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11

16Dec2011- Ed Harcourt@ Bush Hall

   計畫趕不上變化,三個月前,原本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買了價格高昂的George Michael SymphonicaEarls Court門票,即使是大場地,又只買的起遙遠的座位,加之當時論文口試日期尚未決定,我仍說什麼都想至少看George Michael一次,只因他是我最愛的流行男歌手,沒有之一!然而事與願違,繼十月份陸續取消包括Royal Albert Hall等場次後,George Michael的肺炎症狀愈發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並無限期延後所有Symphonica巡迴場次,而這也代表我在離開英國前勢必無望見他一面了。損失手續費與車票錢事小,希望George Michael能好好養病,痊癒後再出來撈錢不遲,說不定他日後也會巡迴至亞洲呢!
   前言與主角完全無關真抱歉,總之因為個人不想浪費無法退錢的火車票,便查尋同一天在倫敦有沒有自己感興趣的gig,沒想到Ed Harcourt十六號剛好在Bush Hall表演!此日距離口試不過三天,照理我該好好窩在家裡唸文獻。但壓力越大,我越傾向作一些違悖常理的決定。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帶著論文,打著買現場票的如意算盤,我依舊在週五傍晚來到倫敦。
   很難說Bush Hall還算不算宣傳《Lustre》的場次,Ed Harcourt今年在英國似乎就辦了十二月這兩場headline gigs(另一場在曼城)。他去年的新專輯《Lustre》巡迴規模不大,Norwich也很理所當然地不在名單上,反而台灣樂迷還比我有福氣,先看到Ed Harcourt演唱《Lustre》曲目。我應該要搥胸頓足、指天怨地,又錯過另一個珍貴的台灣場次,但我已看過此君兩回,《Lustre》也聽不出樂趣,所以很容易就釋懷了。坦白說,《Lustre》是五張專輯中我最無感的作品,比起看不到Ed Harcourt,新專輯翻來覆去播放好幾回,卻仍舊平淡無新意這個事實,還讓我更傷心一點。當然這都是個人見解,我相信喜歡《Lustre》的大有人在,而這張專輯亦非今晚的重點。
   回到Bush Hall,入場時發生了一些意外,可幸在諸多善心人士的幫忙下買到票,也站到好位置。有點像宴會廳的Bush Hall,是個長方形的場地,天花板與壁面有浮雕裝飾及水晶吊燈,舞台十分高,又沒有護欄,所以站第一排得有脖頸痠痛的心理準備。暖場的Kieran Leonard一把吉他,自彈自唱,不怎麼特別;我事後才發現三年前曾於Dirty Pretty Things現場看過他,當時的感想也大同小異。Ed Harcourt九點左右登台,總共兩頁長的歌單,讓我內心憂喜參半,果然當中有不少驚喜曲目,但聽完整整二十三首歌的超長main set後,我也不得不犧牲返場,提前離開。然而,今晚的確是專屬於Ed親朋好友與粉絲的親密場合,作為佳節來臨前的最後一場gig,再適合也不過。
   排隊時隱約聽到彩排聲,我入場前已知道至少有弦樂手和薩克斯風手伴奏。Ed Harcourt沒讓大家失望,除了數首自己彈唱平台鋼琴、風琴或吉他的solo曲目以外,也邀請多位樂手,包括其妻子Gita Langley與姐妹們的組合 The Langley Sisters(合音、小提琴),合作十二年的老夥伴: Leo(吉他)、Arniedouble bass),與合作五年的薩克斯風手。Ed矮小年邁的母親就坐在台邊看著,從頭到尾面露微笑。看過2005年編制龐大的『愛與死之夜』,與2007年搖滾狂暴的精選輯單場後,今晚偏acoustic與爵士的伴奏,以及Ed在家人朋友們圍繞下的放鬆狀態,彌補了不少2007年的遺憾。
   Ed Harcourt仍舊留著那劉海過長的邋遢髮型,穿上不怎麼筆挺、但還算正式(白圍巾、胸前口袋的黑底白點手帕)的西裝;我特別喜歡他面積超大、有如懷錶的手錶,和右手看似沉重的骷顱頭戒指。第三次看他,我才理解這人是多麼不羈,無法以禮數和規則束縛的性格。例如他和Langley姐妹下臺走入人群,演唱〈El Magnifico〉時,有觀眾在不該吹口哨的橋段亂入,『Shut up!』,他斥罵了一聲,語氣卻可愛極了。或者鋼琴獨唱〈Weary and Bleary Eyed〉之前,自嘲又要唱大家都不熟的b-side,但我聽到這首華爾滋小品時感動的要命!!當初買下所有《Here Be Monsters》時期單曲的原因,就因為Ed素來品質優秀的b-sides阿!Ed就像在家裡練習般毫不拘束,歌聲溫暖淳厚,間奏中些許凌亂的音符一點也不顯狼狽,反而很襯今晚溫馨私密的氣氛。誰能料想,不在六年前或四年前,而是喜歡上他整整十年後,我才有機會聽到如此早期的作品。〈Love is A Melody〉則是當晚首演的新作,以iBook軟體配合鋼琴伴奏,果然很『demo』,不過仍不掩其浪漫馥郁的色彩。
   《Lustre》畢竟還是曲目演出最多的專輯,以風琴獨奏的〈So I've Been Told〉,肩負開場大任;〈Lustre〉讓嬌豔如花的Langley三姐妹第一次上了台,『人們都很納悶,我是如何辦到的?(意指讓三位美人助陣)』,Ed不無奉承之意地說,站中央的Gita則得意地亮了亮左手無名指,好像怕大家不知道哪位才是Mrs. Harcourt。順帶一提,另外兩人中的Edie Langley(大概是短髮那位),是前Dirty Pretty Things主唱Carl Barât的老婆,所以他們共用暖場藝人,興許亦非巧合。〈Heart of a Wolf〉和〈Do as I Say Not as I Do〉皆有三姐妹拍手與合音,前者還能聽到Ed與姐妹們齊聲狼嗥的俏皮橋段,更有趣的是,觀眾也有樣學樣、跟著嚎叫起來。〈Church of No Religion〉大概是最令我陶醉的《Lustre》作品,只因那把1958年的半空心Hofner,溫潤澄澈的共鳴實在動人,Ed還講了段錄音時巧遇Paul McCartney,向他秀了這把吉他的趣事呢。
   舊作方面,事前我並未期待特定曲目,畢竟〈Metaphorically Yours〉前兩次都聽過了,最愛的〈Beneath the Heart of Darkness〉上回又炸的我體無完膚、心滿意足。所以不論是歌單常客的〈Until Tomorrow Then〉、〈Born in the '70s〉、〈This One's for You〉、〈Loneliness〉、〈Black Dress〉和〈All of Your Days Will Be Blessed〉,或最受歡迎的《Here Be Monsters》作品如〈She Fell into My Arms〉、〈Hanging With the Wrong Crowd〉、〈Apple of My Eye〉,都來的不費吹灰之力,多聽一首是一首。〈Until Tomorrow Then〉的復古麥克風音效和即興爵士鋼琴,〈I’ve become Misguided〉的各種樂器拼貼looping,以及〈Born in the '70s〉的『No we don't really give a fuck about you!』大合唱,都是萬年不膩的老哏。
   來自《The Beautiful Lie 》的〈Shadowboxing〉,與《Here Be Monsters》的〈God Protect Your Soul〉,則是我從未看過現場的驚喜舊曲。能聽到Ed以面板坑坑疤疤的電吉他,獨奏輕快活潑的〈Shadowboxing〉,還有比任何《Here Be Monsters》單曲都更深得我心的〈God Protect Your Soul〉,對我而言已經太超乎想像。尤其〈God Protect Your Soul〉中淺吟低唱的小號,和充滿空間感的電吉他效果器運用,蘊含了太多細節。『I need to build a wall around me/ I need to build a wall around me/ But I want to smile with everybody/ Would you say that is possessive of me?』你不禁要再次愛上Ed Harcourt,他雋永美好的旋律,慧心獨到的歌詞,以及天馬行空的編曲,創造了多少非比尋常的作品!另一首據說將收錄於下張專輯的新曲〈The World is on Fire〉,預告了較為抑鬱感傷的創作走向。Leo慢慢捻著低泣的電吉他,沉重的鋼琴,與Ed負傷般的唱腔,令人潸然出涕;但那調子揪心美麗極了,我願意一遍遍聽著它淌淚。
   然而最終讓我淚流不止的,竟是每場都出現的Metaphorically Yours〉,接著還有〈This One's for You〉,和〈She Fell into My Arms〉也讓我失守淚腺。也許是即將面對人生中最重要的口試的壓力,也許因為這很有可能是我最後一場倫敦gig,最後一次見Ed Harcourt,也許我就是無可救藥地多愁善感。我只是毫不節制地哭泣,彷彿自己在參加什麼見鬼的心靈療程一樣,再也無力拍照或攝影,直到返場前的短暫退場終於到來,我才如大夢初醒,捨不得地踏上歸途,去趕那班每次都催我離開倫敦的末班車。
   而至少這一切皆非徒然,我搭上了火車,也通過口試,沒有比這更適當的結局了。
Ed Harcourt

The Langley Sisters


小號/薩克斯風手
Arnie
Leo
這張是為了戒指照的

El Magnifico

The Devil Came Down The Chimney/Building A Swamp感謝這位歌迷錄了完整的返場最後兩首歌,如果〈Sister Renee〉和〈Those Crimson Tears〉都有照歌單唱的話,我的確犧牲了很多阿 QQ


延伸閱讀:

愛與死之夜- Ed Harcourt ()
愛與死之夜- Ed Harcourt ()
14Oct2007- Ed Harcourt & The Veils@ Norwich Arts Centre

7 comments:

Kar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arooney said...

結尾也敘述的太感人><

Sylvia said...

喔喔是carooney阿~~~(緊抱)

firth said...

這篇看得我熱血都起來了啊!!最近不知為何明明表演場次一場接一場的公佈,但我的心情卻沒能興奮起來,該聽的新團也沒幾個熟悉的,看到你寫到Ed現場的心情和照片又讓我想起當時台灣場他恣意流暢的現場演出,看來真的要趕緊來複習明年一連串來台樂團的作品了!

也要恭喜mor口試順利通過 :D

Sylvia said...

能讓firth熱血起來是我的榮幸阿!說真的我也常不知道自己幹麻要這麼執著紀錄,有時到排隊還是意興闌珊,但只要表演一開始,就跟著興奮起來了。所以你不用擔心,相信二月的台灣場次都能讓你樂在其中的!或許到時候會常常見面呢~

也謝謝你的恭喜 ^^

ppp said...

哎呀呀...好晚才發現這一篇,看完後就好希望能再次看到Ed的表演喔....>_<
雖然我不是妳(是說,畢竟每個人看表演所懷抱或所感受到的,都是屬於很個人式的),但是這般家庭朋友式的演出,作為某種階段的尾聲紀念,感覺真是很棒呢!(或許,心情也很複雜吧....?!)

那麼,就期待回來後相見啦~~:D

Sylvia said...

@ppp

如你所說,或許做為某階段的終場算適合吧。寫完去查Ed Harcourt在台灣的歌單,原來也很長而且也有〈God Protect Your Soul〉,哈,原來是我大驚小怪。但在英國絕對看不到從頭到尾都Ed solo的場子,所以台灣樂迷真的很幸福!雖然很少人捧場 QQ

恩,我還有東西要帶給你呢!明年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