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ember 2015

16Oct2015-《圍庄》-石化工業包圍下的三農歌詩@後門咖啡

   在FB follow偶像與粉絲社群的好處,是即使個人因心性倦怠已鮮少主動關心藝文消息,好歹還知道生祥與永豐又一次跨越創作高牆,於今年九月,完成生祥叨唸許久的反國光石化運動雙專輯錄音。有機會在彎腰農夫市集先睹粗混風采,聽永豐道來創作背景與歌詞靈感,無論如何不能錯過。
   活動七點開始,前半小時敘述為何會想寫反石化運動之主題。遠因;1975年設立,吸納美濃年輕人勞動力與造成美濃空汙的林園石化工業區是其一;1990年代濱南工業區規劃後,連帶促成美濃反水庫與屏東水資源保護運動的社會能量集結是其二。
   近因則是後勁反五輕運動今年已到政府承諾關廠的25週年,南風 -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對六輕影響之雲林台西村報導,八輕紀錄片《退潮》,以及反石化運動的下一步:限用塑膠。
   以下為逐曲播放紀錄:
CD1《圍庄》
〈日曆〉:記林園石化工業招工,與仙人遊庄〉一樣以庄內的仙人引出主題,書寫青年勞動力流失後農村的寂寞感,是首慢板、曲調略悲戚的作品。
〈圍庄〉:描述石化廠與周邊農村的關係
〈南風〉:向鐘聖雄《南風》報導致敬,試圖以隱喻的書寫看待方式,永豐借用了德國猶太詩人Rose Ausländer處理巨大哀傷議題的冷靜疏離手法因此作詞是共同credit。聽到第三首,已覺永豐的詞極度詩化,極簡極精,真希望歌中有更多空白,聽者才有空間慢慢理解感受。另外,今日的粗混聽來非常成熟洗鍊,其乾淨清晰的質地,要如何讓人聞到汙濁酸臭的空氣?望到工業區櫛比林立的煙囪管?嘗到漁港農村在地草根的反抗原汁原味?
〈慢〉:也是向《南風》報導致敬,這裡永豐想捕捉住台西村內瀰漫癌症與死亡陰影,時空彷彿停滯不前的氣氛,村民在工業汙染的陰影下掙扎時,不屈的意志力仍展現於照片訪談中,並非完全消極的敘事觀點
〈宇宙大爆炸〉:這回永豐不想再用運動組織或參與者的角度,反而藉土地代書的立場描寫抗爭現場,十分特別的切入代書在農村是掌握知識通曉法律的存在,他們在廠方或抗議方都不敢大聲說話,也沒有明確的位置,是個客觀但柔弱的角色。非常欣賞曲中鼓、吉他、貝斯營造的空間感,有那麼點太空漫遊、無邊無際的況味,永豐的唸詩我雖然不能不喜歡,然而我總覺得代書的面貌在這裡仍是有點模糊不清的。
〈拜請保生大帝〉:寫反五輕運動的抗爭過程,祭文念詞部分尚未完成錄音,所以目前皆由永豐代打。此曲的嗩吶非常非常漂亮也是我聽到目前最驚艷的新作!!!前面沒提到,生祥這回引進了龐克與北管兩項元素,前者帶來批判與衝撞的力道,後者則呼應抗爭中,與宗教信仰息息相關的組織協調模式。
CD2《動身》
 〈農業學工業〉:寫農村與石化業提供農業發展基金』、扶植設施農業的依賴伴發展關係,以及政治人物如何從中得利,挺龐克的一首聽永豐描述設施農業種植出的農作物只覺心驚膽顫,這些年收五十期不靠土壤不靠陽光長出的蔬菜,吃進身體真的沒有問題嗎?而我們平常在餐廳或便利超商吃下買下的外食.又有多少來自石化業扶植的農作?然而若沒有這些人工設施,你又要叫農民在被汙染的土地環境中如何耕種?
〈藤纏樹〉:延伸自〈農業學工業〉,以客家謠諺藤纏樹為名,入山看見藤纏樹,出山看見樹纏藤,藤死樹生纏到死,樹死藤生死也纏,進一步闡述農村與石化業間的愛恨交織,也是龐克風格且貝斯十分突出一首,此曲也由永豐念謠諺藤纏樹部分
〈出,不走〉:紀錄六輕吉普賽:陳財能先生的故事,較為直白自述。一邊聽.一邊忍不住想起〈轉妹家〉等等過去的作品,我得說這首的編曲有太多生祥慣用的調子,所以聽來不太有新意。「出,不走」這標題倒是下的極好,極有意境。
〈戒塑膠毒〉:永豐自覺寫得較不好的詞,是對村內溫柔的提醒,而非站在道德高點的語氣既然抗爭石化業,也該拒用石化產品如塑膠!編曲用了加鍵嗩吶,與傳統嗩吶不同,較能控制音準
〈動身〉:預測五輕關廠後的發展,初開頭有點小清新,北管出來後才有保生大帝插花的感覺,吉他讓我想起〈7-11〉,這是好是壞呢,哈。
Q&A
l   這晚太興奮能見永豐與聽粗混.問了些白目問題,大致了解老師花多少時間取材構思,寫詞約三個月。
l   很有趣,永豐認為詞雖先於曲,但過渡到曲之後其意涵已不重要,例如為專輯伴奏的樂手不一定完全知道詞句的背景意義,卻仍能以「氣味」溝通當然我完全無法贊同,若非不能理解該詞的語言,怎能不推敲逼視感受字裡行間之蹊蹺?
l   由於寫的東西不能自我重複,歌詞會越寫越精闢越短小,直至無縫可鑽,這是必然的趨勢

l   這次的新專輯著重於幾個方面:社會運動相對於政府政策社會學的辯證民間能量的累積與推動,以及最重要的.在抗議與掙扎中依舊得見潛藏的生命力,因此寫作的方向與對未來的看法是樂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