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13

[MIF13] Delphic- Our Worldly Collections and Rob da Bank DJ set@ Pavilion Theatre, 19Jul2013


MIF會場外的活動介紹大海報

   第二天最為悠閒,白天花三、四個小時,逛了Piccadilly RecordsCD/Vinyl ExchangeFopp共三家唱片行,Fopp還是不小心在小巷內看到,才知曼城也有分店,導致買了六張專輯和一張黑膠(Friendly Files, Dutch Uncles, Echo and the Bunnymen, Bat for Lashes, Divine Comedy, Ed Harcourt and Department M),我的確許久沒一口氣買很多張發行了。在此特別建議血拼順序應為:【一】專賣極便宜新品的Fopp,超多專輯三鎊五鎊、血本無歸地賣,【二】再來是稀有中古品集散地Vinyl Exchange,【三】Piccadilly Records則是在地獨立唱片行,就算不買東西,也得進店裡呼吸一下那邊的空氣!英國熱浪已持續一段時間,下午終於受不了暑熱,躲回旅館休息,傍晚七點半後才啟程往會場走去,看大家沐浴在夕陽下喫冰淇淋、喝啤酒,好喜歡這種完全沒壓力的觀演模式。
   這晚我選擇的位置在中間偏右,為的當然是站右側才能照清楚的吉他手MattGamelan打擊團隊。非常湊巧的是,今年六月剛與Matt結婚的幸運新娘,竟然在開唱前不久才走到我左邊站定,所以我第二場根本是被這對新人夾在中間看完的。散場時還托Mrs. Cocksedge幫忙把從台灣帶來的小禮交給團員,箇中細節和內心的激動興奮就不多說,該知道的人也都知道了~~
   回到演出,這三晚除了只表演《Collections》的十首曲目之外,就連故意打亂的歌曲順序也是從一而終,想來應該是團員與David Coyle商量出效果最佳的起承轉合形式吧。有趣的是,我在第一晚與第三晚分別遇到一位加拿大和英國樂迷,竟然都是第一次看Delphic,亦全然不知MIF特別場的表演形式與Delphic巡迴場大相逕庭,可見多少人沒讀過介紹,只衝著樂團名氣就跑來曼城呢。結果我還特別費唇舌解釋Delphic平常不是這樣的,請『務必』、『絕對』要看正常編制的Delphic,才能體會此團奧義!!當然我並非指MIF場不值得看,而是如果你只用這三晚的表現來評價Delphic,那未免也太低估他們的現場實力與氣勢了。
   我們所熟悉的Delphic,是搖滾與電氣的融合,是完美連結新舊曲目的DJ set。失去Dan(鼓)與Stuart(貝斯)的MIF Delphic雖然仍有一點合成器,但所有電音元素以民俗音樂以及古典樂代替,在我看來是有些好壞參半。出乎意料,歌單以最為低調的〈Tears Before Bedtime〉開場,這首可是我最想聽到現場的《Collections》作品呢!鋼琴與充滿Ambient氛圍的電吉他先打頭陣,淒美的胡琴與弦樂,則穠纖合度地勾勒出曲貌。待到曲末時,忽隱忽現的吉他solo聽來又增添了點Robert Fripp的前衛感。Matt一開始就在內斂中展現懾人心魄的姿態,突然驚覺平時我們只在電音間隙才注意到吉他聲,是否太小看Matt的能力了呢?
   聽的出來,David Coyle在超過一半的曲目都很強調節奏與打擊,例如以中國鼓擊帶頭的〈Of the Young〉,但除去背景不怎麼明顯的弦樂,Matt的強勢吉他聽來仍令改編與原曲相去不遠。〈Freedom Found〉則是第一首聽來比較「不一樣」的改編,因為曲子前半部幾乎只有Gamelan和低音提琴,二胡和弦樂則在進入高潮後加入,一開始不太習慣,但聽到第三回竟漸漸喜歡上它的特別。〈The Sun Also Rises〉一開始的鼓擊伴隨著合成音,聽來十分「電氣」,稍後加入的電吉他solo,則是孤傲自戀極了,編曲中的大量留白極有氣氛!後半段曲式開展後的瘋狂吉他飆奏,更是讓人完全忘了還有其他樂器,同時也忘了錄音室版本與巡迴版本,這版〈The Sun Also Rises〉,絕對是觀賞Matt大展身手的最佳機會!天阿,突然發覺自己從開頭到現在也提太多次電吉他了。
   琴音猶繞,原本有Rap橋段的〈Exotic〉此時亮噹噹地橫插一腳進來,原來是Kora明媚如豎琴的音色、與爵士味道濃厚的double bass取回主導權,Rick的風琴也頗為搶耳,營造出輕快愉悅的風情。這首算是改編版與原曲相差最多的成功例子,並非因為我不喜歡Rap和那個「Na lalalalalalala」,只是我還蠻中意這種改的面目皆非,卻成為另一種好聽的改編吧。〈Atlas〉的編曲和原曲其實沒有太大不同,頂多鼓擊聲勢變大了,多了些可有可無的銅管與絃樂;其實我認為這曲若不刪去吉他,便無法跳出它原有的煽情史詩框架,但也許,要讓每首歌都如〈Exotic〉一般改頭換面,未免太強求David Coyle了。
   和〈Freedom Found〉一樣,〈Memeo〉也是由Gamelan主導的形式起頭,由於編曲幾乎僅有敲擊樂,詹庫克也幾乎是以清唱完成這首歌,然而坦白說〈Memeo〉編成這樣令我非常不習慣,原本的躍動潮感都不見了,所以不需多言,它就是首對我而言很失敗的改編 XDrz  接下來,弦樂和管樂都很搶耳的〈Baiya〉,幾乎就是以原音樂器替代原本的編制而已,但不可否認這是首適合在set最末帶起高潮的好歌。至於真正壓軸的〈Changes〉,則可聽出David Coyle下的功夫,先是低調的弦樂前導第一段主歌,抖擻的節奏樂稍後加入,尤其精彩的,當推電吉他與二胡在後段的交織吟唱,東方元素和原本騷靈味濃重的〈Changes〉竟可以水乳交融,絲毫不突兀!此時我才真正感受到Delphic與眾團員的演奏結合在一起,但直到最後才有這種感覺,是否稍嫌晚了?
   總而言之,這是個無法只聽一次就斷言的演出,而雖然並非所有改編都盡如人意,對Delphic來說至少是個特別的學習與分享經驗吧。這些就留待第三天的座談會紀錄再來書寫。
   因為第一天聽完很短的《Our Worldly Collections》後有點失落,第二天臨時多買Rob da BankDJ set門票,此君為MIF量身訂做四場DJ set,主題分別為八零年代、九零年代、2000-2010年、以及2010年之後的曼城樂團作品。今晚是最後一場(2010年之後),想當然爾播放了DelphicEverything EverythingDutch UnclesHurtsEgyptian Hip Hop等團。除了音樂,亦有影像放映。曼城知名攝影師Kevin Cummins提供他從七零年代持續記錄至今的本地樂隊圖像,重點式地回顧了這30多年引領風潮的Joy Division, New Order, The Smiths, The Stone Roses, Oasis等團。七零年代的龐克團我認不得幾個,倒是貫穿整個投影的New Order團員分外令人感受到歲月巨輪的痕跡,可以想像Kevin Cummins當年也是個毛頭小伙子,就這麼陪伴著他們到自己看來也像Hook阿伯的年紀了。影像應該是每晚相同的,可惜新團比例極小,或許曼城樂迷都比較懷舊吧。Delphic亦是有的,但也就2009年那場他們在Piccadilly Records的單曲發表會而已。
   最後來個題外話。等DJ set時,廣場上一群群聚起來喝酒談天的人們中,也有詹庫克和Rick的家人朋友,在家鄉場看樂團的好處,就是可以觀察團員私底下和親人互動的模樣吧。(這段完全洩漏自己是個Stalker type的粉絲,哈哈)
因為換了位置,很難得能照到詹庫克的正面與合成器這個角度。
這篇文的唯一焦點Matt  XD
還蠻想知道為何他會想成為Gamelan成員




今晚也意外拿到Matt的琴撥!我本來討的是歌單,沒想到工作人員竟然直接把別在琴弦上的綠色Dunlop琴撥拔下來給我,上面的烏龜圖案都快看不清楚了呢,不知到底用了多久。
Kevin Cummins簽名的MIF場刊(但圖片裡是Rob da Ban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