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ember 2007

21Dec2007- Patrick Wolf@ Shepherds Bush Empire

完整圖片請見相簿

警告:內含大量嚴重灑花轉圈文字,想看正經文的人請迴避。

   其實廿一號當晚我回到借宿處之後,曾趁著記憶猶新寫下筆記直到凌晨三時,當時還沒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只是很激動地想發洩些什麼,如今讀來一片凌亂,只能加油添醋重寫一番。

   今晚大概,不,絕對是我參加過視覺上最有娛樂性、最眼花撩亂的演唱會了!但主角可是Patrick Wolf 呢,被友人暱稱為狼男孩或派小狼的這位年輕創作人來自愛爾蘭,生於一九八三年,以小提琴、風琴和鋼琴等樂器為創作基礎,目前已經發行到第三張個人創作專輯。而他最大的賣點之一,不就是千變萬化的宣傳造型和舞台服裝嗎?你只要隨便在flickr 搜尋一下,馬上能瞭解他幾乎未曾在不同場演唱會穿過相同的服裝。另外,接近聖誕佳節的這兩場位於Shepherds Bush Empire 的演出,其實是Patrick Wolf 宣傳新專輯「Magic Position」的最後巡迴場次,原本只有二十號一場,因應票房需求,才臨時在廿一號加演第二場。

Shepherds Bush Empire 外觀
   想到下次再見Patrick Wolf 不知是何年何月,難怪來看演出的樂迷莫不依照小狼風格精心打扮,或帶些小沙鈴、吹泡泡機等助興的道具,而Patrick Wolf 與表演團隊亦使出渾身解數,搬出精緻富麗的舞台設計以及節目內容取悅大家。 所以我雖然因為位置關係被經驗豐富、尖叫連連的女歌迷們擠到又累又難受,不過將心比心,大家都是拼了命要靠近、要摸到派小狼吧!前排位置可是零距離接觸的保障名額,一律有獎啊!!!!即使因為不清楚狀況而站到右邊位置,導致沒辦法完整看到在左邊彈鋼琴時的Patrick Wolf,但我好歹是佔到第一排了。從下午四、五點忍著約零度的氣溫排到七點多,由於實在太冷了,前後左右的英國人都開始靠近取暖並罵聲四起(XD),我也因體溫過低、即使進了場內還抖的脫不了大衣,幸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場秀的安排很特別,沒有所謂的暖場團,只分為兩個Set。從八點多到九點的上半場很平靜,大多是Patrick Wolf 的獨秀,或加入 一兩 名樂手的的曲目。印象中歌迷們對「Paris」和「Libertine」特別有反應。而主角的裝扮則應證了之前的猜測,就是要讓歌迷看的意亂情迷!當Patrick Wolf 第一次出現於舞台時,我最先注意到的是他圈在頭上的小孔雀,美麗的羽尾就像劉海般覆在額頭上,可惜一首歌後Patrick 彈完鋼琴就取下了。所謂『衣服』,則是一大堆緞帶、繩結和流蘇披掛在他身上,髮型也很特別,是錯落有致的酒紅色接髮,有時盤起小小的髮圈。

   比起他有如David Bowie 般的百變造型,和不時露出的迷死人可愛純真笑容(我可以開始灑花了嗎~他的雙唇超級水嫩性感的!!!看自己照的相片都會被電到耶 >////<),Patrick Wolf 的 肢體動作竟然是有點笨拙的。我的意思是,他的一舉一動並非像跳舞般很優美有律動感,反而是帶點不協調的跑跑跳跳、宛如大男孩一般,然後很喜歡意義不明地指 上指下,唱一唱就踢掉人家精心搭配的靴子、襪子,或跪或趴地爬來爬去,倒在舞台上滾來滾去等等,簡直是個頑皮的孩子加上精靈的綜合體。而上半場我最幸福的 時候,大概是Patrick Wolf 在演出「Ghost Song」時,就離我那麼近地跪坐下來,搬起小風琴、擱在大腿上自彈自唱起來,我猜那時一定有很多人都想成為他膝上那台風琴吧 :p
派小狼和很幸福的小風琴
   在我眼中,Patrick Wolf 身上似乎散發著多種互相衝突的氣質,令他成為一位很特別的singer-songwriter。他可以隱居於化外之境,創作出如「Wind In The Wires」專輯中孤寂凜冽的清冷之聲,古典樂民族音樂結合電子節拍,有若黑白照片般清晰對比出事物本質。他也可以回到熱鬧繁忙的倫敦,投入主流廠牌懷抱,寫下如「Accident & Emergency」的喧嘩討喜之作,甚至在「Magic Position」五彩繽紛的音樂錄影帶中學Bjork 跳起musical 氣氛的舞步來。他可以全場飛奔大放送,將自己放心投入樂迷伸出的雙手,可以欲拒還迎地挑逗每個想觸到、碰到他的觀眾,但輪到講感性話的時間,卻又羞赧結巴起來。他的秀麗外貌、和低沉嗓音之間的違和感,總讓我忍不住想起七零末八零初的David Sylvian

   九點後的下半場等了半個多小時才開始,而我一看到Patrick Wolf 的新造型,就忍不住笑出來,直覺休息時間這麼長,一定是因為要花很多時間搞定他的"服裝"吧?因為Patrick Wolf 不 負眾望地將自己用紅藍彩球彩帶、包裝成聖誕禮物般的燦爛奪目模樣,戴起金黃色假髮,還有臉龐上排列有序的紅綠亮粉斑點,和台下也把自己灑滿、塗滿亮粉,衣 服配件綴滿亮片的歌迷們相映成趣極了!提到今晚派小狼的誇張造型,我只能說人長的夠好看,穿什麼東西、化什麼妝、做什麼動作都會給他很上相!因為你根本不 敢想像平常人穿成像他那樣會是什麼模樣欸...... 突 然也記起漫長的排隊時光中,主辦單位有發送舞會拉炮給前排觀眾,你想什麼時候拉炮都沒關係,你想留下當紀念也沒差,反正整場演出裡,舞台上方左右兩方不知 道噴了幾次彩帶、降下幾次紙花,越到後面,整個舞台和前方觀眾區就越像舞會過後一片狼籍。看大家沐浴在點點紙花中,真是超級適合Patrick Wolf 熱鬧又花俏的演出呀。

   一團亂的下半場還沒講完。首先,比上半場更激動的歌迷們擠的讓我想找機會固定拍照都十分困難。而且這場是所有樂團成員都加入的band sound 時光,鼓手、小號手一一出現,又有專人負責以蘋果電腦製造電子音效節拍,所以我唯一的記憶,就是被人群帶動只好從頭跳到尾。而且無法專心聽音樂的重點來嘞!!此set 是狼男孩的大放送時間阿!!!你瞧Patrick Wolf 在前幾首歌假裝要接近觀眾,又不走到夠近的地方,已讓眾人心癢難耐地紛紛伸出『魔掌』,後來主角三番兩次、從左到右輪流大方站到圍欄踏板上時,就是要讓手伸的夠長的人都能『一親芳澤』喔喔喔。

   就算你是再怎麼冷靜有修養,再怎麼對派小狼沒有近距離接觸慾望的人(® 這完全是睜眼說瞎話,會擠到前排的人想幹什麼,不是很明顯嗎 XD),都會被捲入狂喜的漩渦中歇斯底里起來!Patrick Wolf 第一次靠到我這裡來時我應該是失心瘋了,摸到手後,還想試試能否摘到一個彩球、或一條緞帶。第二次他靠過來不僅仍舊很容易碰到手,而且是讓人心跳血壓都急劇加速上升的五指交扣哎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因為他另一支手要握麥克風 XDrz)他的手摸起來當然也沒啥特別,就像平常人一樣很暖很柔軟,可是所有被『臨幸』到的人,應該都像我一樣激動到完全沒在注意音樂了吧?哎我實在是描述不下去了...... 你說這種語無倫次的花痴內容可以讓大家看嗎?這大概是我公開寫過最上不了臺面的心得文了。(我是在矜持個什麼鬼?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灑花文?*毆*)
Patrick Wolf 的聖誕禮物裝~
   冷靜一下、轉移話題好了。講這麼久都還沒提到音樂真是對不起。Patrick Wolf 的歌聲與一般錄音室作品無異,不過我很喜歡他有時提起嗓子模仿狼嗥般的假音唱腔。Patrick Wolf 的創作其實利用到很多傳統民謠曲調,現場的原音編制,則反映出他的創作基礎。包括鋼琴、尤克里里琴、吉他、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低音大提琴和西塔琴的組合,既古典又透出異國風,就連我原本不太欣賞、穿插詭異煙火施放聲的「Bluebells」聽來也比較容易接受了。上半場有很多歌曲是未收入專輯的曲目,Patrick Wolf 也趁機透漏他並不打算發行所有的作品,或是在專輯裡塞一大堆歌曲,反而比較願意以現場演出的方式,讓大家看到、聽到。

   上半場的一大驚喜,當然是多虧Jessica 提醒的加拿大小提琴創作人:Final Fantasy(原名Owen Pallett)現身成為客席樂手。原本我在現場就有些納悶,為何要特地介紹這位西裝筆挺卻帶點陰柔氣質,畫上濃濃眼妝很視覺系的提琴手,派小狼還獻上大大的擁抱和親吻歡迎他出場呢。原來一九八一年生的Final Fantasy 可是大有來頭,不僅曾為Arcade Fire 編寫弦樂兼暖場,自己也已經出版兩張個人專輯。上網試聽後,感想是Owen Pallett 很會巧妙運用小提琴當場取樣、並同步播放,造就小絃樂團般的多層次音響。而且他的音樂聽起來比較沒有『人味』,偏向那種冷硬現代樂派的感覺。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沒聽過他的專輯,所以說不準吧。
Patrick Wolf and Owen Pallett aka Final Fantasy
Patrick Wolf and Bishi
   至於整場最高興能聽到的,首推Patrick Wolf 與結識十年以上的好友Bishi 男女對唱的「Magpie」(雖然嗯我其實比較喜歡專輯裡的蒼涼感),引爆高潮、動感直擊人心的「Tristan」,慵懶爵士風格的「Enchanted」,以及握手歌「A Boy Like Me」!Patrick 唱著唱著,還把其中三句歌詞改成『A girl like me』了呢!(你...... 這是要讓我們不腐都不行嗎??)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抱怨什麼的話,大概是歌單竟然獨漏身為上張專輯的同名曲兼單曲:「Wind In The Wires ..................... Q_____Q  人家超級想聽這首歌的現場說~期待到用哪首歌去交換都沒關係的地步阿。

   最後,對了我還沒講到安可部份。你看新單曲「Magic Position」都還沒唱,哪有可能就這樣結束呢?上下半場完畢之後,照例要有安可竟然讓大家等了三到五分鐘那麼久,幸好在倫敦你永遠不必擔心觀眾的熱情有用完的時候。只見大家就是很用力地一直吼一直鼓譟,直到團員一一再度出現,而殿後的主角Patrick Wolf  鐺~ 鐺~鐺~果然又以第三個全新裝扮豋場!純白的編辮假髮,飄逸的白襯衫搭配格子七分褲,大概是今天最『正常』的服裝了,然而依舊閃閃發亮到讓人睜不開眼睛 呀!你說,光是看今天這三套變裝秀,垂掛大大小小雪花的舞台,以及美麗的背景和幻燈片投影,十五鎊的門票就夠物超所值了是吧?!只見白衣派小狼抱著一瓶香 檳走了出來,原來是感謝時間到了;『謝謝你們六年來的支持陪伴,我從來沒想到自己能到達現在這個地步......』。然後一定要有的用力搖盪香檳,和噴灑分享給觀眾的橋段來的這麼容易預料,我嗅著酒香四溢,心裡想的卻是:不過啊,你從現在開始不是又要離開一陣子嗎?
紙花繽紛中,拿著香檳的Patrick Wolf 
   但不論如何,我們終於等到了蹦蹦跳跳大合唱的「Magic Position」和「Accident & Emergency」。 忘了是哪首歌從天花板瘋狂灑落當晚最盛大絢爛的、雪片般的紙花瓣,然後我又被這個景象和氣氛打敗了,想著哎哎從二樓看台區往下望一定美極了!可是我不管, 再給我幾次機會,排再長的隊、受凍挨餓再久,我還是很貪心地想離舞台越近越好!這場演出就像結合精靈仙境和兒童樂園的虛擬世界一樣,燈光打的明亮璀璨,擺 明要讓你不開閃光燈就能拍到美美的小狼照。我們這些觀眾一定都被撤徹底底的寵壞了,我甚至覺得,自己大概再也不會看到比這更華麗燦爛、更千方百計取悅歌迷 的演唱會了。因為演唱完畢後,瞭解大家心情的清場人員還把舞台上裝飾的瓦楞紙製立體星星,都送給搶著搬回去的觀眾呢。

   最最令我感動莫名的,應該不是我看錯或開始神智不清憑空幻想,那個萬眾矚目 的狼男孩阿,竟然在灑完香檳和紙花的安可時光的某個片刻,不知為何往我這個方向望過來,而我也好不容易從相機螢幕回過神來,往台上看去(我整場演出大概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時間,都在瘋狂拍照還有和身旁的人推擠吧?)。我們就這樣持續對望了至少五到十秒,好啦我也不知道有多久,只是想形容這個神奇的時刻裡,彷彿週遭的人們都還在擾攘喧囂,但我和他之間的時間卻放慢了停止了那樣的錯覺。然後我們倆人都很自然地,就像你在路上巧遇朋友並認出對方那樣,緩緩綻開了笑 意。哎哎呦喂我的老天,真要描述起來實在太害羞了...... 只不過是回想當時的情形,怎麼就覺得自己好像輕飄飄快暈倒嘞 >////////<  我真的從來沒有、也無法想像和第一次見面的表演者有這種『相視而笑』的經驗呀!!!!那個笑容永遠是我的,是任何影像紀錄都無法取代的珍貴記憶,請容我如 此自私又一廂情願地相信,那是確切發生在我們之間的事情吧?因為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連我自己都很懷疑這些文字的真實性啊!!!

   好了灑花轉圈完畢,我終於要寫到最後最後的驚悚完結。末曲中,只見Patrick 開始一邊唱歌,一邊雙手在假髮上不知是在拔什麼或刺什麼,然後他頭頂就漸漸滲出鮮紅色的血液,持續流淌到上半身都鮮血淋漓(所以嗯、我知道為何最後一套服裝選擇白色系了),但Patrick Wolf 仍繼續彈著鋼琴直到曲子結束,然後好像要完成最後一幕般,又走回舞台中央『碰』的一聲倒在地上,簾幕隨即拉上,結束了我們長達三個小時的目眩神迷。身旁的樂迷說Patrick Wolf 不是第一次這樣以假死儀式劃上句點,還提起某DVD 有收錄類似情節,但首次親眼目睹的我委實看的怵目驚心,特別是剛剛還那麼歡樂又普天同慶的氣氛,卻以這種急轉直下的方式結尾?!我不禁想起同樣以百變妖姬形象出名的David Bowie,在七零年代不是也創造了一個名為Ziggy Stardust 的虛構人格?也想起向鮑伊伯半致敬的電影「Velvet Goldmine」中,主角Brian Slade 製造自己在舞台上被謀殺的假象,種種情形是多麼奇異的巧合。我不確定Patrick Wolf 是否被這些搖滾明星興起與衰頹的概念影響,只希望,他下次的『重生』能帶來更多讓人驚艷的作品。
這是血剛開始流的時候...
   (這真是一篇冗長又迷妹指數爆表的心得,但我還沒寫完 Orz

   從震驚中稍微恢復過來的我大概在圍欄前呆了一陣子,然後才發現自己從下午四、五點站到晚上十一點,中途失溫、沒吃沒喝竟然一點都不覺疲累。散場後,我想舞台上的歌單大概很難取得,而跑去音控台試試運氣,有位超好心的PA 先生原本已經給了我可能是上半場那張,見我要求拍下半場他想保留的歌單,不知為何態度一轉竟說『Guess what反正聖誕節要到了,你就拿走吧』。嗚哇!!你真是個大好人~~~ 我已經不知道要用多重的語氣,才能表達我的感激涕零之意了...... 不過回家一看,我根本不知道這兩張紙上在寫什麼,的確是有一些人名和歌名,然而當晚似乎完全沒有照順序唱,所以我也沒辦法還原曲目就是 XDrz  

   在週邊商品攤位一時衝動、花光身上所有盤纏之後,發現裝相機的袋子匆忙間搞丟了,只好去請維持散場秩序的人員幫忙,也得到很友善的回應並尋回物品。回家的路上整個人完全是過度興奮,因為我今晚接受到太多幸福和善意了啊!!那時的我一定臉上帶著傻笑,走在小草結霜還起大霧的Shepherd's Bush Common 公園也全然不畏寒意,看到每個人都好想大聲祝他們『Merry Christmas!!!!』吧(哈,我的確是對Shepherds Bush Empire 裡所有遇到的工作人員都這麼說的)。
 
   而這都是你,Patrick Wolf,帶給大家的能量和祝福。所以嘿,不要留下你的足跡,儘管去曠野中奔馳流浪吧,繼續成長茁壯吧,狼男孩。就像你說的『A boy like me, don't ever give up his dream. No.』,你還有很多很多個六年,你還要穿更多奇形怪狀的服裝,你是無法被駕馭或預測的狼族一員,你是無可取代的,Patrick Wolf

最後再放幾張照片,很喜歡Patrick Wolf 在下面這張的笑容
台上那些白色的立體星星,就是後來大家搶著搬的紀念品
追加一張Owen Pallett!
相關閱讀: 
10Mar2009- Patrick Wolf@ Cambridge Junction 
Patrick Wolf- The Libertine, Wind In The Wires and Trist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