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16

22Apr2016- Destroyer@ The Wall

   名字聽來像金屬樂團的Destroyer,大概是我最沒想到會來台灣巡迴的indie band了。聽說是北京某promoterHighnote Asia嗎?)大力相邀,才讓這個加拿大團翩然駕到亞洲辦小巡迴,僅僅五場,還精簡到原始樂隊一半人數的編制。就算無法呈現慣常演出風貌,仍要把團帶到遠東各國,想必promoterDestroyer大粉絲吧?完全沒有查歌單、預習YouTube也沒有跟進度的我去到現場,只見小號鍵盤貝斯以及幾乎不碰樂器(如果鈴鼓算數的話)的主唱,坦白說直到結束仍困惑不已。
   在這之前,或許該先解釋我的Destroyer啟蒙不意外地從Kaputt》開始,至Five Spanish SongsEP算是個高點,以往的專輯則追到《Trouble in Dreams》而已。在我有限的認知範圍裡,Destroyer是爛漫寫意的搖滾詩篇,Daniel Bejar漫不經心的柔軟唱腔其實頗撫慰人心,哪知道他以前是更加醉醺醺且稜角畢露的(”drunken and edgy” as he commented)。至於吉他,雖然在《Kaputt》中比較像天邊若隱若現的轟鳴,從未真正雷電交加劈落下來,小號的喧囂才是主題,然而完全沒有吉他和鼓的Destroyer一開始不免讓我這個吉他控悵然若失,我心心念念Babieca〉的solo呀~~~(明明人家不可能唱這首,究竟在執著什麼 XDz
   回到現場,樂團中只認識主唱Daniel Bejar,他狂野不受控制的髮型比本人還搶鏡,是否因為樂團並非慣常編制,所以他一開始不太自在也不怎麼看觀眾?Bejar話不多,到Chinatown才開始介紹歌名或者說明幾首曲子是舊歌而已。每首曲畢都行彎腰禮,也太有禮貌(?)常常曲子前面的歌唱部分結束後,就蹲下來揉揉頭毛喝喝酒,彷彿跟我們一起沉浸在樂手們多變的聲響中。另外三位團員,分別是人高馬大的John Collins(貝斯吉他),鬍鬚很濃密彈的一手好爵士鋼琴的小哥Ted Bois(鍵盤),以及鋒芒畢露令在場觀眾驚艷不已的J.P. Carter(小號、效果器)。
   現在回去聽Kaputt》,我才瞭解巡迴帶上小號手,而非吉他與鼓手,是多麼符合邏輯的決定!小號才是今晚的主唱阿!!!可以looping可以solo,有時悠揚有時癲狂,有時熱情激昂,簡直讓人大開眼界,怎麼有人能一邊右手按鍵嘴巴忙吹奏,左手還一邊操作效果器??!我想這也是Kaputt》獨樹一格且清新脫俗的原因,她夠流行夠潮,又是獨立音樂,難怪這『第九張』錄音室專輯終於為樂團打響名號。也許從Destroyer's Rubies》或更早之前喜歡上他們的樂迷,會覺得Destroyer後來偏於主流甚至媚俗了,然而我寧願自己的愛團能讓更多人聽見,只要他們繼續生產忠於自己的創作。
   說了那麼多,這是場《Poison Season》巡迴,重點自然應該在新歌。《Poison Season》是張充滿弦樂來的野心勃勃的作品,但因為曲子尚未聽熟,演了哪些首我並不介意,甚至覺得簡約編制的現場版還比錄音版好親近多了。印象較深的只有總有一天得在曼谷表演的〈Bangkok〉,一開始很Environmental,後面越來越輕爵士;〈Times Square〉抒情鬆軟,極易入口,頗有主打歌氣勢;〈Hell〉則帶來長長一段鍵盤與小號的輕快合奏,Bejar只在這曲用上在一旁納涼許久的鈴鼓;曲畢Bejar的話終於變多了,不過離mainset結束也已只剩三首。
   老歌也是有的,選的挺分散。來自Destroyer's Rubies》的〈European Oils〉讓人緬懷Daniel Bejar早期較為嘲諷式的唱腔;This Night》的〈Goddess of Drought〉又是一支小號風采蓋過其他人的曲子,和Bejar最後的椎心吶喊vocal交互纏繞美妙至極Streethawk: A Seduction》的〈Strike〉難得聽到Daniel Bejar過於激情的唱腔,有點被嚇到哈;Streethawk II〉則是小號極大化,即興的十分過癮!!2004年發行的《Your Blues》也選了兩首曲子:〈From Oakland to Warsaw〉聽來很Chamber-Pop呢,典雅中還帶著一點點Jack的影子。至於〈Certain Things You Ought to Know〉則非常適合擺在mainset結尾,許多效果器充斥著反饋和大塊的即興篇章,營造出Turning to snow的氛圍,聽得全身顫慄不已,當然也是因為當晚的空調太夠力啦~~(抖)
   留在最後才寫的《Kaputt》,不論搬演哪首都會是我的最愛。排在第四順位的Chinatown〉就如專輯版一樣浪漫,特別喜歡曲中多處留白的部分,貝斯/鍵琴/小號互相截長補短,絲毫不輸原始編曲。第十二首才等到〈Poor in Love〉,她不是專輯內我特別衷意的作品,但現場小號迴圈真的美呆了~~~貝斯模仿吉他音牆加上反饋,毀滅者終於也噪音了起來。然後然後是怎麼能缺席的〈Kaputt〉?!!她竟是沒有寫在歌單上的返場曲!!雖然返場只有一首真是不夠,仍要感謝再感謝他們選了這首愛歌!Bejar手拿新添的威士忌,就這樣杯不離手唱完她。Sounds, Smash Hits, Melody Maker, NME/ All sound like a dream to me... 一直很想聽Bejar在眼前吐出這些字句,果然〈Kaputt〉現場改編沒讓人失望,慵懶頹廢的小酒館調調,唱出各家雜誌樂評於我如浮雲,so broken and wasted yet so desperately enchanting!!!(陶醉)
   表演開始的早也結束的早,怎能不留下來堵人呢?雖然主辦方沒有特別安排,團員個別走出場外後見仍有樂迷徘徊,也大方開啟餵魚模式。J.P. Carter一個出來,所以跟他喇賽比較久,內容大抵是今晚的特殊編制,以及我要去巴塞隆納看他們,因此確認了Primavera Sound會是八人原始編制(耶!),以及獲知Primavera意為西班牙文春天的小知識,聽來很潮,他說。不要臉地問了我很喜歡的Five Spanish Songs》有沒可能挑一首在巴塞隆納唱?J.P.表示不太可能耶(我難過)其實J.P.完全沒有參與錄製Five Spanish Songs》,但他仍舊很有禮貌地回應:我也很喜歡這張XD,也不介意簽名在上面,真是很有親和力的一位先生。
   John Collins是第二位說到話的,注意到時,他高大的身型已出現在攤位邊。很可惜他不會去Primavera Sound,因為有其他團(The New Pornographers?)的事情要忙,到時會有人代班談到今晚的演出,他也承認有幾首歌很努力要用貝斯代替吉他,哈哈,您辛苦了~人高馬大且只能跟主唱一起入鏡的貝斯先生。
   鍵盤手Ted Bois因為是跟Daniel Bejar一起說話,所以比較沒有單獨聊什麼 Bejar不意外是最後出來餵魚的,聊得不外乎是他們也沒想到在亞洲可以辦巡迴還有人捧場,雖然得犧牲吉他讓人比較失落,不過聽他們事後的解釋,覺得能參與這五場絕無僅有的”Romantic Setting”Quote from Dan Bejar),也算是種另類的幸運吧!誠然,若事前沒聽過專輯,會比較沒法想像原曲是怎樣的風景,然而應該沒有人聽過如此爵士曲曲都有小號鋼琴車拚即興very atmospheric 的毀滅者!!!(對呀,這麼棒的團名,怎麼以前沒人用過呢?!)至於Bejar本人被問到在Primavera Sound會不會為了西班牙人唱西班牙歌時,則很傲嬌地表示為了激怒西班牙人他會盡量不說任何西語,更別提唱西班牙歌嘞~~(認真臉)喂不要這樣,旁邊鍵盤先生都在吐槽你其實西語講得不錯,雖然我也知道Catalonia is not Spain啦。
   寫到今日已過了又快一個月,不知毀滅者在泰國是否已見到他們曲中的曼谷?
I've seen Bangkok, I've seen Bangkok
Black, blue, red, wise, evil, very nice
Very nice
Like you, I've been around the world, worn a million pearls
I've seen Bangkok, I've seen Bangkok
I've seen Bangkok, I've seen Bangkok

Daniel Bejar - MIDI, Mixing, Producer, Vocals



(back)  John Collins - Bass

Ted Bois - Piano, Roland D50


JP Carter - Effects, Trump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