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ruary 2014

15Aug2012- Garbage @ TWTC


   大概是前陣子做測驗時,發現自己的九零年代女性另類音樂人格是Shirley Manson,就想到這篇一年多前已經寫一半的感想,不完成總是有點遺憾吧。(至於Radiohead,則又是另一樁懸案了......
   我的西洋搖滾樂啟蒙期約在1996-97年間,回憶起那段看V頻道與MTV台認識新團,定期至淘兒音樂城採買雜誌CD的日子,竟有點不敢相信距今已將近二十年了。那時成軍走紅、並留存到現在的女主唱樂團中,Garbage絕對是美國另類搖滾界數一數二知名且有特色的,而我少數買過的女主唱專輯自然少不了此團。想當年〈Stupid Girl〉和〈Only Happy When It Rains〉可是人人琅琅上口,而Shirley Manson紅髮綠眸的亮麗外型、以及古靈精怪又不失強悍的氣質,亦早已長存樂迷心頭。某期Select(有人記得這本英國雜誌嗎?)評論Garbage現場,還道有誰想看大叔擊鼓刷吉他,大家都是衝著搔首弄姿的Shirley Manson買票吧!?哈,我相信Select是半認真半開玩笑,畢竟擁有NavarnaNevermind》製作人身份的鼓手Butch Vig也是不容忽視的鎮團之寶呢。
   從1995年一炮而紅的首張同名專輯Garbage》至今,Garbage也才發行到第五張專輯Not Your Kind of People》,距離上張專輯《Bleed Like Me》竟有七年的空窗期,中間分分合合就不多提,重要的是他們終於來台灣了!然而前年大概是太多西洋樂團訪台,除了RadioheadKeane之外的演出票房都不太賣座,Garbage可能還比同樣在台北展演二館舉辦的Smashing PumpkinsNoel Gallagher好一點吧,但記得好像也只有五、六成滿(?),想到Garbage曾經是那麼叱吒風雲的團,不禁有些噓唏幸虧雖然票房欠佳,場面看來卻很熱烈,一款周邊黑色T恤開演前也已售完。
   不論從台上看下來場面如何,當家花旦Shirley仍使出百分百的精力與熱情對待我們。才唱完第二首歌I Think I’m Paranoid,她就開始很親民地發表來台感言,沒想到宣傳照看起來很酷的Garbage是走擁抱大眾路線的!!她說『很高興終於來到台灣,我知道有人從九零年代等到現在,我們也不是沒有巡迴過亞洲(註:Garbage在同名專輯巡迴時已去過新加坡),但你知道...... 有時事情總不能如人所願。
   『Come to Hong Kong!!!此時香港歌迷出聲。哈,是說也有很多團只去香港不來台灣呀
   Select雜誌所言不虛,看Garbage很難不放最多注意力在台上搔首弄姿的Shirley的!用碧綠綠的眼睛和你對望、唱,韻律操、舞、繞鼓座跑步,還不忘站到鼓架旁的高台讓後面的觀眾看真人。擦螢光橘指甲油、梳高高的看起來頭皮好痛的包頭,簡單的黑色背心搭高腰紅熱褲,好似小女孩般青春爛漫。紅髮綠眼加上淡淡的雀斑,真是很可愛的組合(萌)....我的眼光總是很難不飄到Shirleycamal toe和激突阿 ////// 雖然在臉部保養上和GoldfrappAlison一樣都已顯露歲月痕跡但人都是會老的,自然才正常。反而圍繞她的大叔們很多年前就已經老著放,穿上西裝現場看來仍帥氣如當年,有大叔加持,幾乎首首重搖滾曲目擊的我毫無招架能力!!假Garbage延續初期的male vocal設定,這種充滿大男人力道的風格鐵定與我永遠不會有交集,然而Garbage的魅力,便在Shirley的存在中和了Steve MarkerDuke Erikson以及Butch Vig的陽剛味,而Shirley的女性特質又不致溫馴嬌柔到無法與這種樂風抗衡。我甚至認為當初若Shirley Manson沒有雀屏中選,或許Garbage也不能取得如此驚人的商業成就吧?
   回到現場。歌單列了十九首,但據說沒全部唱(?),的確setlist-fm上的紀錄與歌單有一首不同,但我們就不要拘泥了。印象較深的不意外大多是《Garbage》與Version 2.0》的作品,包括〈I Think I’m Paranoid〉、〈Queer〉、〈Stupid Girl〉、獻給台灣觀眾的〈Why Do You Love Me〉、〈Special〉、〈The Trick Is to Keep Breathing〉、〈Push It〉,以及我跟此團的定情歌〈Only Happy When It Rains〉,這首歌不知為何我哭超慘,大概是當時壓力太大吧(不過跟一年半後的現在對照,我那時的工作量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 )。已經不記得是哪首歌時,Shirley邊唱邊認真凝視著我(亮晶晶如翡翠般的眸子阿),而我只覺得非常愧疚,竟然唱不出那首曲子的任何一句歌詞。我左邊有位女孩倒是活脫脫的鐵桿粉絲一枚,相信她當天一定也接收了不少台上愛的視線吧。
   唱〈Queer〉前Shirley提起抵台受訪時記者問到他們對同志的想法不解難道Garbage也有操作性向議題麼?),Shirley便借題發揮地表示『Garbage loves people who wants to stay in the box, out side the box. The boy who wants to be girl, the girl who wants to be boy...等等,總之很討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自認為邊緣人的歡心。演唱Encore第一首〈Not Your Kind of People〉前Shirley又補充:『No matter who you are...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from... it doesn’t fucking matter!!!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be a good people, and take responsibility of yourself.....』,並將之獻給所有不入主流之人包括他們自己與歌迷),好個感性說教時光阿。這首歌不愧Shirley的真愛大告白主題曲,想不印象深刻也難,當她講到眼泛淚光時右邊的吉他手大叔還跑過去摟肩),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總覺有些違和畢竟Garbage已經算檯面上的主流樂團了。或許我不該壞心眼地認為他們做什麼都是為了得到歌迷認同,因為Shirley看來是真的很滿意台灣行,The good thing about touring is to visit and feel the people and place by yourself.說什麼兩天前(!)來到台北,就感受到溫暖的人情和好吃的食物,哈,怎麼大家都是這樣誇獎台灣呢
   除此之外,Shirley多次提到自己來自蘇格蘭。蘇格蘭在爭取主權上的心路歷程,似乎稍可讓台灣人感同身受,或許因此她覺得能來台灣意義深?(不要亂猜)總之當晚Shirley完全是使出渾身解數表演外,還要收服所有觀眾的心!雖然只會說中文謝謝,『I would like to speak more Taiwanese but... I bet none of you can speak Scottish... so it makes us even ;~) 』她的真心誠意卻是滿到攘你覺得即使是作戲每場都要這樣也太累、太讓人感動了。
   寫到現在都是女主角的戲份好像不公平,其實大叔也有哏滴。在唱第一首他們為《Not Your Kind of People》創作的曲子前,Shirley提起兩張專輯距離七年之事。重回錄音室的第一晚,他們帶上好酒、點燃燭光(好吧這是開玩笑的),左右兩位吉他手和有點搞笑的貝斯手都上前發表復合或台灣行感言,但Garbage是有巡迴樂手的,而我現在已熊熊忘記其中有沒有Steve MarkerDuke Erikson,唯一確定的只有最後出場發言、獲得掌聲也最熱烈的絕對是Butch VigVig大叔談起他們去士林夜市時,左邊吉他手竟然敢嘗試誰都看不出那是啥的食物,『... but it was fucking tasty!!!』這位傳奇製作人最後不忘補上一句,哈。
   感性告白後的〈Not Your Kind of People是絕對討好歌迷的又一支舊作〈VOW〉,才結束誠意滿滿的台北場演出。Shirley自然不用說,看來很感動的大叔們也走到台前謝場、丟pick餵魚(竟然沒丟鼓棒!?)對於下班後才趕來排隊、全然是放空狀態而且也無法盡興拍照的我而言,Garbage這場仍是來的即時又過癮。況且散場時,繼續放空中的我竟意外撈到一張左邊來的歌單(在此鳴謝未鎖定特定目標餵魚的工作人員!!),紙張背面用一條條膠帶貼滿,超厚重,是怕丟下來時被搶到撕破嗎?結果這張紙至今仍釘在我房間牆上,無法收納到檔案夾...... XD
   寫完突然想聽〈The World Is Not Enough〉,不知Garbage有沒有唱過呢。


Shirley Manson
很重金屬團味道的鼓面

4 comments:

Pepper said...

(終於輪到我搶頭香了嗎~)
看到MTV與V台這引子忍不住讓潛水很久的我浮出水面。我對Garbage的認識就是從那時候的VJ莎莉葉來的(洩露年齡..不管了啦),那時候還覺得Queer這首歌很奇怪....不過後來卻成為我的垃圾愛歌第一名。

只是萬萬沒想到印象中一直酷酷的Shirley Manson竟然會差點在台上灑淚!!我對她唯一有印象的訪談(雖然看的也不多)是她談及她不喜歡太大或太小的.............

XD ...

Sylvia said...

@Hulahu
嗨嗨~~在這裡沒有所謂搶頭香阿,有留言感謝都來不及 XD

妳好厲害,竟然還記得是哪個VJ讓你認識Garbage?!!我看[V]台的年代是周英琦(Angela Chow)主持的節目居多,MTV台是豬頭皮主持的另類酷樂吧,那時網路不發達,幾乎都得靠這些節目補充養分。現在什麼都從網路觀賞,購買或下載,反而MV看得沒有以前多了。

我也很驚訝貌似酷酷的Shirley Manson本人居然很有"人性",當天有歌迷把黑膠和簽名筆直接遞到台上,她也直接跪在地上簽,很親民阿。

Raura said...

連隔了一年寫,妳都還有這麼多感想!(跪拜)

同意,雪莉的激突真搶眼XD
我對她的印象其實是長得不算美麗,
但是卻榮登90年代另類搖滾的樂迷的性幻想對象。
另外,可能是因為Garbage有首歌叫〈Androgyny〉,
所以記者才會問他們同志的事吧...

雖然兩者兩回事,
不過看到妳這篇,2012和2013年都漏寫許多表演心得的我很慚愧orz

Sylvia said...

@Raura
說過有寫了一半的草稿阿,不然怎麼還能碎碎念這麼多,你看我都懶的翻譯了,那些英文完全是當晚回家後馬上打下來的 XD

90年代另類搖滾的樂迷的性幻想對象?!我還不知道Shirley Manson有此頭銜呢,但也不太令人驚訝就是,如果要Shirley Manson和Gwen Stefani擇其一,答案不是很明顯嗎?(喂不要隨便拖別團主唱下水)

這兩年我也漏寫很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哈。有心的話,隔再久也可以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