這首歌雖是獻給母親,但亦是獻給人們心中的故鄉。近年有許多年輕人返鄉創業,他們的加入,豐富了大家對農村的想像,也是生祥永豐創作《我庄》的靈感來源。咿,很後悔沒去聽永豐之前在台北的那場講座阿。
   雖然是南下才好不容易聽到看到了這些歌和人,然曲目重複度高,我就只說〈〉和返場的〈阿欽選鄉長〉。生祥之前就已預告〈〉是女兒kiki的最愛,她不僅全曲跟唱,還會哼月琴solo果然唱〉之前,生祥就直接問小女兒要不要上台,此舉也讓我們成為本次巡迴最幸運觀眾。聽kiki童言童語、天馬行空的音調,站在一邊的Ken桑亦是滿臉止不住的笑意彈琴,雖然聽說阿kiki最喜歡的是Toru呢。我也仍認為這場貝斯的精采度勝過電吉他,又或許,我只是想看失控的Ken是如何吧。
   終於聽到現場版的阿欽選鄉長〉,當然依舊是所有人再次上台,接受「XXX董縣的歡呼加樂器solo。阿kiki的那份,因為她太喜歡大龍貓(aka 林媽媽,據說阿kiki認為阿嬤打哈欠很像龍貓 XD),就讓大家喊了大龍貓董縣兩次。沒有樂器的永豐,則念了〈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中的瀰濃庄開基碑文末段,這或許是當晚我的最大驚喜點了!我可否很貪心地期待終有一天,能聽這對創作搭檔一起演出〈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呢?
   約兩小時的表演結束後,拿到歌單,才發現返場竟然又少唱一首〈南方〉,大概是太熱太累了吧。簽名會時,向永豐表達終於能見他參與生祥樂隊演出,感動不已,而且原本只有生祥與三位樂手簽名的《我庄》終於能讓永豐落款嘞~~鍾先生的回應是:「好,那我簽慢、一、點~」哈哈,真是難為他了。也很厚臉皮地向林媽媽、為專輯提字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以及中翻英歌詞的Andrew Jones要了簽名,目前我的《我庄》已累積八人筆跡,我這是在集公仔嘛。
   夜深仍暑熱難消,約莫因為如此,中午餐沒喫也不覺飢餓,反而很想嚐些涼的或狂灌啤酒。向還得送女兒回家而不能喝酒的生祥道別後,一位在地和幾位從北部南下的樂迷反正不急著趕車,便相招去吃薏仁牛奶和熱炒,還把連續中北南三場都搶當〈菊花夜行軍〉大黃的新朋友也拉來同樂。和同好酒酣耳熱、各自暢談如何喜歡上生祥以及聽音樂的心得,真是美好的經驗。其實這晚從台灣各地趕來捧場的專輯相關人士、親朋好友和樂迷還真不少,所以生祥在最後也感謝了從北部下來的粉絲,能讓偶像花到這份心思,請假衝高雄又搭當晚夜車回台北也值得了。
   《我庄》系列活動至此告一段落,但我卻一直沒有寫專輯聆聽心得。一開始知道Ken用上電吉他以及鼓手政君加入,多少期待《我庄》有什麼巨大變化。然而去年紅樓河岸現場的新曲演繹,早已透露出專輯的走向,所以當我第一次播放《我庄》時,並未特別驚豔,甚至對從沒聽過現場、事前非常期待的阿欽選鄉長〉有些失望。做成鄉土聲音劇場的〈阿欽選鄉長〉固然創意滿滿,然而錄音版聽來有些造作老練,生祥與永豐的口白又較為斯文氣;我想像中的民間選舉場,應該是更俗氣更粗糙的質感,更活跳跳更不經修飾的氣氛。比起歌曲,永豐寫的導讀反而給我較多感觸。當然後來參加多場我庄簽唱後,從生祥的角度深入聆賞,又有一些新觸動,不過我也並非什麼大樂評,就此打住,來看照片吧。






照了好多張插腰的永豐 XD




汗流浹背的生祥,今晚的照片看來都有些狼狽。
但我很喜歡這張!
感謝三位先生讓我閃光,搭配駁二的牆面竟然有點宣傳照的錯覺 XD
小姑娘一點也不怕生,見我拍完團員手上還拿著相機,便擺出姿勢說:妳可以拍我(我:XDDD既然大小姐恩准,便恭敬不如從命了。
而且下台後繼續搶戲的kiki赫然也在簽名行列最後,當然要請她簽歌單囉。以及永豐使用過的〈菊花夜行軍〉大抄!!
額外加入的非樂手簽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