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14

21Mar2014- Trans@ The Ruby Lounge, Manchester(下)

大量迷妹文字請滲入慎入
回頭閱讀:21Mar2014- Trans@ The Ruby Lounge, Manchester(上)

   搞笑夠了也檢討完畢,這篇紀錄終於可以進入重點(?)
   從2005The Tears巡迴之後,我是如此朝思暮想再見Bernard Butler一面,可卻沒料到會是如此完美的情況。他只用上一把很有歷史感、面板已破破爛爛的Fender(想必就是之前提過的那把二手Fender Stratocaster ),整場盡興又不自溺、飛揚彈跳的音符,顯然已聽不出Suede/The Tears階段的瑰麗霸氣,也沒有他solo時期的wall of sound,但依然非常有BB風格。那種恣意奔放、渾然天成的即興感,彷彿攤開他的內心世界在你面前那般,盡是直白真誠的訴說,『My music speaks all, so why should I explain more?』。他和團員與觀眾的互動不算多,但我不意外,他就是有點自我、不刻意討好的個性阿(盲目護航)。他髮尾雖削的極短,茂盛的瀏海卻仍然密密蓋住前額,呈現隨手一撥就變出新造型的狀態,真相請看他在〈Thinking About A Friend〉短片裡不斷撥頭髮(還有眼鏡!!!!!),對此我只想說BB你已經不是青少年了好唄,可以不要這樣賣萌裝可愛嗎??
   回到最讓我宇宙大爆發的唱歌這件事,實在我太習慣他與人合作的模式總是吉他伴奏,或者最多只有沒啥存在感的合音(The Tears/ McAlmont & Butler),就算看過幾首Trans放在YouTube上的短片,我沒認出那是Bernard的聲音也是情有可原阿!!!(天音:不要再狡辯嘞,罰妳翻出People Move On》和《Friends and Lovers》重聽五十次!!)天阿~~~能親耳聽到親眼看到Bernard在你面前開金口,是我再怎麼異想天開也不敢幻想之事!這就像你以為能去Trans的專場已經夠升天了,但現實不僅將你帶離地球表面、還衝破大氣層來到外太空那樣完全不真實!(一直用驚嘆號好累)我總認為自從1999年的Friends and Lovers》之後,除非Bernard以單飛之勢重起爐灶,否則要讓他再開金嗓,應該難如登天,畢竟他前幾年連公開活動都幾近於零,所以請容我再強調一次,我完完全全無法描述當時身在Ruby Lounge才得知真相的感動!!
   和距今已有十五年之久的單飛時期相較,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聽到People Move On》首發單曲〈Stay〉時,Bernard那小心翼翼又有點生澀的歌喉,聽來其實頗稚嫩可愛(被吉他砸扁)。我還記得當時多麼認真收集他的所有單曲、黑膠、相關媒體報導,我可以大言不慚地說他有上過封面的雜誌自己應該都到手了。講到這裡,怎能不放私心最喜歡的〈Not Alone〉單曲MV
   你看看你,可不可以不要前一刻還在抱貓玩小火車貌似文青,下一刻突然銳氣盡出、用那種姿勢體態刷吉他唱歌是想逼死誰!!!??%##@&*^&^##%XO%#*X$$##*(噴血身亡)(下刪五百字)
   好啦,再回憶意淫下去我就永遠離不開Ruby Lounge嘞。是說這兩篇我為何一直在挑戰個人恥度,這大概就是拖了一個多月遲遲無法開始寫這趟旅行的主因吧(抹血)
   一改以往與Gibson半空心吉他激情共舞的誇張肢體語言,TransBernard顯然很自在平衡,唱起歌來理所當然,曲間也會向觀眾寒喧,講些玩笑或回嘴。唱Thinking About A Friend〉之前,他似乎瞄到某人在台下,就走過來和Jackie咬耳朵,然後帶著笑意搬演完曲子。對於這樣恣意彈唱,外貌又十數年不變的Bernard,妳還能多要求什麼呢?Ruby Lounge的昏暗燈光大概是唯一美中不足,明明是主唱,Bernard身上的燈光卻沒有其他團員來的多,但我依然看的猶如夢中,好吧其實因為在飛機上幾乎沒闔眼,當時我已經將近48小時沒好好睡過,有幾次真的分不清自己在作夢或現實。
   Trans的編曲鋪陳不致過長,卻也不會短到讓人抱怨,每首歌大概四到六分鐘,現場有時聽來頗Spiritualized呢,尤其Lights〉和〈Rock Steady〉兩曲分外明顯JackieBernard的雙吉他分不太出主副,錚鏦和鳴,我內心當然希望Bernard的吉他比重大些,然而Jackie的分解和弦有時的確是較為高音突出的。印象最深的,首推The Prince〉其中一段Bernard緊壓兩條低音弦摩擦,帶出某種粗糙的打磨聲,Jackie則撥彈指板上的高音弦三兩下,那竟是無聲勝有聲地跳脫了吉他和弦的最大可能性,The Prince〉也無疑是我最喜愛的Trans作品
   「一個人開始彈奏,然後第二個人加入,等你發覺的時候,樂曲已然結束。」這是Bernard形容Trans的自發性,他們從未討論想要做什麼樂風或受到哪些影響,就是很自然而然地「玩」音樂而已。或許這也反映到Bernard轉為內斂的台風,然而那些熟悉的踏地、腰身擺動還是少不了的。他們也不拘泥歌詞得要寫的有文采意境,或主歌副歌等老套形式,例如Rock Steady〉就只是三個數字加上Keep rock steady這句話一直重複,因為背景編曲不斷演進變化,持續了五分多鐘也不覺厭煩。壓軸的〈Jubilee〉原曲已超過七分鐘,現場更是讓Bernard玩到低音弦都斷了,他退場前很乾脆地將琴弦抽出丟在台上,但我大概是目睹Jackie直接將歌單遞給遠從大阪而來的兩位歌迷(原本離其中一張頗近的討歌單大叔表示不解 XD),小小落寞之餘,竟然也忘了去要那根弦。
   Trans歌單,真的就是只唱兩張EP共八首曲子,暖場團的表演曲數還比較多呢。
   表演完畢後,原本一直沒人招呼的周邊攤位終於出現工作人員,幫PPP和自己各買一張GreenEP,回頭一看,可不是親民大使Jackie正回到舞台跟歌迷哈拉呢。Jackie真是Trans的好人好事代表,我請他幫忙拿兩張黑膠給團員簽,以及遞送台灣帶來的小禮物,他都笑容滿面地照辦。EP簽的有點久,舞台已經擺上待會DJ set的器材了,重金屬音樂震耳欲聾,直到從Jackie手中接回兩張黑膠,我才明白為何他們得花這麼多時間簽名:
   淦淦淦!四個人都簽名又塗鴨,還豬雞貓狗兩張不一樣,這是意圖使人重複收集黑膠嘛!!!! ????Trans出來面對!!!尤其Bernard大鼻子彈吉他自畫像,我從1997年以來也沒看過幾次他在簽名時用上,真真切切是做粉絲這麼久都不敢奢望能得到的!!!我當下呆在那裡、完全忘記剛剛的失落,實在太感謝他們雖然沒見到人,卻仍誠意滿滿滿的畫押嘞(痛哭流涕)
   我可以就這樣心滿意足地離開,但我與Bernard總是失之交臂,怎會不想見到本人、和他說話?我們在下雨入夜後更加凜冽的寒風中走到後巷等待,呈現半昏迷狀態的Jenny先行告退,我就一人躲在可以避風的卸貨區看roadie搬器材。大概是氣溫過低,剛剛在室內混沌不清的腦袋清醒了一些,但當午夜時分,BB第一個現身時,我ㄧ開始依舊思緒打結,身體自己走過去了,話卻講不出來。他有收到禮物嗎?他看了我寫的那張明信片嗎?千言萬語縱然無法濃縮在一張小小紙片,但面對他時,我根本無法有組織地表達自己盼了多久才等到這一刻,自己是如何追隨喜愛他各階段的音樂,以及他的創作在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他穿著純黑毛呢外套,看來不挺保暖。我的第一印象是他貌似不常應付粉絲呢。當我主動打招呼後,Bernard沒有特別熱絡(我的意思是,他不會笑著說你喜歡今晚的表演嗎?謝謝你來看我們之類的客套話),但還是從比較高的水泥台階跳下來聽我說話。不久後Jackie和鼓手Paul也出現、加入話局,而我話匣子打開後簡直是talking nonsense,說了天哪見到你好像在作夢一般、沒想到你竟然唱這麼多歌之類的蠢話(掩面),然後才提到自己從台灣來看Trans,可惜只能追到這一場,因為曼城是此波巡迴的最末站了。說他們現場聽來像Spiritualized時,Paul顯然很高興;又問他們為何取名Trans,是因為發音很像「Trance」嗎?整個過程中Jackie比較活潑多話一點(雖然我常常聽不懂他的腔調 XDz),Bernard則是客氣地偶爾搭話;他的反應比較中性/不置可否,所以我不太能描繪出鮮明的形象,有點可惜。
   後來謝謝他們的就甘心簽名時,Jackie突然注意到我拿來裝黑膠的Norwich Contemporary Art購物袋,結果話題一轉,竟然開始聊我以前唸書時獃了四年多的NorwichNorfolk區域,真是神展開阿。Bernard此時終於大開金口,主動提起他已經去那裡很多次了呢,多半是度假。他很喜歡Norfolk的自然風光和Norwich城的氣氛,也提醒了我之後他要跟Ben WattNorwich Arts Centre表演(我知道阿,不要再讓我心碎一次 QAQ),一下子聽他說這麼多話快嚇死我嘞。談到這裡,他問我之後要去哪觀光?有什麼行程?媽媽呀我的老天!原來Bernard是可以跟粉絲social的!!!(人家並沒有社交障礙好嗎)
   合照是一定要的,原本只想和BB獨照,但既然三個團員都在就來張團照吧,於是Jackie-Bernard--Paul由左至右排排站,此時roadie再度派上用場,而且還很自嗨地連拍好幾張,大家一開始只是擺出正常拍照貌,後來都被自嗨的roadie逗笑了,出現一些很促咪的表情動作,哈,果然還是給熟人拍比較自在吧。不過最好笑的是我在檢視照片時,才發現第一張合照裡Jackie右手夾著煙、左手不忘給Bernard加了雙兔耳朵,Jackie你也太寶了,這不是小學生等級的惡作劇嘛 XDDD
   告別前,我實在忍不住要跟Bernard討抱。他抱起來不覺得很高、身形也不寬,下巴搭在他的右肩上時,意識不知飛到宇宙天外何處了,什麼觸感味道都沒留下印象,就是很夢幻地自我陶醉「阿我終於把手搭到他的脖頸上了............................」(哎哎寫不下去嘞,我的少女心阿)。即然蠢樣都給人看光,我乾脆霍出去,還沒抱完就等不及說「I waited 17 years for this hug」(不敢看著對方說是哪門子告白?),Bernard如何反應我一點也沒法回想,倒是記得很清楚,Jackie在一旁也很真心肉麻地『Awwwwwww』了好長一聲,哈哈,Jackie你是女孩子嘛???
   寫到最後,戲份都被Jackie搶光了(並沒有抱怨的意思,我很慶幸不用單獨面對BB,否則可能完全聊不起來 XD),其實我一直沒提到The Yummy Fur就是過去Jackie和法蘭茲的Alex Kapranos以及Paul Thomson合組的Glasgow團,所以我的確托Franz Ferdinand的福才能看Trans沒錯,然而TransFranz Ferdinand竟也並非全無淵源,天意呀天意。
   拖泥帶水寫完第一晚,接下來是四場法蘭茲硬仗,不知道有沒有那個精力回顧呢。
Bernard Butler(吉他、主唱)
Jackie McKeown(吉他、合唱)



Igor Volk(貝斯)和Paul Vorchers(鼓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