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13

Nov2013- 日本行之奈良/ Nara

鹿絕對是重點之奈良一日遊
回頭閱讀:Nov2013- 日本行之大阪

   上篇說過原本我們並不打算花一天在奈良,改變計畫的原因除了長輩喜好,也因為我們好死不死用了『奈良』和『紅葉』兩字搜尋
Google Image!!請看倌務必試試,其驚人結果會讓你覺得秋天去了奈良,也許就不必去京都人擠人嘞!或許這是在尚未拜訪京都前參觀奈良才會欣然同意的說法,畢竟不論如何,奈良的本體從來就不是楓紅,而是『鹿』、『東大寺』、『春日大社』,不是嗎?
   考慮冬日日照時數及避開人潮,我們早早搭JR大阪環狀線至寶橋站,轉乘近鐵奈良線快速急行,不用一小時就到達終點奈良車站了。在完全沒有路線規劃與地圖指引的狀況下,出車站後受商店街吸引,於是我們右轉逛了些商家,才左轉三条通繼續往應該是春日大社的方向前進。路上經過興福寺南大門跡,已有零星幾株艷紅楓樹吸人目光。其實從大阪到奈良路上時陰時晴,也有看到山丘上大片黃、褐、紅等顏色不一的變葉樹林。我曾抱怨英國的秋天完全沒有紅葉可看,如今見識到秋天的日本,更加深了我的偏差認知。根據研究,楓紅的發生和溫差、日照強度有很大關係,英國的植被也許原本就沒有日本廣植的槭樹(青楓)來的容易轉紅,加上氣候不利紅葉成形,是以樹葉常常轉為枯黃、然後就落葉了,不像日本的槭樹紅的怵目驚心、還可持續一陣子才落葉。
   然而早上天空陰霾,讓人遊興有點低落,我沒照三条通的紅葉,反而先注意到路旁警示遊客的招牌。
   即使警告標誌中的鹿看來危險性極高,一開始見到公園中的鹿群,還是忍不住興奮猛拍照!!喔喔喔在英國雖然有見過完全不讓人接觸的野鹿,能如此近距離見到完全不鳥人類的鹿還是頭一遭!而且請注意左下角的打掃阿伯:
   原來此阿伯是販賣鹿仙貝的攤商(右上角可見阿伯)。由奈良鹿愛護會提供的餌食,除了獲利可以幫助財團法人營運,想來也比人類的零食更適合鹿食用。事實上,很多野鹿因為誤食垃圾或遊客餵食異物而死亡,而奈良の鹿愛護會的工作也不止提供鹿仙貝,包括調查野鹿生態、照顧病鹿、治療發生意外的鹿、甚至為防止鹿傷及遊客的鋸鹿角工程也是他們負責,絕對是讓奈良野鹿能與人類和平共處的最大功臣。
   一疊150日幣的鹿仙貝。我們當時買了兩疊,其中一疊馬上因為附近鹿群群起攻之而秒殺 XDD 然後我終於了解為何攤商旁邊有那麼一大群鹿了,牠們當然不會不知道獃在小販旁邊最有可能吃到仙貝。而且這些鹿雖然不顧形象搶食,卻頗有靈性,搶食過程中不小心掉到地面的仙貝乏『鹿』問津,只有你用手遞上的才肯吃呢。
   另一個走進春日大社表參道遇到的無人仙貝販售攤,看看旁邊那隻『鹿』視眈眈的樣子。千萬不要以為所有野鹿都是羞怯怕人的,事實上很多大膽鹿就算看你手上沒仙貝了,仍會一路跟隨糾纏(好吧,也許是因為我把另一疊仙貝用袋子裝起藏在包包裡,但我懷疑牠們聞的到食物味?),用吻部不斷頂你,結果我們的外套下襬最後都沾滿鹿的鼻頭黏液和口水,這..........也算奈良才有的經驗吧。
   因為被鹿窮追不捨,我們最後竟然是靠春日大社神苑之『萬葉植物園』的看門婆婆用掃帚驅之別院,才重獲清靜(顯示為氣勢比鹿弱),所以我們就順勢買票參觀植物園了 XD


   『萬葉植物園』依照日本古代『萬葉集』和歌集歌詠的花草樹木規劃,1932年建造,是日本最老的萬葉植物園,園區分為「標本園」、「五穀園」、「草園」、「椿園」和「藤園」。其實深秋的植物園十分蕭瑟,我們看著春夏應該很美好的山茶花林和藤花林,加上天陰寒冷,不免覺得有些可惜。不過日本人精心規劃的造景還是不錯看的,園中有些疏落的紅葉木,也讓我們見一棵就猛照一番。
   或許最近遊客稀少(真的,我們大概逛了快一小時,才遇到另外兩、三位遊客),飢餓的池中魚群見人影靠近,便爭先恐後遊到岸邊,我覺得如果牠們跳的上來,大概也會和鹿一樣緊追著我們不放。瞧瞧牠們魚吻伸的多長,眼珠奮力往前看都凸出來了!覺得不忍,最後只好買一包飼料讓魚群解饑。

   離開植物園後,左轉進入表參道,路旁兩排石燈籠夾道相迎。據已經來過奈良的妹妹說,這裡的鹿比較瘦小怕人,也許大部份遊客在公園前面餵過鹿後,走到春日大社時已經沒有興致買仙貝了,所以我才會想藏一疊邊走邊餵,以免獨厚特定鹿群。但事實上表參道仙貝販售處旁邊集結的鹿群也超咄咄逼人的,所以我都是看到比較不主動又不怕人靠近的落單鹿隻,才迅速抽出一片餵食。然此舉往往會吸引其他大膽鹿跟上來,這時候我只能邊走邊徒勞無功地向牠們擺手說沒有了,可是身後仍舊跟著不死心的鹿(看起來就像鹿跟著你散步一樣),這個迴圈當天就這樣持續到我在東大寺旁餵完所有仙貝為止。呃,所以如果你想要看起來很受鹿歡迎的話,你知道怎麼做.......... XD
   剛好從燈籠間探出頭的小鹿,這兩隻還動作一致,非常可愛且上鏡頭(心)。其實牠們雖然是野鹿,有些比較溫馴大概是太習慣與人類相處,就算沒餵食也會乖乖給你摸,整個很有六福村動物園的互fu
講了這麼久一直脫離不了鹿是怎樣!?總之我們終於安全抵達春日大社門口。
春日大社門口旁的金黃銀杏樹和石燈籠。

   春日大社內部的迴廊以及燈籠成排掛起的樣子。雖然春日大社部份區域免費開放參觀,我們仍買票進入限定開放的區域,但御本殿不許拍照也不能進入,讓我們有點失望。事後我才發現票價內含寶物殿展覽(在大社圍牆外),而我們竟然就這樣糊裡糊塗地繞完一圈就離開了,果然是不專業遊客..........

   在御本殿前見到穿著正式傳統禮服的神官把一對新人送出來,原來我們剛好遇到有人在此結婚!從新人和賓客的穿著打扮,覺得應該是有錢人家,否則怎能在此舉行儀式呢。
   逛神社當然要買土產!春日大社除了御守外,還出這種啣著籤的運勢小鹿,原木小鹿是普通版,白色小鹿是限量紀念版,還分日、英文兩種語言的籤,實在太過分了!!(買)
   離開春日大社前剛好遇到台北同鄉,那位先生說東大寺附近的楓葉十分精采,我們才恍然大悟為何一直沒看到用『奈良』和『紅葉』兩字搜尋Google Image的景色(喂)。總之多虧這位先生提示,我們當時也顧不得吃中飯,就繼續往大概是東大寺的方向前進了。走著走著,過了一條大馬路,尚未見東大寺蹤跡,反而先來到奈良県新公会堂。由於天氣實在冷到靠北,便進去取暖順便借廁所。當天大概只有五、六度吧,而我竟然大衣底下只穿短袖,真是不知死活。結果傍晚回大阪馬上衝去買時下最夯的羽絨衣,才安然度過寒意有增無減的京都二日。

   回到奈良県新公会堂,我們在奈良第一次遇到搶眼的紅葉樹群便在此處。原來公会堂後方有大片草原和造景小丘,這裡的紅葉雖然不能說滿山遍野,錯落妝點著庭園,對於初次賞楓的我們仍舊有一定衝擊,雖只是陰天的紅葉,我們仍覺得美不勝收呢。
   離開公会堂,路旁一棵大銀杏讓我們在樹下玩耍許久,也撿了幾顆銀杏子過癮。今日見到的銀杏雖然都是單棵、無法展現數大之美,但每棵都十分巨大茂密,黃澄澄的扇形葉片如金色毯子般舖滿地面,風起時也有華麗的黃金雨可看。楓葉落地後不見得能維持樹上那般美好艷紅狀態,落下後仍黃燦燦的銀杏葉在這點倒是佔了上風。



   然後就是逐漸放晴的瘋狂拍照時間!!沒有明媚的藍天和陽光,再怎麼美麗的紅葉也是白搭。記得天空開始透出陽光時,公園中的遊客都同時發出『哇~~~』的驚呼聲,然後紛紛抬頭仰望這懾人心神的自然美景。看看這些用小DC和手機拍攝的陽春照片,可以想像使用單眼又會取景的人可以拍出多麼驚人的畫面。
就連鹿遇到放晴,也很滿足地坐下享受日光浴。

   在奈良公園初次見識紅葉威力、並餵完最後一片鹿仙貝後,我們終於遠遠望到通常是遊客來到奈良後的第一個景點:東大寺。寺旁有棵槭樹紅的張狂,看這藍天紅葉,可是完全沒有經過編輯調色的!現在我知道有沒有陽光能造成多大差別了。

   既然來到東大寺,就買票入場吧。東大寺將近50公尺高,據說是世上最大的木造建築。也是啦,光那銅製的盧舎那佛坐像(不含台座)就有近15公尺高,加上左右兩尊菩薩觀音像、與後方兩尊多聞天像、廣目天像,讓人進入後只能仰望其宏偉氣勢。

   多聞天像旁的大柱子還有玄機,原來柱子底部有一可容人身鑽過的洞,據說鑽此洞可去病。我們經過時,一群校外教學的小學生正排隊鑽洞,老師還特別等在出口幫每位同學拍照。其實此洞因為柱子龐大而呈現狹長形狀,所以很多人進去後出不來,得靠人拉出來才過關。當場也看到大人鑽了結果過不去,只好有點丟臉地退出來。

   逛完東大寺後出來,往南大門方向離開。這裡的野鹿數量也很可觀,而且應該是一整天下來已經被很多遊客餵過,所以不怎麼有警告牌上提到的舉動。這般人鹿和平共處又並非動物園的景象,如今想來仍舊不可思議,私以為這是古都奈良最無法被取代的一點。
   從早上逛到下午三、四點,我們終於找了一家手工蕎麥麵店解饑。我點的是山藥泥蕎麥麵,吃起來非常溫潤顧胃的感覺,在冷天吃美味的熱食,沒有比這更令人感動的事嘞(淚)
   吃完麵後,我們在無意間發現的當地農產市集買了米、手工麵、飯團、大福等食品,才心滿意足走回車站。這是市集旁一戶人家的柿子樹,為何隨便一棵樹也可以這麼有美感呢?真心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再來奈良,我還想看春天的梅花鹿斑點毛皮和鹿寶寶呢。

4 comments:

Blacky said...

看到妳照的東大寺才想到我小時候也有去鑽那個大柱的洞(原來我有去過奈良。。。之前完全沒印象).有沒有去除一些病根不得而知 :)
那個小鹿的籤好可愛喔! 有機會再來約到日本吧~

Sylvia said...

小黑人真好會來留言(抱)

阿竟然因為柱子洞(亂取名)而想起小時候有去過奈良真是太神奇嘞~~這次本來沒打算去奈良,現在覺得好險有分一天給她。說到小鹿籤,我覺得不準。。。。因為籤的內容(英文)看起來是大吉但我回來就一直水深火熱地工作到現在而且看似過完農曆年也不會好一點 QQ(怎麼扯到這裡

Blacky said...

因為我很喜歡讀遊記啊,感覺似乎自己也身歷其境(所以趕快寫巴西最終篇吧).即使工作水深火熱也要堅持寫下去!感動吧,有沒有被我鼓勵到然後全身又充滿能量了?!
籤文搞不好是僧人用google translate直接日翻英所以準度降低(好爛的解釋。。。)不過說大吉也沒錯啊,你們接下來幾天在京都不是運氣很好看到超美的楓紅嗎 :)

Sylvia said...

哈沒有到google translate那樣的程度,但我看了籤文後有點後悔應該買日文版,因為日文版其實漢字很多,不至於看不懂。不過本來幸運籤這種東西也不能當真。

看我更新的頻率就知道我已經快要向工作投降了,不知道今年還可以寫幾篇(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