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09

25Feb2009- NME Awards@ Brixton Academy

   我果然還是無法適應看臺區與舞台的距離。就現場觀賞品質而言、可能仍不及電視轉播的NME Awards 昨天於倫敦Brixton Academy 舉行,而當天同時發行的NME Awards 特刊不出所料,比去年更加豪華,除了贈送The Cure 口水歌合輯外,連『立體盒子』的樣子都做出來了。

   經過三小時公車轉火車轉地鐵車程,上次在外頭望門興嘆的我、終於有機會進入此又一知名演唱會場地,卻發現原來Brixton Academy 也不過比Shepherds Bush Empire 大 一些,容量大概三、四千人吧。大老遠趕到現場之後,等著的果然是大排長龍的觀眾群、和與我完全無緣的紅地毯。好啦,其實入場時我有稍微瞥到星光閃閃的一 幕,不過紅地毯上記者、攝影師、歌星、明星混在一起,簡直像人肉戰場,而我則一直掛心找不到看台區好位置,所以也沒多注意就匆匆入座了。

   我後來才發現看台區前方還有保留座,因此基本上六點才開始排隊的我,已經佔不到能看清台上人五官的座位了,加上前方人等的阻擋,結果除了開幕前幾張舞台餐桌照,我再也無法照到清楚影像(要看下去的人可得有心理準備)。
從看台區前方俯瞰舞台與來賓坐位

   但NME 頒獎典禮不愧是英國非主流音樂最重要的頒獎典禮,只能說我當初若有搶到台下站票,一定會興奮激動到當天趕不了車回家也沒關係的地步吧!?誰頒獎誰領獎就不一一列出,只寫印象深刻的部份:

1.       這回舞台主題似乎取自The Cure 名曲『A Forest』,頒獎台週遭和後台之間佈滿枯木枝、藤蔓、落葉,還有各種蕈類哩......(是為了配合某蕈類之王嗎?)。雖然氣氛因此顯的有些陰暗,我得承認NME 的舞台設計仍舊比Brit Awards 好一些些。

2.       整個得獎名單沒有特別驚喜之處,不過我當初有投票的最佳現場演出獎,由Muse 獲得還是很高興啦。團員三人上台領獎時由鼓手Dominic Howard 發言,主唱Matt Bellamy 則同時獲得年度最性感男人獎,至於貝斯手Christopher 仍是從頭到尾被晾在一邊的路人貌,好像跟上次228正義無敵的情況差不多嘛。

3.       表演嘉賓中GlasvegasFriendly FiresWhite Lies、以及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都是前週看NME 巡迴時出現的熟面孔了。我得說Friendly Fires 實在很有心,一曲「Jump In The Pool」不僅大灑金光閃閃紙花、作為中場驚喜橋段,後段還請來森巴舞團和鼓隊炒熱氣氛!即使知道他們的巡迴應該不會如此費心,我還是會繼續期待四月份Friendly Fires Norwich 的演出。

4.       至於Glasvegas Florence Welch 插花的「Suspicious Minds」翻唱自Elvis Presley 名曲,整場焦點似乎都落在主唱James Allan Florence Welch 之間的化學作用了。明明各有麥克風,這兩人還是死命靠的超緊貼臉合唱,害我都沒在注意Florence 那尖到刺耳的聲線和Glasvegas 依然不怎樣的演出了。

5.       其他原本就知道的表演者包括ElbowFranz Ferdinand、與壓軸的The Cure。其中表演兩曲的Franz Ferdinand 還跟La Roux 翻唱了Blondie 的「Call Me」,很可惜我對FF 的曲目都不熟,又坐的後面,所以只能盯著身穿藍西裝外套的主唱Alex Kapranos,然後遲遲進不了狀況。

6.       Brit Awards 新出爐最佳樂隊Elbow 的典禮開場演出雖然只有一首歌,卻十分有說服力。請來二十人管弦樂團,加上主唱Guy Garvey 敲大鼓,整個就是很能量充沛又帥氣呀!他們後來也再度上台領了傑出貢獻獎,看來今年真是Elbow 的本命年呢。
  
7.       壓軸的Godlike Genius award 請來怪才導演Tim Burton 上台致詞是一大驚喜(可惜NME 編輯太多話了,我寧願Tim Burton 多發言一點)。至於一定要有的回顧加名人訪談影片,一開頭Brian Moloko 一句『I grew up with The Cure. They were soundtrack towards that lesson(?)』就把我擊倒了啊!!而Robert Smith 終於上台領獎時,果真就像個活著的傳奇,即使他離我好遠好小隻,仍舊能緊捉住我的注意力。可能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看The Cure 專場吧?對於不得不中途放棄他們的壓軸演出去趕火車此事,我一直放在心上。然而我在「Boys Don't Cry」的旋律中踏出Brixton Academy 之前,The Cure 可是已經熱唱超過三十分鐘的新舊名曲大放送呢!除了一定要有的「Friday I'm In Love」以外,用長達五六分鐘、我最愛的Cure 單曲「Lullaby」開場,已經讓我了無遺憾。靛藍色的搖籃曲將你緊緊牽引,永遠走不出的詭妙夢境,那便是我眼中的Godlike Genius, The Cure
Tim Burton OS: 何時才輪到我講話阿?
在森林與蘑菇圍繞下領獎一點也沒有違和感的Robert Smith
  
8.       留到最後寫的,當然是驚奇中的大驚奇!唯一沒有先行透漏的秘密表演者,竟然是英搖界最知名的官配組合之一:Damon Albarn Graham Coxon!!!!!在我還未從震驚中恢復之前,Graham 已經拾起空心吉他,Damon 則在鍵琴前坐下,不是喧鬧諷刺的「Country House」、不是匆促狂暴的「Song 2」、不是輕快甜蜜的「Coffee & TV」、不是搞笑逗趣的「Parklife」,那吉他前奏清脆響起,我又再次獃住了...... 有哪首歌比「This Is A Low」更能作為九年來從未在台上一起表演過的兩人、最完美的第一首公開復合曲?!想拍照想錄影想歡呼想好好只看著他們,但我一件都做不好!只記得鏡頭上的Damon 看來不太顯老,Graham 則一貫低頭專心彈奏著,攝影機還帶到台下Alex James Dave Rowntree 的身影呢。喔喔喔~~~~我一定要看Channel 4 的轉播,這樣完全不夠啦!!曲子結束退場時,Damon 還超親暱地搭起Graham 的肩膀來,如果背影會說話的話,那Damon 當時一定是樂不可支的模樣(笑),有抓到這幕,終於讓距離舞台超遙遠、又無法專心聽歌的我稍感安慰一點。

9.       至於台下兩人也不是來坐冷板凳的。就在Damon Graham 演出後,緊接的Best Solo Artist Alex Dave 頒發,而後者竟成為全場最搞笑的頒獎人。看來有醉意的Dave 大叔一上臺、就自顧自說起感謝詞(喂你不是來領獎的阿),之後揭曉結果時,又故意說『and the Oscar goes to......』,真是快笑死我嘞~~對了,得獎者剛好是最近剛與Graham 合作的Peter Doherty,有沒有這麼巧阿?

10.   最後我還是找到The Cure 昨晚歌單如下。沒想到我竟然犧牲了兩首!!哭哭,The Cure 就甘心的長度破表表演,我果然沒看完...... 

'Lullaby' 
'The Only One' 
'Friday I'm In Love' 
'Close To Me' 
'The End Of The World' 
'In Between Days' 
'Just Like Heaven' 
'Boys Don't Cry' 
'10:15 Saturday Night' 
'Killing An Ara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