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December 2011

05Dec2011- The Drums@ Cambridge Junction

   為了一直沒機會看單場演出的美國團The Drums短時間內二度造訪劍橋。然而著手寫這篇心得時,我才發現原來The Drums2010NME Awards Tour時,曾與 The MaccabeesBombay Bicycle Club、以及The Big Pink來過Norwich但我竟未把握機會。雖然一開始不太理解為何英倫媒體去年將The Drums捧上半邊天,我倒還算喜歡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慘綠少年式的煩惱,與無憂無慮的復古Indie-Pop緊密鑲嵌極為琅琅上口。今年The Drums再接再厲,發行了第二張專輯《Portamento》,順耳討喜的旋律,與向八零看齊的獨立曲風依舊,整體概念卻愈加成熟,甚至感傷灰暗起來。

   就如黑膠的AB兩面,描述一段情感的《Portamento》,很明顯地分為兩部份。從前半部的試探與求愛,到〈Hard To Love〉和〈I Don't Know How To Love〉時,關係開始出現嫌隙。作為覺察戀情無法持續的分水嶺,〈Searching For Heaven〉是唯一完全以合成器伴奏的曲子。後半部則充滿試圖挽留對方,卻不得不分手的內心掙扎。〈In the Cold〉寫的便是眼見戀人遠去的冰冷心境,〈How It Ended〉的癡情尾聲,令人忍不住心疼。誠然,以愛情為主題的創作多不勝數,然而《Portamento》特別之處,在於他們分明是如此青春無敵,陽光爽朗的曲調,輕快活潑的編曲俯拾皆是,歌詞卻寫滿死亡、痛苦與情傷。你不禁想知道主唱Jonathan Pierce(以下順應潮流,暱稱Johnny)只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抑或真有與之對應的個人經驗呢。
   回到Cambridge Junction,排隊時光看前排充滿妙齡少女,我心裡馬上警鈴大作,後來果然光是暖場,已擠的不像話。托某位無禮男生之福,我幾乎沒辦法聽第二個暖場團Cloud Control(至於第一個暖場The History Of Apple Pie有著幾乎不會彈樂器的貝斯手和主唱,以及聽似與樂團毫不相干的主音吉他手,不提也罷)。進入The Drums時,我右邊的狂熱迷妹更激動地一直把我往中間送,其實後方若無人蓄意卡位,我也不會在意推擠,只是汗流浹背比較難受而已。當然對樂團而言,觀眾回應再熱烈也不為過。唯一會和大家互動的Johnny開心極了,從頭到尾不知說幾聲謝謝。Book of Stories〉的大合唱令他感動不已,還在獻給樂迷的〈Money〉中下了台,結果差點脫不了身,『You guys are absolutely crazy!』他說,然後再也沒敢下來,哈。至於其他團員的反應似乎不明顯,事實上,因為推擠和燈光之故,我也無法注意太多。
   而囊括七首《Portamento》作品,與八首The Drums》作品的歌單,已算誠意十足。The Drums似乎不太強調主打歌,例如他們在英國名次最高的singleLet's Go Surfing〉並未搬演。不過The Drums的另一長處,便是專輯裡幾乎曲曲皆可成為單曲!以新歌What You Were〉開場後,接下來馬上祭出〈Best Friend〉和〈Me and the Moon兩首耳熟能詳的舊作,讓大家興奮地飛上天!好吧,其實整場都很激動,根本沒有單曲和非單曲,或新歌和舊歌的差別。而我怎樣也沒想到,《Portamento》的〈If He Likes It Let Him Do It〉竟然就排在第四首,前奏一出來,我和旁邊的狂熱粉絲立即反射性地互看尖叫,只因早先她問我最愛的The Drums曲子時,我答了這首歌。坦白說,當時只是沒法記起太多歌名,因為不論Portamento》或The Drums》,我都能選出五首以上希望能看到現場的作品。在這種情況下,難免有遺珠之憾,像是我極喜愛後段的吉他和慘情吟唱的〈Please Don't Leave〉,以及合成器伴奏和旋律配合天衣無縫的〈Skippin' Town〉(飛車追逐求愛什麼的真是太可愛了!),沒唱到是有些可惜。
   當然,The Drums搬演了更多我想聽的歌曲。〈Book of Stories〉、〈Forever and Ever, Amen〉、〈I Need Fun in My Life〉、〈The Future〉,甚至是較為低調的〈Down by the Water〉,都一再提醒我們《The Drums》是張多麼美妙的處女專輯。但最令我驚喜的舊作,無疑是返場才出現的〈It Will All End in Tears〉!『我再也不為你的哭泣感到抱歉/我再也不相信你的謊言/只因你的雙眼總是說再見/而這一切終將以淚水作結』,The Drums的歌詞雖然大多直白簡單,我仍為那句不停重複的『It will all end in tears』心動不已。Book Of Revelation〉則是《Portamento》裡歌詞最值得玩味的作品,『生命的盡頭沒有天堂或地獄/所以今夜何不讓我愛你』。來自極端右翼且虔誠的家庭背景,Johnny此番否定上帝存在的言論或許大膽,然而,他亦在〈Searching For Heaven〉提及自己對天堂曾有的憧憬。你很難不臆測他的同志身份(另一個與宗教相悖的元素),對其創作又造成多大影響?
   看著Johnny如花蝴蝶般全場飛舞,又頻頻伸手挑逗大家,我們儘管高聲合唱、歡呼喧囂,讓不顧一切的激情沖淡歌曲中的自溺、迷惘與憂傷。返場時,Johnny趁機介紹了新團員Myles Matheny(吉他)與Danny Lee Allen(鼓手),反而沒費心提Jacob Graham(鍵盤)和Connor Hanwick等原始成員。然而Jacob可是他唯一主動靠近摟抱的對象,兩人親暱至極。這對自青少年時代一直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兼創團組合,儼然是The Drums的靈魂主幹。而劍橋場對他們而言是如此特別,JohnnyJacob甚至在返場最後留下,多演了不在歌單上的〈Searching For Heaven〉呢。
   散場時,很感謝工作人員給了琴撥和歌單。旁邊的男生見我構不著,還幫忙撿拾掉在護欄邊的琴撥(很少在演唱會遇到這麼紳士的人)。既然不趕末班車,我就一邊散熱、鎮定情緒,一邊耐心在週邊攤位等候。由於預算關係,原本打定主意只買別針,沒想到輪到我時,顧攤的先生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接拿了兩個塞到我手裡。『好好享受今晚吧!』他說,大概是看我太拮据,竟然只買的起小東西(其他人都是額度二、三十鎊的消費)。老天,今晚也遇到太多好人好事!這都是The Drums的福賜阿!!內心各種肉麻的話就不多說了 T.T
   但有得必有失,這場的照片十分失敗,湊合著看吧。
Johnny下台
Myles Matheny(應該是)


Johnny和背景的Jacob
歌單,The Future〉之後還附贈Searching For Heaven

官方提供的〈If He Likes It Let Him Do It〉錄音室影像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hey我也很喜歡這個樂團
真的是很羨慕你啊
_

Sylvia said...

希望The Drums也能巡迴到台灣,現在有好多以前無法想像的樂團都到台灣開唱啦!

Anonymous said...

THE DRUMS今年的這張新專輯讓我對他們的喜愛度又更上一層樓了!!!

Sylvia said...

To Anonymous

沒辦法說我喜歡第一張或第二張多一些,但我想新專輯的確是不亞於同名。謝謝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