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10

13May2010- Lightspeed Champion@ Norwich Arts Centre

相簿連結
   化名Lightspeed Champion 的唱作人Devonté Hynes大概是第一位我很認真拍表演照的黑人,但其實我跟他一點也不熟,純粹覺得不去看他演出好像會錯過什麼,所以才提前買票。話說這週原本也想看NME Radar Tour(包括HurtsEverything Everything Darwin Deez)以及赫赫有名的John Cale然而想到連續四天跑演唱會,其中一天的Pavement 還是在倫敦,我就意志軟弱起來。。。現在想想,或許捨Lightspeed Champion 去看NME Radar Tour 會有較多收穫吧?當然這都是事後諸葛,說不得準。
   八點到了Arts Centre才發現竟然有兩個暖場,分別是Blighters Kurran and the Wolfnotes兩個都很Indie Rock前者由四個大男生組成,本來聽前兩首歌「Exam」、「Don’t Want Nothing」還蠻驚艷於他們的vocal不過聽到最後的新單曲「Heartbeat」又沒感覺。他們比較有創意的一點,大概是準備了很多印上團名的木夾子,在曲間丟給觀眾,會場看來是有他們的友人來捧場,所以還蠻多醉鬼叫囂的。剛剛一瞧他們的myspace沒想到此團的喜好頗八零,除The SmithsDuran Duran 以外,竟然將Japan 列在樂風影響,真是稀奇至極!!可惜大概不是New Romantics 時期的Japan。團名很難讓人有印象的Kurran and the Wolfnotes唯一值得提的是吉他手的tone半空心電吉他加分解和弦就是讓人難以抗拒,到最後,我大概都在聽吉他部份吧。
   Lightspeed Champion 到十點左右才上場,帶來的是加上主角共四位團員的標準搖滾陣容。原本看他們架好鍵琴,我還期待有很多鍵琴曲目,沒想到到最後也才兩、三首,有些還是開頭彈一下子而已,咦,不是聽說新專輯「Life is Sweet! Nice to Meet You」是以鋼琴創作為主嗎?當然Devonté Hynes 負責吉他時,那有些瘋狂的Classic Rock 加藍調tone聽來是很過癮的。其中新單曲「Marlene」甚至讓我聯想到Jimi Hendrix(或許他們的膚色相同,也是原因之一吧),結果我注意他彈吉他的時間比他唱歌的時候還多,實在有些本末倒置。
   Devonté Hynes 當晚的衣著像是從「Madame Van DammeMV 直接走出來一般,白衣白褲,加上紐約道奇隊的棒球帽,令他頂上風光變化多端的帽子收藏,大概也是他其中一個賣點。他的話不多,只有讚賞了一下Norwich 是個好地方,團員們白天時還有四處走看(是說來到當地表演,也不可能說壞話啦)。前排有幾位死忠歌迷,不僅很多曲子都能跟唱,還頻頻開閃光近照。雖說Devonté 的膚色不開閃光真的會照成一片黑,但我還是不太贊成在演唱會用閃光燈或對焦輔助燈,若有合成拍照聲最好也關掉,當然手機或專業單眼的聲音是沒辦法避免,嗯,離題了。
   回到演出,許多人都說光聽Devonté Hynes 唱歌,完全想不到是個黑人singer songwriter我想那多半是指上一張專輯「Falling off the Lavender Bridge」,或者光就他所玩的曲風而言。現場的他至少在唱腔上,仍有黑人亦淳厚亦沙啞的質感。舊曲「Galaxy of the Lost」令我想到另一英國唱作人Badly Drawn Boy Lightspeed Champion今晚的表現無疑是揚棄了「Falling off the Lavender Bridge」的清新獨立鄉謠基調,轉而向Classic Rock 靠攏,例如翻唱Beach Boys 的「Don’t Worry Baby」,就帶來濃厚致敬意味。另外,未收在專輯內的免費贈送曲「Heavy Purple」,則據說是以Prince 為靈感寫成。
   然而我聽的最入神的,仍是完整長度超過九分鐘的舊作「Midnight Surprise」。「Midnight Surprise」聽來像是很多段小曲子銜接而成,每段彷彿都可以獨立發展成一首作品,Devonté Hynes 不受拘束的創作力,由此可見端倪。
   安可完後已經十一點多,魚貫走出會場,聽著其他觀眾談論心得。或許下班後的週間日晚上,不要帶有太大的壓力和期盼,看場其實也不需要對主角很熟的表演,就是指這樣的夜晚吧。

暖場團贈送的木夾子。
Devonté Hynes:彈吉他
Devonté Hynes:彈鍵琴
其實根本沒有照著唱的歌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