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y 2006

18Jan2003- Suede@ 台大巨蛋(上)

        喔喔喔~~~又要來寫感想了!沒想到最近有那麼多團體來台演出。約莫是去年1112月知道Suede又要來台開演,想必是為了還三年前被921震走的的人情吧?只是沒想到單一票價要新台幣1800,友人聽到莫不認為對台灣西洋樂迷而言,價格的確偏高,雖然憑良心講,本來邀請樂團工作人員,和器材搬運、場地租借等林林總總花費,以台大小巨蛋3000張票、每人1800還算便宜,不過此項討論暫且打住。當時就覺得票房可能會很危險,不過還是快手快腳地在賣票開始第二天就跑去買à à à事後證明這果然是錯誤的決定,因為反正票絕對不會售鑿,而且贊助商So-net後來還推出可恨的套裝票(票價1200+台版A New MorningT-shirt+優先入場等等等),令BBS眾版友義憤填膺,後來還因此造成Suede版上拋售二手票之風潮。看來一定有很多人像我一樣,為了附加價值,還是想盡辦法買到So-net套裝票,再降價出售已購買的門票吧?So-net的辦事效率和主辦單位的低調宣傳,在此便不多詬病;自始至終僅於廣播頻道聽過一次廣告的我,依舊一直擔心票房慘澹。

        拿到So-net套裝票那晚,還是播放自從聽了MP3檔就失去興趣購買的A New Morning;結論是果然和之前一樣平凡(-__-),也沒多給他機會就收起來了。隨著演唱會日期逼近,網路消息果真證實只售出1000多張票而已,而且還出現訂閱大成報贈票這種明顯的推銷手法,心裡還是會為他們感到悲哀。不過很高興創團員元老BrettMatSimon為了三年多前沒退票的歌迷,提前來台辦見面會,也希望消息見報能為他們多衝些票房。此時批踢踢上一些狂熱份子,已經等不及地討論要多早去排隊;心想有這些熱情的歌迷,就算觀眾不多仍是能將氣氛帶起來吧?


        本來也不想太在乎這件事,但是開唱前一晚,仍然有點故意地取出Suede同名專輯播放。那些失落的青春啊!彷彿要燃盡生命般的自我沉溺,又讓我忍不住接著聽199394年間的現場錄音(bootleg),一張、兩張、直到清晨撐不下去為止。我知道自己將不會、也不可能聽到Bernard還在時的Suede,他們已經離開那個年代許久,已經更加成熟,甚至也已經過氣了(由A New Morning的銷售成績而言)。擔心今晚的票房,擔心表演令自己失望,表面上裝成我只是去看看遺跡的樣子,但其實他們還是10年前的那三個人呀!我怎能不在意呢?怎能不希望Brett在我面前演唱「Metal Micky」與「The Wild Ones」呢?
應邀來台參加見面會 (圖片取自媒體報導)
         當天早上還是先去做做實驗,反正與朋友都說好傍晚56點再去入場。可是中午我已經等不及地騎車去巨蛋旁探路,發現隊伍長度還好,有人做了小海報,入口平台上三三兩兩聊著天的,想必很多都是版友吧?按奈著心情回實驗室,與前來集合的Shizuruchant兩人旁若無人地聊天;而後先行排隊的blair則來電現場轉播鼓手Simon Gilbert散步至門口被眾歌迷包圍的驚悚場面(>_<)喔喔!!我實在忍不住驚叫出來!聽說有人碰到他,有人握到手等等;不過詳細情形還是事後看Suede版才得知。有位超級幸運的歌迷跑進小巨蛋借廁所時,剛好遇上走出來的Simon,對方很有禮貌地說聲「How are you?」這位版友呆了一陣之後,竟突然抱著頭不知所措地說『歐買尬!!!!!』實在是很有趣的直接反應呀!最誇張的是鼓手竟然也捉狹似地學他的動作,回了一句「Oh my God~~」。Simon你真是太太可愛勒(>__<)我在電腦前不斷地想像那情景,如果是我遇上又會怎樣呢?

       
最後連Raura也來到實驗室,實在無法等我做完實驗,就先請她們去排隊。大家老神在在地放下衣物出去後,我卻開始緊張起來;好不容易完成進度、迅速騎至會場,只見小巨蛋外人聲鼎沸,隊伍也分不清怎麼排,還有帶著點點螢光棒的小攤販來來去去。在So-net隊伍中找到小愛、佳甫、哲學家等前PMU社員,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時,突然間眼角瞥見入場處似乎有擺攤子賣什麼……喔喔!!跑進去一看,才發現是Tour Merchandise(巡迴演唱週邊商品)呀~>O<~真是太棒勒!!!有印著A New Morning曲目的T-shirtNTD500),歷年專輯封面為主題的小別針(NTD200),與巡迴專刊(NTD300),剛好這時Shizuru來電,我覺得自己以接近瘋狂的語氣告訴她有巡迴商品販賣,然後兩個人隔著電話大叫ohohohohohohoh~~~~~~~~
(按:為什麼Tour Merchandise會讓我如此激動的原因,是自己參加過的國外樂團巡迴很少遇到週邊商品販賣,頂多有T-shirt就很了不起了,更何況巡迴專刊上會印出每個場次,對參與其中的歌迷委實是不可多得的紀念品)

別針
T-shirt (with tracklist of A New Morning)
         雖然明白開演前無法購買(不然一定會被擠爛),還是匆匆領了錢開始排隊。此時拿著抓餅的我已是緊張氣氛百分百,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只好胡亂塞進包包裡,人 群也開始躁動了起來。原來,我當時才瞭解到,自己是多麼期待這場演出,台灣的英搖樂迷又是等了多少年,才盼到這次機會呢?已經無法想像之後情形會如何,只 能一心一意祈禱趕快入場站好位置。將近七點時So-net隊伍開始優先入場,大家果然噓聲不斷,七點後輪到我們進場時,眾人就如猛虎出閘般往裡頭衝,搞的工作人員都很緊張呢!總之撕票後我以自己都想像不到的速度狂奔至台前,沒想到還能站在左方靠新團員Alex面前二到三排的位置,在此得再次感謝blair的幫助。

       
之後大家就在煙霧迷濛的空氣中默默等待著,後面陸陸續續進入的觀眾似乎永遠也無法填滿空曠的場地,我一直祈禱著從台上看不要很明顯就好了。場內一邊播放著東拼西湊的樂曲選輯,不過已經退潮流的我,也只聽出The VinesDivine Comedy兩 團的歌曲而已。因為並沒有暖場團,只能等待台上工作人員來來去去地準備著,舞台設計並不特別或華麗,不知哪些設備是空運過來的?舞台後方則有一面大型布幕 可以投影,只是現在回想起當天的演出,完全沒有使用到這塊布幕的印象,反倒是有些人看著台上忽隱忽現的人影就開始叫囂了。哎呀!這不就是那種開演前必經的 緊張氣氛嗎?原本以為表演會遲很久才開始,但八點前記者群陸續進入舞台下方的拍攝區時,我就知道要準備開始了。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