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February 2009

英國中學教育體驗戰鬥營之Student Associate Scheme(上)

   當初參加這活動的機緣說來很巧,也不過就是實驗室的同學和室友同時推薦一個『可以賺錢又可以獲得教學經驗』的計畫,名為Student Associate Scheme(以下簡稱SAS)。SAS 是英國政府培訓教師的方式之一,藉由在大學、研究所等高等教育機構招收對教學有興趣的學生,讓他們到公立中小學體驗教學環境,然後決定自己是否真想擔任教職,之後可繼續接受正式的教學訓練。所以並非參與SAS 便能取得教師資格,簡單來說,SAS 只是讓你了解在英國當老師是怎麼回事。
     先坦承我從小最不想做的職業就是老師,因為不想跟小孩打交道,也怕殘害幼苗,另外自己的母語畢竟並非英語,因此報名前猶豫了很久。不過想想每天有四十 英鎊的補助費,對貧窮的自費生不無小補,況且這種經驗十分難得,也許對日後工作有幫助,於是硬著頭皮,向學校的教育學院預約了位置。接見我的老師似乎完全 不介意我是國際學生,馬上在面談時告訴我安排的公立中學(以下以H 稱之)與聯絡人。
    當然上場前,還得參加教育學院舉辦名為『Induction Course』的訓練兼介紹課程。看看同批的其他申請者果然都是英國人,得跟大家一起設計課程並模擬教課什麼的,對我而言已是一大挑戰。我的觀察是大家都超有熱誠,恨不得能馬上教育英才,極有表現慾,且無時無刻侃侃而談...... 以上種種人格特質,完全是敝人個性的相反面,心裡不禁湧起強烈的不安感,懷疑自閉陰暗又對小孩沒耐心的我,真的能撐過十五天嗎?

   先提一下,英國的教育系統和台灣遵循的美式系統差異頗大,而我也沒打算說清楚,但至少我確定自己負責的中學相當於台灣的國中到高中階段,學生年齡介於十二(七年級)到十六(十一年級)歲。直到十一年級之前仍屬國民義務教育,成績考核以國定的GCSE 為標準。之後學生可選擇直接工作、進入職業學校、或修習為期兩年的A Level 為申請大學做準備。在我見習的H 中學,A Level 學生是不必穿制服的。
   開始見習之前,聽聞H 中學是Norwich 區域數一數二大、亦為數一數二風評差勁的公立學校(public school),原因是學校周遭的住民屬於社會中下階層,學生素質普遍不佳(這都是別人說的)。另外在英國的確只有社會地位高與富有的人家(自費)、或成績頂尖的學生(有獎學金)才上的起私立中學(private school),通常私立中學學生相較於公立會非常認真唸書,言行間不免流露出(可厭的)精英氣息。但也不是說讀公立學校就沒有前途,事實上,也是有風氣不錯的公立學校可供選擇(以上亦為英國朋友提供的資訊,若有以偏概全之處,請不吝指教)。
   於是我在踏入H 中 學之前,早已設想各種糟糕的學習狀況,先作好心理建設絕對是必要的,因為等我開始見習之後,才發現情況其實沒有太嚴重,頂多是學生完全不聽課、自顧自說話 打鬧(不然他們還能幹麻?),搞的大多數老師都得花一半以上的上課時間管理秩序,對真正專心安靜的學生而言其實不太公平。
   然而學校在班級安排上,的確有將成績好或上課態度較佳的學生安排在一起,如9-1-A 代表九年級最優良班級,9-1-B 次之,9-3-C 可 能就差到谷底去。然而學校亦會視個人表現與群體利益隨時轉班,例如將某班最調皮會帶頭講話的學生轉到好班去。另外,越好的班級人數越多,通常三十出頭是極 限,越差的班級我也看過只有七個人或更少的,不過因為學生比較頑劣,所以不代表上課起來比較輕鬆,頂多人數少容易管教而已。
   或許也就是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之下,我旁聽過的各門學科(包括生物、物理、化學、戲劇、文學、英文、法文、數學、電腦、美術、家政、歷史、地科、體育、以及一定得要的音樂課。感謝我的指導老師盡力安排,我大概沒有漏聽的學科吧?),除了A level 之 外,不論任何年級,其課程設計都簡單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而且還得常常幫學生複習前幾堂課學過的知識。即使每節課有整整一小時,你能想像老師全拿來講解『重 量除以表面積等於壓力』、或只講『緩衝力』一個概念嗎?另外為了幫助學生理解(或怕他們無聊),科學學門幾乎每堂課都要做實驗(practice),其餘課程亦幾乎都有練習卷(work sheet)或課堂活動,如繪製海報,並非整節課都讓老師唱獨角戲。
    當然學生也不會只顧聽課,他們非常習慣舉手發言(或直接發言,然後就會被老師制止,因為這在課堂上是不禮貌的行為),也十分習慣在課堂上走動(丟垃 圾、借文具)。他們的課本是公用的,筆記本是不帶回家的(以班級為單位一箱箱放在教室裡,除非考前需要複習才讓他們帶走)。學生是沒有專屬教室的(但類似 共同休息區的空間有儲物櫃),反而比較像大學生,每堂課都得趕到不同的教室報到。而老師處罰學生的方式,多半是先叫他們到教室外冷靜幾分鐘,真的講不聽, 才祭出午休或課後拘留查看(detention),至於家庭聯絡簿這種東西和台灣仍舊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以教育聞名的英國似乎也很奉行孔夫子那套『有教無類』(誠然,基本上孔子的學生皆有強烈求學意願)。有時小孩子不乖乖上課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他們有學習障礙或智能障礙,此類特殊學生被歸為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範疇,通常會有專屬輔導員跟著這種學生上課,配合老師幫助他們了解講課內容,甚至幫他們抄筆記。
   曾經有老師跟我討論,太多教育資源被溢注在少數學生身上是否太矯枉過正?但我也只能說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教育體制,或許絕大部分的SEN 學生就算勉強接受了義務教育,畢業後仍無法融入社會,然而我還算贊同英國這種盡量讓每位學齡兒童都平等接受教育的作法,而非用放牛班或啟智班將他們隔離在一般教育體制外。
   我看過狀況最糟糕的班級中,有的學生無法控制情緒、會出現攻擊行為,有的已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政府還付錢請他們按時吃藥;有一位學生和以出賣肉體維生的姐姐相依為命,最嚴重的例子大概是用藥成癮,警方得幫他繫上追蹤腳環,嚴格監控其行蹤,老師甚至 告訴我他上課前應該已經喀藥過了,而他畢業後唯一的出路大概是監獄(我從未見過有毒癮的人,就算遇到也不知如何分辨。另外此處並非指強力膠那種隨手可得的 吸入劑,而是海洛因或古柯鹼等A 級毒品)。然而老師給予的教學態度和對好班並無二異、並需要以更多的耐心和更大的包容力去和他們相處,即便能教給他們的知識真的很有限。
 
   以上,其實只交代了文章背景,真正的心得在下一篇,希望週末前能生出來。不是故意要多寫一篇,實在一下筆才發現越寫越長,而且我已經盡量簡短了。(汗)

先放上教室照片一張,但其實H 中學裡每間教室的格局、硬體、佈置部不盡相同。

繼續閱讀:
英國中學教育體驗戰鬥營之Student Associate Scheme(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