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07

28Feb2007- 正義無敵@中山足球場 [圖說]

圖片連結

上文,老實說這場演出我寫不出什麼有條理的心得,但既然辛苦站了超過八個小時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秋茜:原為知名龐克女子搖滾團Softball 。邱茜的現場十分激烈,局部頭髮染成綠色的主唱很活潑,中英日夾雜地說了很多話。雖然被排在濁水溪公社開場之後的第二順位團,足球場內不滿三分之ㄧ滿的觀眾仍非常興奮,這也是我唯一看到台下樂迷不斷Crowd Surfing 的團體。


滅火器:雖然節目單有註明,紀念-Shirt 背面卻沒有印出來的高雄團體。自稱草根時尚旋律龐克,我聽起來卻像比較沒有名的五月天......

 Tizzy Bac:他們也算我買票入場的動機之ㄧ。慧婷的新髮型清爽多了,不再像去年一 樣頻頻遮住臉龐。貝斯手哲毓站在台中央,好像反而成為眾人目光焦點,鼓手前源的鼓具不知為何架設在最右方,所以幾乎看不到他。Tizzy Bac 的音樂在前後龐克重搖團夾擊之下聽來真有如沙漠甘泉,讓我有稍微鬆口氣的時間,實在應該感謝他們 :p 可惜唯一的初發表新歌 "維克多的玫瑰(La Rose de Victor)" 聽來未能令人印象深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他們本月30/31 號於The Wall 舉辦的EP 首唱會。

  Strike Anywhere:來自Virginia 的美國龐克搖滾團。Strike Anywhere 以快節奏、悅耳的旋律、與主唱Thomas Barnett 或唱或嘶吼的極富情感唱腔而為人所知,他們也是政治色彩濃厚的團體,歌詞涵蓋議題包括婦權、反帝國主義、動物權益、反全球化。Strike Anywhere 留著雷鬼頭的主唱整場跳跳唱唱停不下來,團員們也支持活動說了很多捍衛正義等相關言論。誠意十足的他們不旦頻頻讚美台下觀眾 "amazing"、"beautibul",還當場安排攤位簽名活動喔。

  盤古:比起當天其他龐克團,盤古的音樂或因語言無隔閡之 故,顯的更加粗鄙、直接而簡單。一首歌從頭到尾只重複數句的特質,更讓許多第一次聽的觀眾朗朗上口,齊唱 "台灣魂"。隨便查網路之後,你知道這是個專門為了反獨裁、反共產黨而生的樂隊,他們出過七張獨立唱片,他們開放下載所有MP3 檔,為的就是要讓你聽到他們對中國母親的無情批判。坦白說我完全無法欣賞他們的音樂,不過在此還是放上一首歌,讓大家感受一下的他們的生猛味兒。

《我们发誓》 (2002)

我们发誓:
谁要支持共产党 谁就没有好下场
谁要替共产党卖命 我们就买谁的命
谁要崇拜毛泽东 我们就送谁去见毛泽东
谁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谁
老天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老天
命运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命运
时间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时间
神灵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神灵
上帝在帮共产党 我们就毁灭上帝
哪怕毁天灭地 毁灭一切 也要毁灭共产党
我们发誓


  宇宙塑膠人(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此團是我在這場繼Tizzy Bac 之後最享受的演出,六位新舊雜陳的團員組合,爺爺年齡般的薩克斯風手和提琴手飆起來全然不顯老態,亦絕不輸給任何同台演出樂隊!也因此我參加了會後The Wall 加演場,所以在此先不多提。

 閃靈:如果說龐克是我幾乎無法接受的樂種,那麼黑死金屬就更是禁忌中的 禁忌,完全不予考慮(以上完全是個人喜好使然)。但也因為正義無敵,讓我見識到閃靈宛如陰間場域的舞台燈光與服裝設計,歌迷帶來大量冥紙飛灑更是一絕!只 見漫天飛舞的紙片如雪飄落,有誰能想到冥紙竟然能被賦予這種新用途呢?加上主唱Freddy 不斷提醒我們注意身旁的二二八冤魂,我身後兩位美眉好像在看恐怖片一般不斷尖叫道 "不要再灑啦~哇!!我被(冥紙)打到勒 >< "、"不要再講啦~",頓時閃靈短短的半小時演唱不知為何充滿那種虐待人的惡趣味,成為蠻特殊的演唱會經驗。

Muse 原裝進口的鼓具音箱

Muse:大概很少人會承認他不是為了Muse 來看二二八正義無敵。閃靈犧牲了自己的演出長度,讓大批飛來台灣的工作人員和器材調整發揮到最媲美英國原始的水準,雖然超過預定時間半小時後才演出,我們當晚體驗到的Muse 卻絕對是原汁原味,足以成為單場演唱會的編制。想當初,我還是在Muse 出第一張專輯「Showbiz」的時候,就跑遍台北大街小巷狂找這當時尚未代理的團體呢。首張專輯的Muse 感覺比較像重一點的Marion,主唱Matthew Bellamy 的誇張妖異假音vocal 也不難聯想到Thom Yorke/Radiohead 或一點點的Paul Draper/Mansun 以及Brett Anderson/Suede。事實上,早期Muse 的確有Radiohead 接班人之稱;可幸的是,Muse 從此之後不僅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前衛混種重金屬樂,也出乎意料地越來越受歡迎。

   然而我卻與這樣的Muse 漸行漸遠了,今晚歌單也只有「Sunburn」出自手邊唯一有的「Showbiz」,但這卻完全不減損他們呈現的風采與震撼。一身白衣白褲的Matt 真的好嬌小,腰間繫了一條長白絲巾(我剛開始還以為是擦手汗的 XD),自備的強力電風扇在就在他腳邊一直吹呀吹地飄起了絲巾。再來又迷死人還不夠似地搬出空運來台的KAWAI 白色鋼琴,擁有古典鋼琴底子的Matt 在「Apocalypse please」、「Sunburn」以及「Feeling good」完全不彈吉他,就這樣鐺鐺鐺華麗地在鋼琴上飛舞著指尖,不知迷煞多少歌迷;其中「Feeling good」還祭出了據說是老梗的編彈琴邊灑紙花橋段,白色小紙片片紛飛原本應該很詩意,我卻不爭氣地想起之前的閃靈冥紙而偷笑了起來。可惜我的位置可能離重音音箱太近,歌聲常常都會被鼓和貝斯遮住,算是Muse 本身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另外我除了「Sunburn」以外只認得「Starlight」,是以身旁美眉雖然一聽到「Time is running out」、「Plug in baby」、「Invincible」等名曲就像爆米花一樣尖叫推擠high 翻天,我卻無法一起歡唱或感同身受,實在辜負了如此專業又投入的演出阿。

   小插曲一段,後來三月二號NME Awards 頒獎時Muse 獲得最佳團體獎項,遠在亞洲巡迴的他們自然不克參加,結果播出的得獎感言竟然是在正義無敵演出的中間錄製呢!!只見最末曲「Stockholm Syndrome」鼓擊到一半,還在喘氣的Dominic Howard 回頭接下獎座劈頭就來一句「SHIT I'm knackered!」,可憐又可愛的樣子真令人絕倒,Matt 則在後方繼續他扭曲的吉他soloactual fat rif ll),感言有必要錄的這麼辛苦嗎?XD 還有還有,標上「Made in Taiwan」的感言可又讓台灣樂迷大大虛榮了一番!這種跌破眼鏡的演唱會價格、和兼打國家知名度的額外好處,全世界大概只有在台灣才會發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