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16

31Dec2015- 生祥樂隊@後勁反五輕環保敬老跨年晚會

張燈結綵的鳳屏宮,這是一個酬神辦喜事的概念無誤

   聽說生祥樂隊要在後勁跨年的消息已經幾個月了,在彎腰農夫市集的活動時,還不忘向永豐確定他也會參加。12月時流程終於出爐,雖然生祥樂隊演出只有一小時,好歹也是當日最長的節目。其餘尚有台青蕉、農村武裝青年、拍謝少年、村里活動不可少的摸彩串場,各主管、學者及參與反五輕行動人員致詞,還有靜態展覽等等,和我妄想中的生祥樂隊獨秀三小時專場有些落差(大誤),但我想不出全台有其他地方比此處更適合跨年了。
   誠然,讓石化業退出後勁.轉而至林園工業區,設備則輸出海外至印尼,不代表石化工業對台灣人民以至所有地球公民的環境威脅有所減輕。我們從食衣住行育樂全方面地依賴石化產品,會不會使的反對運動只停留於阻止當地汙染持續擴大的層次而已?看看今晚活動中發放的數百罐瓶裝水,製造出的免洗餐具碗筷垃圾,人手一條人造纖維材質的『堅持』布條,想到它們也是石化製品,對照今日的環保主題,其實是有些諷刺的。
   回到節目本身,兩點前搭上統聯,趕到會場已晚間八點多,沒時間細看鳳屏宮外的反五輕展覽,就趕快找個座位等待農村武裝青年上場了。這間公廟的前廣場腹地寬闊,架上大舞台,台上供俸六位神明,其中應該有保生大帝?台前則排排站著當日摸彩首獎:五輛機車。周邊有主辦方攤位,可索取布條與節目手冊,阿姨們發送暖呼呼的薑母茶.廟裡提供免費麵線羹,許多老幼青少身穿白底上有『堅持』紅色字樣與版畫拳頭的T恤,頭綁布條。
   真正來到已經反五輕28年的後勁,見著已熄燈的石化廠區.以及參與運動多年的人民面孔,聽大家齊呼口號,那種衝擊力道是很難得的。時節逼近總統立委大選,會場各政黨黨工穿梭,眾人不意外地對斗膽上台演說的立委候選人張顯耀噓聲不斷,接續登台報告的陳菊市長說明高市政府如何規劃五輕休廠後的都市發展願景,則是萬民擁戴氣勢,可見南部人鮮明的政治立場。當然今晚主場應是綠黨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吧,已在許多場合見過面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先生多次上台主持發言,擺宋江陣,還在生祥演出中參一腳,很出風頭呢。
鳳屏宮外圍牆的靜態展
串場的摸彩,每節要花半小時.主持人仔細重複報出數字,一點也不馬虎。
左邊在摸彩,右邊則擺出抗爭時使用的宋江陣刀盾給眾攝影師拍照.右下為李根政。

   農村武裝青年今日只有阿達加大提琴陳俐君雙人組.大概是我看過唯一一次沒唱〈沒正義就沒和平〉的場子,大部分曲目來自《幸福在哪裡》,包括〈海岸悲歌〉、〈望水〉等。今日阿達被陳虧話說得少,似乎真的很緊張,哈,我猜來到石化抗爭聖地,又有許多社運前輩、社團和報導者參與的場子,會緊張也是正常吧?這場終於也入手《幸福在哪裡》,攤位旁的後勁阿公和台青蕉一直幫他們推銷CD,阿公手拿《幹政府》大聲吆喝再不買就絕版囉,超古意的~~


   因時程延宕,表定十點登場的生祥樂隊遲了半小時才上場,我也厚臉皮地找了第一排的貴賓席暫坐,沒有加入席地而坐的「搖滾區」,不過生祥樂隊演出時,不跟菊姐比的話,的確是搖滾區人潮最盛的時刻,可以看出台下有多少人引頸期盼這場初演。即使日前已聽過幾乎所有雙專輯曲目粗混,我仍無法預料今晚將會聽到何種現場,這可能是我看生祥樂隊最緊張刺激的一晚!
   果然台上六人站定,〈欺我庄〉樂音一出,就令人聚精會神直到最後.雙手在冷風中凍僵了也捨不得放下相機。雖以客語發音,背景投影的歌詞加上一幕幕第一手抗爭現場照,誰能不看的熱血沸騰?!尤其喜歡存在感強烈的嗩吶手,每有八音橋段都聽的我神魂顛倒。接續的〈圍庄〉和〈汙染無護照〉同樣是龐克風格主導的激情作品,說真的很久沒有聽生祥這麼「用力」唱歌了,他本人自嘲錄完音氣力用盡,我倒是聽的津津有味.希望他多唱些。可能是因為自從《種樹》以來,生祥大部分的曲式都較閒適悠遠,作為粉絲,有時不免懷念交工時期的唱腔力道,而這不是每場都用〈風神125〉安可就得以填補的渴望空洞,咳,我果然是太貪心吧。
   因為時間有限,生祥和永豐並沒有說太多話,不過生祥仍幫地球公民基金會美言不少,說什麼希望李根政能當上立委,哎,但政黨票民調看來希望渺茫。三首熱鬧新作後是比較安靜的部分,只在清大聽過一次粗混的〈毋願〉現場感傷優美至極,可能是鍵琴與薩克斯風主導的編曲,帶出了生祥樂隊以往未見的風景吧。曲畢附近還剛好響起煙火聲,這timing也抓得太精準!然而永豐出場後帶來的〈宇宙大爆炸〉,才當仁不讓是顛覆生祥樂隊可能性的神作!光是開頭ToruKen營造出的空間感,已然張力盈滿,待永豐唸完『我庄重新出世,像什麼宇宙大爆炸!』後的吉他solo,則蓄積如Progressive Rock般的史詩能量,向四面八方蔓延擴散,實乃當晚一大亮點,也令人不得不聯想到創作者兩人皆喜愛的Pink Floyd





   永豐唸詞的第二首歌〈藤纏樹〉,則帶回激昂熱鬧的龐克氣氛,呀!我從來沒有這麼感激Clash等搖滾前輩!!!感謝他們讓我能見識到生祥樂隊生猛帶勁的躁動氣息,生祥在激情演唱後對台下的溫柔講話,則是使人莞爾的反差。話說這應該是生祥第一次用電琴公開奏曲?可惜我的注意力在被新歌帶來的震撼與其他五位樂手的優異表現瓜分後,實在無法注意電月琴究竟有多少戲份,〈出,不走〉大概是唯一電月琴比較明顯的曲目吧?〈出,不走〉同時也是較類似過去風格的作品,之前試聽時已寫過,現場給我的感覺也差不多,或許只有後段的胡琴獨奏比較能帶來新意。
   然後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拜請保生大帝〉!
   說過了,我從聽到粗混以來就對這首歌心悅誠服的不得了!不僅是因為Toru強勢領頭的bassline縱貫全曲,不僅是特別桀傲不馴直達天聽的嗩吶聲,不僅是承續著〈下淡水河我等介族譜〉精神的拜請神明祭文,不只是從歌詞到曲調到器樂編排天衣無縫的藝術價值展現;〈拜請保生大帝〉於我,宛如抗爭行動的最高潮濃縮萃煉而成的寶石,是《圍庄》與《動身》雙專輯冠冕中最鋒芒畢露、劍拔弩張的存在。原本負責此曲念白的後勁反五輕戰將李玉坤先生不幸於月初驟逝,現場遂由李根政代打,無論如何是比永豐自己上場要來的有意義。我當場並未仔細琢磨台上各道聲線怎麼交織互動,只能傻在原地,任思緒翻騰、血脈賁張!到頭來,你其實無法在演出進行中思考分析,只因〈拜請保生大帝〉的聆聽經驗是非常直覺式的,如同身體在大腦下令前已觸發反射動作那樣的感官風暴。回家後為了寫這篇不知又聽幾次錄音,不禁幻想若第一支也加入演奏,催出的八音聲浪是否能讓神明忍不住再度顯靈呢?





這次陣容有新鼓手Nori!

Add caption







   作為末曲,〈動身〉帶來的是石化廠區卸任後的新生希望,讓蟲鳥進駐鳴唱,讓雲雨為大地收驚,永豐在這裡的筆觸極盡溫柔,熨貼撫慰,也終於牽引了我的淚腺。幾位樂友表示雙專輯內有多首「很好哭」的曲子,我卻從未為其掬一滴淚,直至今日。但那不代表我不夠讚嘆佩服這次的作品,即使尚未聽到最終錄音版本,我已經認為《圍庄》/《動身》是情感深沉、能量豐沛、書寫犀利、完美揉合傳統/現代/東方/西洋的鉅作,足以撼動交工樂隊在我心目中總是比較傳奇的地位。這麼前無古人的創作,風潮最後卻決定不繼續贊助,改由生祥另尋出版路徑;雖不知箇中詳情,然而我絕對願意出幾千幾萬幫他們集資發行,現在也只能等待進一步的消息了。
   唱畢〈動身〉,雖已超過表定半小時.主辦方仍允許生祥樂隊多演一首〈南風〉安可.真要感恩這些後勁大德們!!不知在場人士對歌詞隱喻的〈南風〉感想如何?也從台北下來跨年的社團學弟說他從〈動身〉哭到最後,我想,以〈南風〉作為跨年前的最後一曲,也可再次提醒人們石化業汙染在台灣仍是現在進行式,後勁反五輕運動的成功絕非句點,而是讓他處能借鏡省思。有個可愛的插曲是確定能唱安可後,剛好上台檢查360度攝影機的鐘聖雄(新聞攝影作品「南風」作者之一,為PNN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的獨立記者)馬上被生祥點名,大加讚揚他對催生《圍庄》的功勞,當時鐘先生就這樣呆立在台前很尷尬的模樣,哈哈,我想是因為攝影者不習慣成為眾人注目焦點的關係?




被生祥臨時cue到而呆立台前的鐘聖雄 XD

永豐解釋〈南風〉意涵
   樂隊謝幕後,我沒有第一時間上前討歌單,等大家都收拾完畢下了台,才想應該去台邊打招呼。結果我一走到舞台側邊,就目睹生祥把歌單送給高雄樂友的溫馨畫面,然後我就看著他從前方不遠處走掉了,沒有攔他的原因是...... 離我比較近的永豐發現我並主動問好後就就就,就順勢把我抱好抱滿啦!!!!!!!!!!!!!!!!!!!!!!淦淦淦這是什麼讓迷妹宇宙大爆炸的殺必斯阿???新年禮物和野望一次滿足嘎嘎永豐的手好溫暖喔喔喔~~~腦殘粉瞬間運作不能,只好一直重複說謝謝謝謝謝謝你們......
   事後回想再回想,完全不清楚這個擁抱怎能來的那麼簡單迅速確實,是說清大人社那場他也主動抱了致詞激動落淚的教授,難道是因為看我在台下哭哭才...... X//////D
   好的反正我心情尚未平復,卻惦記著還有一張歌單連著譜架被搬到旁邊,正當我欲向工作人員索取時,一陣輕風吹拂,那張紙就這麼被吹到我跟前,天哪阿阿阿!!這難道是台上神明旨意嘛嗎嗎嗎????(請自重)
   總之這兩個插曲已令迷妹不敢在跨年前再奢求什麼,就乖乖回到座位等待倒數了。
倒數前,幾乎所有運動要角都上台迎接此刻



   延至倒數完後才上場的拍謝少年變成消夜場,台下赫然有不少少年的死忠粉。上次是在自由廣場看他們唱共生音樂節,再次聽到拍謝少年,挺喜歡某些曲子的吉他,爽辣過癮。
   聽完搭上不打烊的高雄捷運回到車站,國光號坐回台北已過六點,2016年的第一道曙光猶在雲層後

   忽然意識到,這竟是我第一次熬夜跨年到清晨。都幾歲的人了,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