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13

14Jul2013- 生祥樂隊《我庄》巡迴@台中Forro Café


   其實原本想將台中高雄兩場併在一起,巴西行最後一篇、沒寫完的MIF Delphic以及野台三天還在等我阿(遠目)
   自從台中東海書苑的我庄簽唱之後,陸續參加了誠品敦南、誠品信義、華山風潮等類似場次,聽到最後,不禁覺得自己對於專輯製作背景的熟悉度,搞不好比歌曲還高。換了唱片廠牌,宣傳行程也「升級」成主流藝人份量的生祥,坦承自己對於上媒體解釋自己的創作其實頗懶散,但與馬世芳的一席話,讓他認清必須不斷翻譯自己的音樂語言給大眾,他的歌曲才有更多出路。不過我更關心的是,熬過這麼密集而疲累的下鄉進城訪問後,生祥與風潮的努力,有沒有反映在《我庄》銷售量上呢?
   相較於生祥單打獨鬥的專輯分享會,《我庄》的樂團編制巡迴精簡至北中南東四個售票場。我在消息發布時,就知道自己將錯過Legacy場,只好把主意打到原定七月十三日的高雄駁二,還特地為此搶早鳥票(我這是第幾次為生祥下高雄了呢?)無奈天公不作美,今年第一個襲台的颱風,導致高鐵停駛、活動取消。當時深怕就算駁二場延期自己也不一定能捧場,只好臨時決定參加隔天週日的台中Forro Café場,至於週一得早起上班等事,根本無暇考慮。
   一如往常地,行前設想擔憂的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台中Forro Café場比起延到八月的高雄場,就音樂層面而言,甚至是更難忘、更令人再三回味的經驗!雖然是一百多人的小場地,也不算專業livehouse近距離與小空間的親密感,讓觀眾與樂團的互動來的更不費功夫。開場照慣例仍是〈我庄〉,下首〈課本〉就有點微醺的感覺,或許是《我庄》專輯的氣氛吧。排隊時生祥走出來解煙癮,提及昨晚太晚睡,不能先喝酒,否則表演時會渙散。可惜了樂友送的威士忌又或者我是被去年紅樓河岸那場寵壞了,以為每次上台都可哄生祥喝酒呢。
   氣氛熱烈,舊歌不用說,新曲如〈讀書〉和〈仙人遊庄〉的合唱聲都超踴躍超飽滿,很開心台中的觀眾這麼配合。小場地的凝聚力仍是比較明顯的,我相信不是每個合唱的人都會說客語,但卻能台上台下高高興興、唱成一團,或許在台北還看不到這種狀況。大概也是生祥太少在台中舉辦售票演出,當場還有樂迷哀怨了一下呢。尤其〈仙人遊庄〉每一句都不同,又要唱的瘋瘋癲癲。另外,貝斯手Toru在〈仙人遊庄〉的演繹特別精彩,幾乎是為每個仙人的特質,設計各異的彈法;而生祥則是不必喝酒就唱的極灑脫狂放,生祥在我庄》的歌喉運用,確實讓人看到新的面向。
   〈大地書房〉一向是即興片段長過歌唱,也是這場第一首讓四人分別solo的曲目,有時聽著聽著,渾然不知自己是在聽〈大地書房〉了。〈莫哭〉的即興部分較為跳脫,分開聽完全就是純爵士樂,和〈讓我跟〉都是太常唱現場的曲目了。〈野生〉則意外來的淋漓酣暢,其實我已經不太拿出《野生》來聽了,還覺得可惜,沒有選《種樹》作品,但或許〈野生〉更適合現場吧。
   不知為何排在mainset中間的〈菊花夜行軍〉,事前生祥就已洩漏,所以少了些驚喜,不然我應該會當場失聲尖叫、驚嚇全場 XD  果然帶動練習時,台下大聲琅琅跟唱,還有人搶著做大黃,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生祥也提起距《菊花夜行軍》發行,剛好已過一輪,由於兩張交工專輯在近年陸續斷貨,風潮將再版CD甚至黑膠,講到後者,歡呼聲還大了些。至於曲子本身,少了嗩吶是不爭的事實,起頭和中段的戲劇張力,難免比不上錄音版。然而,菊花畢竟仍是那個我從第一次聽到就深深震撼沉迷的魔幻寫實菊花,唱到第二次主歌,電吉他開始肆虐、氣氛出來後,情緒一上來,終究忍不住潰堤,我真是道行太淺阿......
   亢奮之後的〈7-11〉和〈化胎〉很能沉澱心情,這歌單安排的真體貼。之前未聽過現場的〈化胎〉,是一首寫給與創作人同代的聽眾的歌,因為生祥認為音樂不是只有年輕人在聽,中年人也該有為他們寫的歌。歌詞寫的是生死和母親的意象。唱之前也順帶提到鍾媽媽在錄菊花時,常常做飯給交工團員吃。很會吃的阿達(一餐六碗!!還不好意思到跑去搬一袋米還鍾家,哈哈。〈化胎〉不是我在《我庄》的最愛,但感覺的出她在生祥永豐心中的定位,興許是比其他作品來的特別。
   藍調味的〈秀貞介菜園〉從去年宜蘭初聽到現在,一直是很喜歡的。就如生祥(或吉他手Ken?)所言,這個組合培養默契至今,已經漸漸發展出某些樂曲就是要留很大塊的空白與即興空間,某些歌則是固定的架構,我想〈秀貞介菜園〉就是屬於後面那種。和〈秀貞介菜園〉相反的,則是聽了最多次、而且一開始不怎麼喜歡的〈〉,樂團版竟然越來越自由大器、吸人魂魄!這首和〈大地書房〉的月琴solo的橋段,生祥都走到右邊、略為蹲下彈奏,結果便是靠坐在第一排的本人非-常-近-,只有十幾二十公分吧,這樣叫迷妹指數直線上升的粉絲要如何專心看表演 //////////////////(下略三百字)
   也是〈〉這首,大家玩即興玩到放最開的程度。其實越聽越覺得Torusolo比起仍舊有點「矜持」的Ken桑,要來的奔放過癮多了。而且照慣例介紹後才可出來solo,沒有人介紹的生祥將此責任拋給觀眾,然後這工作果然落到坐最近的本人身上,實在.......... 我今晚圓滿嘞~~(羞/奔)現在回想有點恥,但其實超開心的!!!!開心到後來終於開喝威士忌的返場激情大合唱〈風神125〉竟然沒有哭,也沒法抱怨〈阿欽選鄉長〉竟給我放歌單卻略過不唱了。
   台中場才草草講到安可,就已經寫成這樣,但是我懶的再想結尾和開頭,那我們就直接看照片,然後穿越到一個月後的高雄駁二~~(喂也跳太快)
咖啡店內很文青的裝飾
拍照憾事莫過於編輯圖片時,才發現一直沒空去The Wall拿的野台開唱DM、而且還是最想要的旺福,就躺在Forro Café的架子上......
Ken這場有很多可愛的表情(心)


我不能離生祥更近、也不能用小DC拍出比這更好的表演照了。


巡迴場贈送的宣傳扇子,以及安可只唱〈風神125〉的歌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