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09

20Dec2008- 大大樹冬藏之夜@ 西門紅樓河岸留言


   第一次參加大大樹的年終活動『冬藏之夜』,沒想到還是因為剛好回到台灣,才有機會認識此世界音樂廠牌下的許多音樂人。當然我也不諱言自己當初完全是為了生祥才想去冬藏之夜,即使事前已了解在眾多大大樹藝人的參與之下,生祥演出比重可能不多,能有機會看到他和大竹研表演新曲,還是該把握的。

   那麼就不詳述當晚的歌單與參與人士。冬藏之夜一如想像,有著俗擱大碗的演出陣容、以及其餘場次看不到的演出靈感激盪,原因是所有樂手歌手都會互相支援,或者說音樂上的競技也未嘗不可。例如「聚會歌」便由所有參與音樂人共同獻聲,主要的曲目則分別由雲力思、玉鳳、思容大竹研David Chen檳榔兄弟、以及壓軸(可以私心這麼說嗎)的生祥主導。除了大竹研為獨自演出以外,其餘團隊的排列組合可說是目不暇給,樂器配置複雜到幾乎每首歌都得重新挪移麥克風與座位等等。雖然很感謝河岸留言工作人員的不辭辛勞和大大樹樂手的不厭其煩,但我仍覺得這並非很妥當的演唱形式,如果能將同個樂手參與的曲目排在一起,是否對場地與表演者都會比較方便?當然能有機會在稍長的換場時間中看大大樹工作人員上台輪番閒聊,尤其是大竹研室友:Thomas 大爆前者八卦,我還是很感激的!大竹研糾正ThomasKen Ohtake的發音,則成為我當晚的最佳笑點。

   除了生祥、思容、大竹研以外,當天其餘大大樹音樂人的演出對我而言都是第一次看到,不得不多加注意的,當然是曾經為瓦窯坑三一員的琵琶手鍾玉鳳。而多位樂手齊聚一堂激盪出的即興火花,果然還是當晚最大賣點,不論是可以唱到天亮的聚會歌,或結合眾人歌喉的清唱。

   至於我最期待的生祥部份,可惜只安排了「讓我跟」與「細妹別哭」兩首早已耳熟能詳的新曲。誠然,加入David Chen雲 力思、思容等人確實讓編曲有更多變化的可能,但也就只有這樣了,反正我就是很自私地想聽沒聽過的新歌吧。生祥曾說過藝術家與樂手是不一樣的,例如大竹研可 以配合各種樂風伴奏,而他自己卻只能唱自己的歌,於是在這樣的場合中,生祥插花橋段也不意外地僅有檳榔兄弟的「喝吧朋友」(而且還是他臨時自告奮勇加入 的)。我得說生祥並不擅長當『客人』,在別人的主場中,台上的生祥總顯得羞赧而侷促不安,反倒是幾乎每首歌都有參與的大竹研還比較出風頭!尤其他在兩曲solo 中不知所云的隨意喃唱,可是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展現歌喉呢!其中一曲還運用looping 效果層疊出各式吉他聲響,展現他的編曲功力,而我則越來越想知道拿電吉他的大竹研可以訴說出何種樂音風情。記得他以前在The Wall 曾以電吉他豋場,而那應該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至此,整個冬藏之夜便成為某些部份獲得太多、某些部份又稍嫌不足的矛盾演唱會。然而想想冬藏之夜的起源原也不過是大家在大大樹辦公室jamming 的延伸,這樣的價錢和同樂會的氣氛仍舊太過超值,更別說站到哪裡都能有一定水準的品質掛保證音場。唯一可惜之處,可能是我坐的位置不對,遇上稍微安靜的曲子時,西門紅樓河岸留言的發電機噪音實在有些惱人。

   最後很高興再度於會場『巧遇』珍珠和蘋果,演出結束後也把握機會將一同前來的父母介紹給生祥。回家的路上,感恩的心情遠超過其他情感,而這,不就是秋收冬藏、品嚐一年來辛勤耕耘的成果時該有的感受麼?


鍾玉鳳與羅思容
大竹研solo
檳榔兄弟之「喝吧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