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ruary 2009

英國中學教育體驗戰鬥營之Student Associate Scheme(下)

   那麼,仍是得先回到我踏入H 中學的第一天。想想自己離開高中生活已經好幾年,我還真不想回到六點起床,然後吃早餐、盥洗、著衣後,出門轉乘兩趟公車到達目的地的作息,尤其是在冰冷陰暗的北國冬季清晨。不論如何,懷著比開學第一天還戒慎恐懼的心情,我在八點前來到H 中學門口,放眼望去,除了極少數印巴裔和非裔學生之外、全都是白種人的景象真是稀奇阿(如果你去過倫敦,就知道我為何這麼說)!所以也更顯出我的存在有多麼突兀,光是走在校園中同時被幾十雙眼睛盯著看,就讓我隨時隨地處在面露笑容的緊繃狀態了。

    當然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好奇而友善的,要是在課堂上被他們逮到機會,總要聊一下『你從哪裡來的呀?』,『你想當老師嗎?』,『你的眼鏡好特別 (心)』。有些重複在課堂上遇到的學生會記得如何稱呼我,在走廊上遇到還會打招呼(其實也有好幾次對方根本不認識我,依然很熱情眨眼、主動說哈囉,而且都 是男學生(掩面),畢竟唯一的東方人實在太醒目了......),第一次以近似於教師的身分被看待,坦白說一開始雖然不太自在,卻還蠻新奇的。
    十二到十六歲,正是從孩童轉變為成年人的青黃不接時期。看到男孩們勤抹髮雕、使勁將髮梢抓成一束一束的刺蝟樣,女孩們開始畫眼妝,同儕間追逐著相同的 流行妝扮,如金色細頭箍、顏色搶眼的肩背袋等等,不禁比較起十幾歲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打扮為何物。或許因為如此,我會偏好不刻意修飾外表的學生,其實這個年 紀的他們,不必化妝就已經青春亮麗到令人無法直視的地步了。
    離題了。只是想說那種尚未開始世故之前的天真和青澀,或許才是他們最值得珍惜的事物。但年輕時的你我何嘗不是如此?想變的更酷更炫,想趕快長大成人, 想掙脫校規和父母的禁錮,彼時我們怎曉得離開學校之後的代價,不只是逝去的流金歲月,離開學校對絕大多數人們而言,並不代表真正的自由。
    回到正題。英國中學每天只有五堂課,三點前就可放學(以前我們可是每天七到八堂課,還有早自習與考前衝刺晚自習)。五個小時講起來容易,老師也並非每 天都得教滿五節課,實際從老師的角度體會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每次最後一節課送走最後一位學生之後,老師會有如卸下所有武裝和負擔那樣整個人鬆懈下來。在 這裡,說的偏頗一點,不是學生主動求學,而是老師得想盡辦法在課堂上『表演』,讓聽課的人有興趣學習。從色彩繽紛的投影動畫、各式教材的使用,到上課時的 肢體語言和互動方式,無一不是吸引學生注意力的必要手法。
    當然每位老師的策略和其個性有關,有的熱情洋溢、有的溫和沉穩,亦不免有較為死板嚴格的例子,不變的則是耐心和堅定的態度。但這裡不講權威管教那一 套,真正受歡迎的老師往往也是大家的好朋友,既能討好學生、又得贏得他們的尊敬信賴,這點從同一班學生在不同課堂間的行為差異,就可一目瞭然。至此我才明 白,這份誨人不倦的工作不僅是備課講課而已,站上講台之前,你得知道如何與台下的人『搏感情』,否則學生根本懶的理你,因此與其說這些老師在教書,不如說 他們在做『群眾管理(group control/managing)』。
   那麼身為Student Associate(以下簡稱SA)的我到底要做什麼呢?錢可不能白拿,主管單位為SAS 設定十幾項目標,還發了一本手冊讓你每天紀錄。基本上,他們希望你能將課堂上學到的經驗直接應用在學生身上,引起他們對高等教育的興趣,而且至少要自行設計、並親自上台講一門課。
   SA 的工作說起來短暫,然而即使在大部分不需教課的時光,我仍舊隨時處於『備戰狀態』。或許也是不希望在H 中學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不願讓人認為『外國人』比不過以英文為母語的Student Associate, 我幾乎是一踏進校園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從打招呼、日常交談,到上課時觀察老師教學、以及大部分學生的言行舉止,當然還有在學生做課堂練習時與他們的互 動等等,深怕聽錯了他們的意思,也怕他們聽不懂我在表達什麼,簡直就像一整天都處於英語對話考試那樣令人戰戰兢兢,更別說上台講課了。因為從我之前的描 述,相信你已經知道那絕非在台上(用英文)自言自語一個小時就可以解決的事。
   幸運的是老師都不會讓SA 太難堪(不然把SA 都嚇跑了,也不是舉辦SAS 的初衷吧?)。我負責的班級是九年級最好的9-1-A,上課前也跟著他們跑了幾門課,事先熟悉每個人的名字、長相、個性,向老師取得教材之後,只和她確認我準備的投影簡報是否可行,也沒綵排就上場了。
   剛開始上課時簡直緊張到不行,可能還跳了幾次針,因為大家實在太安靜了(XD)。畢竟是生人教課,我想學生大概也沒辦法像平常那樣放鬆舉手發問吧?不過至少還肯回答問題。(當然我更怕的是他們聽不懂我的英文)
   那節課的主題是介紹藥物(Drugs and You)。備課時,我突然想起Suede 的歌曲「The Chemistry Between Us」,才豁然開朗,原來『Oh Class A, Class B, is that the only chemistry?』裡頭的Class A Class B 指的是A 級毒品和B 級毒品!!我知道這首歌是在講藥物,但以前沒學過毒品分級阿~套句鄉民的話: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汗)。結果上課時還忍不住提了這句歌詞,我的音樂成癮症狀真是沒藥救,想想他們的年紀(十四歲),這首歌發行時他們大概仍在牙牙學語,搞不好從小到大也根本沒聽過Suede 這個團吧?
   好吧,Suede 不是重點。反正捱過這節課之後,老師跟我的檢討方向主要是與學生互動的層面、和更嚴謹的時間控制,其餘都還算滿意。而那天正好是我回台前的週一,當時心裡小花滿天灑,只想著太好了!這樣就可以毫無牽掛地過節看大溪地八十嘞~~(怎麼樣都要扯到音樂就是了)
   由於我每星期只有週一週二去H 中學,所以新年回到英國後,整個SAS 見習直到將近一月底才大功告成。三個月的時間也許不長,對於英國中學教育體系的認識也許依舊不夠深入,還是很高興當初決定加入這個計畫,同時也要感激所有讓我參與課堂的H 中學老師和學生,尤其是我那風趣勇敢機智敏銳恩威並施才貌兼備的指導老師Ruth,與監督我教課的Nadia,能被你們教導的學生(包括我)真的很幸福!
   見習期間,最常被問到的仍是『那你之後打算走這行嗎?』,而我的回答總是等畢業再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如果有機會的話何必拒絕?另外一個收穫,大概是會開始注意路上的中學生(即使他們換上便服也看的出來),然後猜測他們的個性和學校背景吧。
   心得最後的結論就是:能自動學習的才是好學生,任何學生都能教的才是好老師。看過英國系統之後,還真想知道現今台灣的教學環境又是如何呢?

Ruth(左)與Nadia(右)
兩位H 中學學生,猜猜她們幾歲?

回頭閱讀:英國中學教育體驗戰鬥營之Student Associate Scheme(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