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ruary 2009

[心得] 2009 BRIT Awards


其實就算不衝著寵物店老男孩(Pet Shop Boys)領終身成就獎的面子,有著天時地利人和之便的我也應當會準時收看英國二月十八號週三晚間的全英音樂獎(BRIT Awards)頒獎典禮。得獎名單就不特別列出,只有心得速記如下:
1.       開場的U2 演出一點也沒有說服力,我的意思是以他們顯赫的歷史和知名度,這樣的平淡表演和歌曲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多『偉大』。或者也許只是我人不在現場、也不喜歡Bono 的黑眼妝新造型吧?(是我的錯覺嗎?Bono 看起來越來越像Robin Williams 了)
2.       很想掐死今晚的舞台設計師!那個噁心的綠色地毯、乳牛立板、塑膠鴨、塑膠兔、和休旅車,還有讓頒獎者現身的帳棚和假篝火出口...... 我大概知道你的主題是『露營』,但是講真的,頒獎典禮的格調因此下降了百分之八十吧!?從來沒見過、也不想再看到這麼讓人倒胃口的頒獎舞台了。
3.       Kylie Minogue 和兩位諧星(James Corden & Mathew Horne)的主持人組合,坦白說效果不怎麼樣。不過Kylie 顯然深知當花瓶之道,瞧她有如林志玲主持金馬獎般、禮服一套套換不完,看在這個誠意份上,我得為Kylie的主持功力多加幾分。
4.       Girls Aloud 與羽毛扇舞團的表演,相較之下還比U2 養眼一點。單曲「The Promise」大概是其中一首電視廣播播到爛,但我還不會討厭的流行之作。
5.       主持人提到十幾年前在全英音樂獎連得數獎的Blur 時,我有驚喜一下,原來他們是為了介紹Alex James 出場頒最佳突破獎。Alex 還是那副吊兒啷噹樣,不過很高興在這個場合多看到一位熟人。
6.       沒緣領走任何獎項的Coldplay 演出氣勢大概都靠整場狂灑的紅白藍三色紙花了。話說Chris Martin 那個唱歌姿勢,看久了就算他本人不難受,我都開始覺得腰酸了。
7.       今晚最大贏家當推提名四項、抱走三項獎的Duffy(製作人Bernard Butler 當然沒現身,不過介紹時有提到他的名字)。演唱的「Warwick Avenue」剛好是我最喜歡的Duffy 單曲,而弦樂團伴奏是永遠不會失敗的舞台搭配,Duffy 的台風則中規中矩,給妳七分啦!(滿分十分)
8.       Take That 的演出走宇宙人路線。搭著狂噴乾冰的飛碟降落觀眾區,四名團員身著很有Keroro 軍曹氣質的緊身衣,還戴著超級俗的粗框塑膠眼鏡,加上他們十分認真唱「Greatest Day」的深情表情,讓我嘴角頻頻上揚(而且其實這芭樂歌還不錯聽)。所以我就不追究到底誰是你們的造型師好了。
9.       整場唯一的得獎人驚喜,出現在最佳團體獎。竟然是去年熱騰騰的水星音樂獎得主Elbow 耶!!看主唱Guy Garvey 操著濃濃的北方口音上台致謝,縱然我一直沒有認真聽他們的音樂,還是有感動到一點點。
10.   第二個得獎人驚喜,出現在已獲得BBC 樂評獎的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主腦Florence Welch 竟然為此現身領獎,上週才在NME Awards Tour 看到此團,是個很值得注意的創作人新聲。
11.   The Ting Tings Estelle 的買一送一演唱,沒想到是我最欣賞的現場。
12.   最後終於輪到壓軸的老男孩時間。BRIT Awards 請到大粉絲The Killers 主唱Brandon Flowers 來說介紹詞,基本上誠意足夠,說到他老媽只准他買一張CD結果他得在老男孩和史密斯之間二擇一的故事還算有趣,而且Brandon Flowers 後來還有上台與他的偶像一同獻聲呢。
13.   至於老男孩並沒有上台領獎,而是以表演前的投影(Alternative 3D 封面風格)表示謝意。就我記憶所及,演出組曲曲目依序包括「Suburbia」、「Love Etc」、「Left to My Own Devices」、「Always On My Mind」、「Go West」、「Paninaro」、「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Domino Dancing」、「I’m with Stupid」、「Being Boring」、「It’s A Sin」、「不知名新歌」、「West End Girls」。以上歌曲,有些只有取樣唸詞部分或間奏,唱比較長的只有五六首。
14.   終身成就獎果然與眾不同!整個組曲set 下來有五到十分鐘吧。除了Chris Lowe 那頂亂蓬蓬的螢光粉紅假髮、以及Neil Tennant 仿3D 立體眼鏡的詭異墨鏡以外,沒有其他驚嚇人之處。台下年輕觀眾明顯在演出中呆滯起來,反而是來賓比較來勁。James Corden Mathew Horne 抱在一起開心跳舞,鏡頭還頻頻帶到兩位Little Britain 演員Matt Lucas David Walliams可惜他們沒有也一起上台助興呢。
15.   看完電視轉播後打開廣播BBC 2,竟然正好在放Pet Shop Boys live at BBC theatre老實說比起很難接順的組曲,現場錄音還是好聽多了阿。但不論如何,今晚已經是我的老男孩之夜了。Cheers! Pet Shop Boys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