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1

22Aug2011- Patrick Wolf@ The Concrete for Q magazine

   我從未想到仍有第五次見Patrick Wolf的榮幸!參與過2007年《The Magic Position》,與2009年《The Bachelor》風格迥異的演出洗禮後,Patrick Wolf於我已如舊識(並不代表我跟他本人很熟,你知道我的意思)。這位愛爾蘭創作人今年發行他的第五張專輯《Lupercalia》,但每次巡迴必至Norwich的他,下半年演出卻略過本地,而我聽完新專輯後,亦無特別感覺,還一度被新單曲〈The City〉的過度陽光MVPatrick的呆瓜新髮型驚嚇到。心想這就是無緣吧?於是連倫敦場都沒考慮,就打算放棄《Lupercalia》巡迴。
   然而或許我仍有點運氣,竟得到機會參加Q雜誌Patrick參與的The Concrete系列表演。The Concrete是東倫敦一家餐廳的地下室,大概能容納兩、三百人。由於是抽票性質的免費演出,當晚沒有暖場,從八點多唱到九點半前就結束了,讓總是擔心末班車的我輕鬆不少。有個插曲是這場演出原本訂於十號,卻因倫敦暴動而延期。比起發行存貨因暴動引起的倉儲火災而付之一炬的獨立唱片業與Patrick Wolf只浪費兩張火車票的我無論如何不該抱怨的。
   那麼,今次領著大隊團員豋場的Patrick,帶來的仍是長期合作的小提琴手Victoria,合成器與貝斯手亦是老面孔,鼓手和管樂手倒有些面生。可喜可賀!這回Patrick終於不走上張專輯The Bachelor》的重搖風,而是轉回《The Magic Position》時期的民謠流行樂。不賣肉賣騷、不用頭戴式麥克風,專心奏樂唱歌的Patrick,我果然比較習慣,甚至還有點感動,好似又回到2007年第一次看他的心境。
   不改舞台變色龍本色的Patrick今日雖沒畫明顯的臉妝,表演服倒仍以外套脫下反穿,與返場換裝的方式,變換了四種造型。瞧他登台時身著一襲邊線鑲鑽的黑西裝,底下的長袖襯衫也挺高調地缝滿釦子裝飾,返場則是另一套淺綠絨布西服加背心,所以這回Patrick走的是成孰紳士風麼?我發覺不管他的身材如何走樣,服裝如何變化,他的笑容依然燦爛童稚地令我難以招架!他彈鍵琴、拉小提琴、撥弄豎琴和尤克里里琴,以及噱頭做足的吹笙出場,再再表現出他的音樂才華,我想看的Patrick終於回來了!!(內心感嘆不已呀)即使偏重Lupercalia》的歌單,不可能選到我一直懸而未解的怨念曲〈Wind In The Wires〉,至少新曲的現場版聽來比錄音版有說服力許多,雖不一定耳熟,卻都充盈著色彩與生命力。〈House〉是悠揚的弦樂與鋼琴聲交織,有如另一首〈The Magic Position〉,或者,應該說這正是《Lupercalia》的主題。同樣的編曲基底下,〈The Falcons〉又見Patrick 拿手的小提琴演奏,小提琴果真仍是最適合他的樂器!〈The City〉加上頗八零味道的薩克斯風、與帶動全場拍手,討喜流行的不得了,今日沒有下台親民的Patrick此時主動與左側觀眾握手擊掌,前方樂迷反而沒份呢。〈Time Of My Life〉則是左手拾起小提琴的Patrick忘記麥克風仍在右手中,他朝麥克風架唱了幾個字,才發現出錯,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那天使般的神情,得讓多少迷妹融化阿。只可惜,我事前唯一期待的專輯曲〈The Days〉沒有搬演,然而你聽的出Patrick心境上的成孰和喜悅。他在幾首較激烈的曲子大力踏著不怎麼牢靠的舞台,把自己的飲料都震翻了。台下還有個助理小姐扶琴架、擺踏板,可見Patrick有多使力呢!
   舊曲方面,〈Bluebells〉和〈The Libertine〉都來的意料之中。只演了前奏的〈London〉,想必是因為在倫敦演出而納入。《The Bachelor》選了民俗味較重的同名曲,和用上豎琴的〈Damaris〉,氣氛隨即深沉暗湧起來。看來歌單是有意避開〈Vulture〉、〈Hard Time〉這些上次巡迴偏好的重口味曲風。比較特別的是,Patrick將〈The Magic Position〉獻給上個月過世的Amy Winehouse『只因為她曾經點過這首曲子,即使我早已厭倦唱〈The Magic Position〉。』Patrick坦白地說。另外一曲獻給主辦單位Q的〈Souvenirs〉,則讓我心情大起大落。只聽他一邊調弦,一邊讓我們想像去西班牙度假,身旁有個拉丁情人(這真的是〈Souvenirs〉的設定情節麼 = =)。幾個懷舊的和弦斷斷續續響起,Patrick卻突然說他記不起怎麼唱,那就算了吧。。。。。喂!!!??你怎麼可以欺騙我的感情!?我可是從未聽過〈Souvenirs〉現場,期待在幾秒鐘內就築的半天高阿~~~(嚎泣)
   但好吧,我知道他也不是故意的。Patrick自動提起最近兩場取消的演出,讓他未處於準備好的狀態。他數度感謝Q雜誌的邀約,以及演出延期後仍趕來參加的觀眾,心情顯然不錯。『The show must go on!』他說,帶著激勵的語氣,像是為這個城市和自己打氣。我非常高興能在離開英國前看到這樣的Patrick,笑起來像個孩子,永遠不吝在我們眼前展現他真實的一面。對了,他左手無名指戴了個銀環,那是婚戒麼?
   最後仍是照片和影片。









推薦影片:(年代由近到遠,保證讓你有如倒吃甘蔗 XD
House〉:新專輯裡最喜歡的MV。漂浮的檸檬讓我聯想到James BlakeLimit To Your Love,還有Patrick戴眼鏡的珍貴鏡頭!
Accident & Emergency〉:The Magic Position》時期的單曲。此時的Patrick融合精靈般的淘氣、與盛開花朵的嬌媚,很喜歡這支MV捕捉他舉止的手法!
Wind In The WiresfromWind In The Wires》:不多說,如果你第一次看MV時被影像迷的無法注意歌曲,請務必閉上眼睛重聽一次(與黑絲帶玩耍的可人兒一去不復返,哎哎)
To The LighthousefromLycanthropy》:一向是我現場的最愛!可惜Patrick很久沒做出這麼令人驚艷的電子樂了。
延伸閱讀:
21Dec2007- Patrick Wolf@ Shepherds Bush Empire

10Mar2009- Patrick Wolf@ Cambridge Junction
27May2009- Patrick Wolf & YΔCHT@ Norwich Waterfront 

2 comments:

苗儿 said...

啊啊看到结尾的婚戒处差点叫起来,等看到图片里的漂亮徽章就真的叫起来了! xDDD 看来这一晚很不错呢!真高兴我们都喜欢的pw那一面回归了。他胖了耶嘿嘿嘿。希望我11月能看到他。

Sylvia said...

Patrick胖了不是兩年前就確定的事嗎 XDD 婚戒是猜的,如果是真的的話,那細細一環還蠻低調的呢~

你不是已經買票了?加油!撐過去!你一定會看到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