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4

21Mar2014- Trans@ The Ruby Lounge, Manchester(上)


   這張是TransRuby Lounge演出的宣傳海報。對,你沒看錯!主場加上兩個暖場團只要六鎊!!!我前幾年在英國也沒看過幾場門票十鎊以下的表演,是有這麼廉價嗎!?然而價錢想必不是曼城人決定看哪場的考量,當晚於Albert HallBombay Bicycle Club熱烈完售,Trans這場卻勉強也只能說半滿,想必知道Trans的人應該還不多吧。
   既然如此,我當然得先好好介紹Trans囉。此團由Bernard Butler(吉他、主唱)、 Jackie McKeown(吉他、合唱)、Igor Volk(貝斯)、和Paul Vorchers(鼓手)四人組成。Bernard在製作1990s 的專輯Cookies》(2007年)和《Kicks》(2009年)時認識Jackie。而Trans緣起於2011Bernard因為踢足球受傷休養時,在嗎啡和好友Bert Jansch去世的雙重影響下,買了一支友人讓渡的Fender Stratocaster Bernard從來不是以彈Fender出名的吉他手,半空心的Gibson ES-355才是我們熟悉的BB註冊商標,然而這把StratBernard『換了一把吉他、也換了一顆腦袋』般,拋棄過往、以全新的心態看世界,很神奇吧!
   至於為何取名為TransBernard表示他喜歡Trans作為許多詞首、卻非一個單字的概念,那代表Trans-後面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與變化。《Trans》同時也是Bernard長久以來的偶像Neil Young1982年發行的專輯。
   而我則遲至去年看完Suede香港場演出後,才從Bernardtwitter得知他似乎有幫Ben WattEverything But The Girl)彈吉他,也有個好像叫Trans的新團。此君退居幕後多年,卻突然不知為何『想開了』動作頻仍,今年除了與Ben WattTrans分別巡迴,他甚至為了慈善募款,與David McAlmont舉辦McAlmont & Butler單場演唱會,應熱烈要求加開場次,最近還跑了馬拉松!我要強烈譴責BB,這樣把十年的曝光量突然集中在2014上半年爆發實在是太過分嘞!!!如果我人在英國,一定會疲於奔命卻樂此不疲地跟隨BB,而且截至目前為止絕對會追到讓他認得這位到哪都會出現堵人的瘋狂歌迷的地步阿!!
   好吧以上都是嘴砲(蛤!?)事實上,直到Trans上台表演之前,因為個人不求甚解、網路資訊亦寥寥無幾(另外Trans這個關鍵字搜尋起來實在很不方便 >”<),我一度以為Ben Watt和他組的團就是Trans,而Trans似乎是個vocal很少然後純迷幻演奏落落長的團(大誤)。天曉得我之前到底在幹麻,竟然連Trans大方放上YouTube作品都沒有完整聽過,就抱著『我只要看到BB真人彈吉他就夠了』的盲目迷妹想法訂了票。Trans至今問世的八首歌中,Dancing Shoes〉、〈Jubilee〉、〈Rock Steady〉、和〈Building No.8來自2013年十月發行的RedEPThinking About A Friend〉、〈The Prince〉、〈Lights〉、和〈Tangerine〉則屬於今年三月發行的GreenEP你看看這團怎麼連取EP名都這麼沒識別性 XDrz。兩張EP的實體形式都只有12吋黑膠,宣傳幾乎是零,訪問也不多,所以票房普普算意料之中吧。
   當然迷妹要見到本命中的本命吉他手是不可能不緊張的,我們大概五點就到Ruby Lounge四周探路,在後門剛好遇到Trans的巡迴工作人員,才知道團員尚未抵達場地。我一直以為Ruby Lounge了不起就是個有簡陋舞台的小酒吧,所以對內部陳設完全不抱期待,鐵門拉下的門面看起來有些骯髒又窄小,有個沒什麼人搭理的街頭藝人在門前自彈自唱,曲風怎樣我也忘了。總之當票面註明的七點入場時間到時,那扇鐵門紋風不動,門前也完全沒有人排隊,我和被拉來湊熱鬧的Jenny只好在對街Arndale Shopping Mall避寒枯等。後來我們當然也是第一組進入Ruby Lounge的觀眾,第二組大概..........十幾分鐘後才到吧 XDz
   Ruby Lounge位於地下室,所以光看門面妳不會猜到這場地竟然可以容納三、四百人,而且完全為演唱會打造,有酒吧有沙發有裝潢,比我想像中專業多了。這張是Ruby Lounge貼滿海報的牆面。
   第一個暖場團Enemies Eyes原來是在我們旁邊默默坐著喝酒的三人組(?!)八點多,進場的觀眾可能剛好超過十個,三人便走上台,拿起樂器開始演奏。唱歌有點像Foals的主唱身穿Doors tee,貝斯手以地下團中前所未見的複雜指法,有如示範教學般超炫技地彈奏,音樂偏很重的Indie Rock,嗯差不多就是這樣。


   第二個暖場團The Wax Collection看來比較有搞頭,此時觀眾終於多一點,也有人開始站到靠近舞台的區域,顯然台下有人不是第一次看他們,上面兩張照片中互換位置的是兩位主唱。事前不知暖場團有兩個的我們因為旅途勞頓,已經漸漸呈現隨時可入睡的狀態,雖然六鎊可以看三團實在過於超值,我只希望Trans上台時我還有辦法維持神智清明阿。The Wax CollectionBeatles年代的清新搖滾風,一點也不老調,留著鮑伯頭的淺藍橫條紋上衣主唱Matt Allison,是那種讓人開小花的可愛帥氣底迪,他有著Neil Codling式的漫不經心、似乎什麼事都不能令他動心,但又不那麼吝惜笑容,有個東歐女生隨著樂音跑到台前跳舞自拍,就把他逗笑了。挺喜歡這團的吉他,復古中透出華麗,娃娃音、獨奏、音牆、jamming都頗耐聽,雖然跟人靚有關,但我還是要說這真是個讓人有賺到感的暖場!
The Wax Collection的歌單
   經過將近十年,我終於又見到你啦b.b.器材箱!!!(大泣)但也因為這無法被忽視的箱子置放在舞台右側,而BernardSuede/McAlmont的場子都習慣站右邊,我不疑有他,也在右排選了個位置站定。誰知將近十點,Trans團員在燈光完全未暗的情況下突然上台貌似要彩排,在前方拾起吉他衝著我們燦笑一下的竟是.............................. Jackie McKeown!???(驚恐)
   噢好啦反正我在這篇因為自以為是鬧的笑話還不夠多嗎?
   其實因為小場地較親密,我離站在左方的Bernard也不可能太遠,右邊和左邊就是三公尺一公尺咫尺天涯差別這樣...................... 說不遺憾當然是騙人的,但站遠點的好處首推可以整場死盯BB不放又不太會打擾到他(?),只是對我面前的Igor VolkJackie比較抱歉而已。天哪我真的好久好久不見Bernard了,因為站錯方向的震驚和他們完全沒自介,拿起樂器後彈了三兩下好像在試音而非正式表演,之後就默默進入Dancing Shoes〉,我直到Bernard開始對著麥克風開口,才真正驚覺:喔喔喔上帝我真的正在看Bernard Butler本人他身穿深藍襯衫牛仔褲新剪的短髮超精神然後他不是彈Gibson ES-355而且他正在唱歌耶所以他原來是主唱主唱主唱主唱嘛 #$*^$@)&^$@%!?|##**#!!!!!!!!????????
   我完全不想為自己辯護,反正我就是個為五斗米折腰忙到連要去看本命中的本命吉他手的團卻完全沒做功課以致於歌不熟也罷了連對方站舞台左側還是樂團主唱都不知道的白目迷妹,我............................(自行挖坑了斷)
   我決定先停在這裡好嘞,如今回憶起來實在太過羞恥,我得要沉澱檢討一番才能繼續寫下去............................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