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rch 2007

03Dec2005- múm@The Wall

相簿連結
所以就先來寫múm的心得吧!有人一起去看表演還是很不錯的;和友人約在公館解決晚餐後,七時許便向The Wall走去。到達時看來人群很多,但大部分似乎都是週六跳蚤市場的人潮;而且也看不到上回原本想買的良心攤位了。默契的銷售處倒也擺了起來,所以友人順利領到公關票後,兩人只能很無聊地隨處亂逛。這才發現原來IMPO已經成為東洋雜貨店了,小白兔反而越做越像樣,有舒適的沙發、獨立樂團自製發行,很不好翻找的黑膠櫃上方竟然出現múm的簽名版12吋!原本我們還愚蠢地以為那些神秘的圖案、像是山形剪影或奇妙的圓圈線條組合,是原本的封套設計呢。

近八點時大家自動排起隊來,雖然我們排的也算前面,但沒有佔到第一排真是大失策,整場沒有依靠的站著真是腰酸背痛啊;況且今天暖場團還有兩個。入場完畢時The Wall也算滿場狀態,想來票房應該不差。先上台的八厘米天空含吉他手、 主唱兼貝斯手與鼓手。另一個則是久仰大名的甜梅號,含貝斯手、很受歡迎的吉他手(似乎叫小白)、鼓手,與也許是客席的長笛手。兩個團都是典型的後搖團,對我而言也就是以搖滾團基礎樂器演奏長長的曲式,vocal演繹不再是重點或付之闕如,然後會有吉他音牆爆炸。後者顯然比較熟稔於現場演出,支持者似乎也較多。然而我委實已許久不聽後搖,終究少了人聲還是不行的。冗長的曲式常令我失去方向或注意力,團與團間的風格區分不易,久了便厭倦下來。當然在我被籠罩在威力強大的演奏高潮時,畢竟仍會想起以前喜歡後搖的感覺;偶爾讓現場音樂「醍醐灌頂」的奧義不就是如此嗎?
甜梅號 八厘米天空
之後múm大約是十時後才出場。準備時布幔後窸窸窣窣地響起試音的聲音話語, 還有東西不斷頂到布幕;畢竟The Wall舞台不大,一直搞不清有多少人會出現在台上的我們一度以為會有人站的離台前很近,結果當然完全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表演開始後總共有六位冰島來的朋友,觀眾的熱情和掌聲讓團員看起來有點害羞。開場時左方三位樂手包括金髮的女提琴手Olof、帶著毛帽的打擊樂手Samuli還有吹奏手(查遍茫茫網海仍遍尋不著他的大名,真抱歉);靠右方則是揹著手風琴的高挑女主唱,以及身處鍵琴與一些當時仍意義不明的樂器/儀器中的兩位男性團員。
只買了一張台壓專輯,可以想見自己一定對今晚的曲目不甚熟悉。是以我幾乎是用腦袋一片空白的心情聆聽這場演出;買CD前一直看到介紹múm的樂風是屬於後搖,和同鄉Sigur Rós有異曲同工之妙等等。然而僅只二次睡前的播放,我卻不禁啞然失笑,因為這不就是友人之前很喜歡的IDM嗎?雖然都不以人聲為主,比起一般的後搖,múm毋寧是偏向以電腦聲響組成輕巧空靈的風格,點點節拍常讓我在專輯前半部就順利沉入夢鄉。換句話說,我其實無法以清醒的狀態專心聽完這類樂團的整張專輯呀(真是失禮了)。

三位團員與提琴手Olof
雖然如此,múm此次台北演出前已聲明表演以真實樂音演奏為主;甚至大費周章請了三位客席樂手,以及堅持空運鼓具。演出時我依然處於連哪些是múm的團員, 哪位女孩上過另一被我拋棄許久的團體:Belle & Sebastian 哪張專輯封面,都認不出的局外人狀態中。報Pots訪談文章所賜,如今我終於確認聲線充滿童稚氣音、同時也是觀眾矚目的焦點的女主唱,是雙胞胎其一Kristin;身材修長的她主要負責手風琴、口風琴與鍵琴,偶爾也敲敲木琴、彈貝斯、兼拉鋸子。雖然還不太確定,Gunni應該是負責用中文說謝謝,很愛笑會和觀眾活潑互動的吉他手,也身兼其他許多樂器。Orvar則比較內向,高高的他一直躲在右後方儀器區,只有參與合聲時才短暫來到台前。客席樂手中我最喜歡打擊樂手,第一支表演曲目中他小心翼翼,捧著音樂盒中的發聲機械零件撥弄得叮叮咚咚,常常露出笑容、也會從一堆鼓具中伸出手拍攝觀眾的照片;可見得他們也是很喜歡拍照留念喔。
也因為多半的聲音都是現場演繹,使的The Wall這場表演十分紮實而熱鬧;團員們完全沒有長時間固定演奏的樂器,總是走來走去不斷找新的事情做。Kristin的輕聲唱和果然充滿冰島冰冷甜美的氣息;空間中的音符躍動著,就像場內高掛的亮片球反射出的光芒般澄澈靈動而不炫目。今晚的我們的確是很幸福地看著今生不一定能再見到的遙遠樂團,好幾次不禁放下相機,只想專心感受異國的生命律動。最喜歡的時刻是所有團員手持顏色音階不同的搖鈴,鐺-鐺-鐺-的好像玩耍的小孩般遊走在舞台的情景。觀眾的反應讓團員謝幕後又演出三首encore曲,也明顯看出他們對大家的掌聲歡呼聲感到受寵若驚;想來múm對台灣的印象應該有因此加分吧?散場後雖無簽名活動,我們還是厚臉皮地跑到後台請好心的默契人員從門口塞CD進去。休息中的團員們或站或坐,放鬆飲酒吸煙又是另一番風情;今晚真要感謝他們帶來這場演出了。
隔天剛巧遇到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一邊想著冰島的人們與音樂,一邊覺得這時機真配合的恰到好處啊。
23350412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