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ruary 2014

18Feb2014- The National, Youth Lagoon & Ásgeir@ 台大巨蛋

   造福眾多亞洲樂迷的Hostess Club Weekender系列,原本是2012年起在日本每二、六、十一月舉行的小型音樂季;多虧本地promoter的熱血努力,台灣有時也能搭上順風車,飽飽耳福。這回耳臘團隊大手筆請來六團,在台大巨蛋舉辦連續兩天的Hostess Club Taipei,堪稱2012年以來最盛規模。雖然活動只能辦在週間日,但以雙日早鳥票價能看到The National Youth LagoonÁsgeirKing KruleDaughter、和唯一不是首次訪台的Mogwai,怎麼算都是值回票價且絕對該支持的。

Ásgeir
   從外表完全看不出只有22歲(!!)的Ásgeir Trausti來自冰島,從音樂其實也聽不出這麼年輕、且只出版一張專輯的創作人已有如此成熟的作品。可能是英文專輯有John Grant指導的關係(?),一開始連續兩、三首美式鄉謠聽的我心驚驚,因為我真的不想從冰島人身上感受到西部風情呀(妳管這麼多幹麻)
   Ásgeir曲式大致分三種:美式鄉謠、低調合成電子樂、以及類似Sigur Ros(很懶的比喻我知道)有大爆炸的冰島式搖滾,例如主打歌兼壓軸曲Torrent也許因為他的vocal是我偏好的乾淨假音,除了鄉謠以外都算順耳且討人喜歡,畢竟他也算冰島流行歌手不是嗎。但還是寧願聽他唱冰島話多於英文,一曲Nú Hann Blæs〉讓人想起《Amnesiac》時期的Radiohead,電子聲響卻更加蕩氣迴腸,這才是會吸引我繼續挖掘Ásgeir的驚艷作品。
   Ásgeir表演時神情挺嚴肅的,偶爾說聲『Thank you』而已,還以為他對台下反應不滿意以致有些冷淡。不過我果然想太多,表演結束時眾團員齊出謝場Ásgeir終於也露出笑容,這才有了點22歲的感覺。難道是表演時比較緊繃、無法與觀眾互動嗎?


Ásgeir Trausti 




   收東西時,Ásgeir的眼鏡小哥tour crew超耐斯!自動撕歌單問台下的人要不要,還特地跳下來拿給大家。有幸拿到四張之一,特此感謝!!!
Youth Lagoon
   因為事先沒做功課,進場後和朋友兩人想討論演出陣容,卻很糟糕地發現除了主場外其他四團都搞不清誰是誰,來自美國的Youth Lagoon就屬其中之一。總之主角Trevor Powers自己上場setting時,大家剛好為了討Ásgeir歌單而驚叫騷動一陣,他老兄竟以為是在跟他打招呼,就撇頭向我們投個偶像式笑容,哈,偷偷覺得他長的頗似Simon Amstell這位頭髮捲的很有型的小弟弟逗趣的點不只這項,一根香蕉帶上場從頭吃到尾,還會在歌曲間以及收器材時走出來繼續吃香蕉是怎......(傻眼,難道他很容易低血糖?),剛剛又赫然發現他的香港場也大吃香蕉,袁大前輩針對其現場只寫了香蕉一事,可見吃香蕉大概是整個set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部份了(喂不要這樣)左方貝斯手則是鬍子相當驚人!!一大叢有如密生鬚根,應該留了很久、而且已成為身體不能捨棄的一部分了(?),好吧這跟Youth Lagoon的音樂一點關係也沒有 XDz
   說到音樂,聲音一放出來就嚇到我嘞,怎麼會如此尖銳且低傳真!?PA你看看你,這樣課以嗎!?加上Trevor Powers的嗓音聽來好似唐老鴨與花栗鼠之混合體,既神經質又像小孩般尖銳是我很難喜歡上的類型,於是Youth Lagoon光憑音場和vocal就幾乎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他的兩架合成器用民俗阿嬤風布巾裝飾,讓我想起Golden Silvers鋼琴聲不知是否故意調成失真還不時以拳頭敲擊合成器製造音整體而言是走復古實驗路線;伴奏比Ásgeir重多但重的不太舒故雖然也有些奇趣的電子聲響但結論是Youth Lagoon並非我的謝謝不用再聯絡嘞。
Trevor Powers


鬍子仙人

The National
   萬眾矚目的The National直到九點半後才開唱,由於setting有點久,我無聊到zoom in keyboard上貼的歌單,算算今晚會唱18聽說他們在澳洲的專場都搬演25-26以歌曲數目推今晚應該就只是標準的90分鐘set吧。
   必須很汗顏地承認我根本沒時間預習The National的新專輯《Trouble Will Find Me》,所以這場勉強只有場邊循環播放MV的主打歌〈Graceless〉和一些舊歌有模糊印象)。畢竟是那麼多人引頸期盼的樂就算沒做功,光靠氣氛應該也很容易進入狀況果然主唱Matt Berninger大叔超給!!才唱兩、三首,就下來給左方鐵桿粉絲摸兩後來也不忘照顧右方(我摸到質感很好的袖口而且還走到很邊邊;然後才是返場〈Mr. November〉的下海餵魚超級大放,不過都嘉惠到左後方的人聽說那邊有群樂迷很嗨,一直呈現波浪狀起舞的狀態所以Matt想特別照顧他們也理所當。話說因為大叔身陷人群過久(真的!如果Ed Harcourt直接下台在人群中自彈自唱不算的話,這是我見過主唱與觀眾親密接觸最久的記錄了),我終究忍不住踏上欄杆觀不過只看到很多人舉起相機和手機圍著某個點而到最後連麥克風都收回台上,歌曲也完畢了,人還沒個影,實在就甘不過也許只是因為大叔被眾人抱緊處理無法脫身??散場時可是很多人炫耀自己有熊抱到大叔阿!!!寫到這裡只能自我安慰幸好我不算粉不然就算放棄欄杆,也該游到左後方去強抱大叔才對。
   爆點都說完,好吧回到主題。一開始團員走出時算算竟有七位,真是大陣仗。難怪他們在台上放了三個高左至右依序為兩架鍵盤兼長,中央是座,setting鼓手Bryan Devendorf現身親力而為、調整了超久(根本就是以公分為單位的微幅移動器材)右方則是Dessner雙胞吉他手不時會上去演奏的直立鋼琴(他們真的帶著鋼琴四處巡迴麼?)規模齊備、極有誠分侍兩邊的吉他手Bryce Dessner Aaron Dessner和觀眾互動頻繁,會視情況帶大家拍手,儼然是Matt左右護,貝斯手Scott Devendorf倒是比較低調(勘誤:貝斯是Logan Coale代打,感謝小潔指正 XD)。一個團裡有兩對兄弟,真是不太常發生呢。
   至於全場亂亂走的Matt第一眼看到他他的花白頭髮以及落腮鬍一直讓我想到Robin Williams......很和藹的阿伯那種形。以往看The National團照時,沒料到Matt給人的第一印象會這樣,總以為他會更嚴肅擺酷一點。大叔不愧是台柱,整場在台前激情高歌,仍不忘向台下遞表情。因為沒負責樂器,不唱歌時小動作也挺多,拍胸口、雙手握拳揮動、做一些其實看起來有點娘的隨性手勢,敲麥克風、用麥克風架撞地、在Conversation 16推到麥克風架(我好無聊 = =),用紙杯喝酒、朝我們丟紙杯灑酒,離場時還把喝不完的整瓶白酒咕嚕咕嚕往地上倒(喂不要浪費阿幹嘛不給我們喝就好 ><)。他公關做足,多次感謝把The National請來的Earwax提到樂團吃了很多美味食物,白天還去爬七星山、看火山Aaron Dessner忍不住吐槽:『那不是火山了好唄!?』,Matt此時福至心靈,回了句本日最謎:『Once a volcano, always a volcano...... bro~』。我的笑點竟出在Matt那聲後來補上的『bro怎麼有人能把這音發的如此之萌又口愛阿~~~~大叔介紹團員時,提起長號手去UNIQLO買了獅子長褲,所以他現在改名Lion PantsWhat the???反正不管大叔發言有沒有意對粉絲而言都沒差我只希望台灣展現的熱情至少要讓團員開覺得不虛此畢竟以今晚賣座率而The National或許就只來台灣這麼一次了。
   至於曲目,卻是我最沒法說什麼因為沒有任何怨念曲,所以不論他們搬演什麼就是盡力投入而The National的後龐風格鮮明,有幾首拍子下的過Matt也唱得聲嘶力,像Squalor Victoria〉連『Fucker!』都唱出來跟大叔身穿高質感三件式西裝的企業菁英形象極不搭 XD 自己也算喜歡Post-Punk樂派,所以完全沒多很順的就跟著拍感受大團風還覺得mainset太短當晚比較能投入的曲目有〈I Need My Girl〉、〈Fake Empire〉,當然也少不了最後爆發狂吼『Squalor Victoria!!!!!』的Squalor Victoria再來還有返場Matt下海服務歌迷的主題曲〈Mr. November〉,以及最後眾團員齊上台前合唱的acoustic小品〈Vanderlyle Crybaby Geeks;全場跟著唱和、一起幫忙跺地、拍手打節奏,雖然很明顯地應該是每場都要來一次的老哏,但你就是忍不住為此情此景感動。
   對了,不覺得〈Vanderlyle Crybaby GeeksTravis 2008巡迴時〈Flowers in the Window〉的安排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第一首Don’t Swallow the Cap就打出夢幻七彩的The National,堪稱兩天中把燈光用的最淋漓盡致之團。



Squalor Victoria!!!!!

Matt Berninger
Aaron Dessner
不是Scott Devendorf之貝斯手Logan Coale




Bryce Dessner





4 comments:

ppp said...

哈……感謝妳每次總在完美的位置,所以照片補完我沒法近看國際牌的殘念!因為(一如往常地)我到的時間太晚,只站到左側音響鷹架前的位置,所以其實看國際牌的前半段時,視線一直受到干擾,倒不是被人擋到,而是我那個角度望向台上會被濃濃的乾冰掩蓋掉一半光線!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討厭乾冰特效(而且是非常非常討厭,畢竟我可是熱愛國際牌而來的啊),但沒想到這樣的哀傷到最後卻變成意外的幸運,沒錯,我也身處在Matt跳下來的場域範圍內(雖然早知道他會跳但沒想到會來這麼遠!)只是我沒有出手熊抱啦,哈~(因為我就完完整整被卡住在他背後,抱上去的話就變成無尾熊了*喂*) 他確實卡在那裡很久,但我覺得主要是他自己不打算移動啊,就始終待在原地把整段唱完,接著mic一扔往更遠處跑去……XDD
這次看他們的感覺跟幾年前特地飛去日本看的那場不太一樣,日本那次大概因為是室內小場地(大概只有幾百人的容量),所以他們似乎也很放鬆且更多話,就像這次的火山梗一樣,那次Matt在台上一直跟團員拌嘴,超好笑!還有一首歌(我現在竟然一時想不起來歌名)因為歌曲中間會全團停頓幾秒才往下接,結果停頓結束要繼續唱下去時,Matt竟然晃神而慢唱了一兩秒,事後他解釋說,那首歌他們在世界各地巡迴時,每次一到那個停頓點,大家就以為歌曲結束了會拍手,他沒想到在日本竟然所有人都知道歌還沒完而安靜一片,所以讓他嚇到了,哈XDDD
總之我只是來這邊閒聊的啦,隔天的表演因為有事情而把票浪費掉了……(哭)

Jessica Wu said...

Bass手不是Scott Devendorf,之前Earwax有公告說他當升格當爹決定不來,由他們的老朋友Logan Coale代打。XD

Sylvia said...

@ppp
位置好要感謝收留我的朋友呀 >.<

看你的照片我知道是在左方邊邊,也不意外即使是國際牌你依舊沒有提早排隊,哈。感謝提供左方實況,能站在Matt身邊(即使是背後)應該也很幸福吧,但我還是要抱怨一下沒有無尾熊抱太可惜嘞!!我以為他是邊唱邊走到後方,原來是唱完才游過去,覺得不管是什麼樂團,主唱願意這樣親近大家真是樂迷的福氣。

還有你的國際牌日本場分享......這麼有趣的事要放臉書吧 XD 很驚訝他們是在幾百人的小場地演出,Matt那場有下台嗎?事前聽比較多他跳水餵魚事蹟,殊不知大叔現場發言也頗精彩,這次總算見識到了。

最後照例要感謝你每次都來閒聊阿,第二天難道是為了工作不能去看表演嗎?散場時我還找了一下妳在不在呢 QQ

Sylvia said...

@Jessica
感謝糾正阿,馬上暴露我沒在追耳臘消息且對國際牌團員完全不熟的真相 XD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