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ch 2009

10Mar2009- Patrick Wolf@ Cambridge Junction

警告:想保留腦海中Patrick Wolf 過去形象者請慎入
   在不確定回程時間與住宿的狀況下,早早訂了這場Patrick Wolf(友人暱稱為派小狼或狼男孩)於劍橋的演出門票。沒想到一場MSN 上的閒聊,讓我找到有興趣同行的,與非常好心隨性、根本沒見過面就答應給青與我這個拖油瓶借宿和練習剪髮(!)的當地朋友。無論如何,寫心得前一定要好好感謝兩人一番!
   繼上次Cambridge The Graduate Delays 濕熱經驗之後,這回的場地Cambridge Junction 算是劍橋當地數一數二的中型表演場所,不僅可容納近千人,還坐落於火車站十分鐘內步行距離,加上我們五點多到達場地之後,發現可以先跟box office 換門票(否則入場時會浪費時間核對資料),種種狀況,讓我在演出之前就已對這個場地充滿好感。
   暖場的Micachu 團名一度讓我以為裡頭有日本人,不過此三人樂隊其實是主唱Mica Levi 領軍的純英國團。雖然Mica 說她的音樂類型是Pop我卻對他們結合合成器、敲擊樂、和吉他的『實驗』音樂感到很苦手,不協調的節拍和不成調的旋律怎麼聽都流行不起來。不過聽說他們已經跟獨立大廠Rough Trade 簽約,也只能祝Micachu 發展順利了。
   一出場必然引起前排無盡推擠的Patrick Wolf現場好像永遠少不了全身灑滿金粉的尖叫發春少女,所以是的,我又再次經歷了和之前倫敦場差不多的卡位肉搏戰。可即使這回已經擠到前排中央,與舞台的距離也接近許多(近到Patrick 不必下台,我的相機就已經放不下他整個人),我卻覺得離他好遙遠,看完心裡的失落竟然大於激動。離開時,只能和青邊開小妹妹和猛男秀的玩笑平復心情,邊踏入月光滿溢的劍橋夜色。
   現在想來,並非因為2007 年那場演出過於完美,以致於我今後再也不能擁有比那更無法自拔的幸福感,而是Patrick 已經向著與我期待相異的方向大步行去。若問我到底演出前在期待什麼?那多半是令人對新專輯「The Bachelor」更具信心的未發表作品。然而我必須承認,之前聽過官方提供片斷作品後的不安感,果然在表演中獲得證實。歌單中約佔半數的新曲大多走實驗電音路線,想像一下有如「Bloodbeat」和「Tristan」般的風格,但又沒有那麼吸引人,就是我對新專輯至今的觀感(或者也許是還沒聽熟也未可知,Patrick 的旋律常得多聽幾次才漸漸順耳)。即使樂團編制包括小提琴與低音大提琴,原音樂器的部份卻被壓制的很徹底,唯有舊作「Teignmouth」、「Jacobs Ladder」,和新曲「Damaris」才稍微喚醒「Wind In The Wires」時期的美好回憶。除此之外,歌單必備的蹦蹦跳跳大合唱曲目如「Bluebells」、「Accident & Emergency」、「Libertine」、「Magic Position」依然既動感又動聽,只不過以Patrick 目前的走向看來,我和最愛的曲子Wind In The Wires」應該仍舊無緣吧(嘆)
   至於派小狼的招牌表演服裝化妝秀總能超越你的想像,永遠是最不用擔心的一環。說到他最近的高調行事,我有些懷疑是否因為他已經大方公開性向,所以現在也放膽腥羶情色起來。先不說指甲塗成深紅色,比起之前參加NME 頒獎典禮那件貼滿葉片(或鱗片)的誇張墊肩皮外套、與亮粉顏料噴滿全臉的赤面關公扮相,開場時黑色披肩下的流蘇皮衣、吊帶皮褲與金色編辮接髮看來還正常一點,一定要的邊唱邊跳脫衣秀,則展露出皮衣底下的,呃,性虐風情(請洽派小狼目前的Myspace顯示圖片)。救人噢~~我都快認不出眼前此君就是「Wind In The Wires」時期那個玩弄黑絲帶的可人兒了!然後這又令我聯想起另外兩位我也很愛很愛的相同性傾向者Rufus Wainwright Neil TennantPet Shop Boys),以及他們的舞台服裝,誰能告訴我為什麼這些人都這麼熱衷於把自己搞成變裝皇后或SM 女王的樣子,為什麼為什麼,我真的不懂哪(抱頭)
   如果以上心得都還沒讓你對Patrick Wolf 信心崩盤的話,那繼續來講我唯一看/聽不下去的部份,那就是,哇哩咧誰叫你用頭戴式麥可風的(翻桌)!!你又不是布蘭妮(況且你跳舞也比不上她),而且不知是我站的位置或設備本身的問題,頭戴式麥可風聽起來效果奇差!Patrick 的歌聲和講話聲都糊成一片,更別說歪著嘴巴去牽就麥克風的習慣性動作,整個讓人很幻滅...... 拜託你,麥可風偶爾換邊戴或回到傳統的手持式麥可風吧,我可不希望看到嘴歪臉斜的派小狼阿(泣)。另外,頭戴式麥可風並未讓Patrick 有頻繁演奏樂器的機會,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算不上舞蹈的隨性舞台肢體語言,趴地跪下、意義不明地指上指下、挑逗觀眾上次已經看過嚇不到我,但那個蓮花指是啥意思?世界上只有Jarvis Cocker 比蓮花指不會讓人想到東方不敗好嗎!!我要再拜託你一次,明明什麼樂器都能玩,可否不要只用鍵盤(大概三首歌)、尤克里里琴(兩首歌)、小手風琴(一首歌,對!你沒看錯,Patrick 這回根本沒碰小提琴!)打發樂迷?我寧願你不跳舞不下台服務觀眾不花枝招展,專心唱歌演奏就好,反正我身旁那些懷春少女光是看到你就可以高潮了阿。
   寫到這裡,我都開始想幫Patrick Wolf 說些好話了。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是好消息也說不定,我們的派小狼已經完全脫離男孩兒階段,開始有小肚肚囉(嗯,所以我決定今後不要再叫他派小狼或狼男孩)。正如Patrick 自己所言,現在的他已經不在乎別人的評價與閒言閒語,他花了一年半努力錄製新專輯、並試著開始做菜,他很高興這段期間增重好幾公斤,也很滿意自己現在的身材blah blah blah...... 是說有必要這麼認真解釋你『幸福肥』的原因嗎?雖然我沒料到你身材這麼早就開始變形,但比起我前一段抱怨的部份,這根本不算什麼(你男友喜歡就好,真的)
   結果整場下來尚能令我心頭小鹿亂撞的,大概只剩Patrick 偶爾露出的迷人笑靨了吧?以大放送時段作為安可結尾的「Bloodbeat」只提供了半套服務,最後在Patrick Cambridge 誤稱為Glastonbury 的小尷尬場面下草草退場,他有馬上改說『See you in Glastonbury~』,可我又不去那個音樂祭(乾笑)。
   寫完感覺好像這篇文怨念很重?其實我真的很開心能和青一起去這場演唱會,也不後悔買下bandstocks 股份支持Patrick Wolf 的新輯,我只希望若有機會再看到他,可否讓大部分的焦點回歸到聽覺而非視覺。過多的性向八卦和奇裝異服早已掩蓋了Patrick Wolf 原本的身分,如果總是因為與自身創作無關的消息見報,縱使有再多媒體曝光率,作為音樂人橫豎仍是個輸家。

暖場團Micachu

相關閱讀:
21Dec2007- Patrick Wolf@ Shepherds Bush Empire

Patrick Wolf- The Libertine, Wind In The Wires and Trist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