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11

2011年終推薦

時至年末,各家音樂雜誌與線上網站,紛紛提供各自的2011年度最佳專輯與單曲榜單。說來有趣,我從未選過個人年終排行,原因無他,因為我聽的不多亦不廣,怎麼挑大概就是自己聽過的那幾張。但好久沒介紹音樂,今年又有一些真的令我很興奮的新發行,索性來破戒一下(言下之意。。。我大概只會選這麼一次年終榜吧),順祝聖誕與新年佳節愉快!

推薦不分專輯或EP,也沒有排名區別:
Wild BeastsSmother
動了寫年終推薦的念頭,大部分原因是為了Wild Beasts,很難相信這麼超凡脫俗的Art Rock樂團,我竟然今年才發現,所謂相見恨晚阿。如果年終只能推薦一張,那Smother》無疑是我的首選!或許人們只因為他們兩年前的專輯《Two Dancers》獲得水星獎提名,而不忘繼續關注此團,但我要說《Smother》絕對是比《Two Dancers》更值得被提名的經典之作!從整體概念、情感鋪陳、歌詞深度,到細緻的編曲,無一不讓我深深愛慕他們。而的確,《Smother》也廣泛出現在各大年終榜單,名次還不錯(BBC/2MOJO/10NME/4The Fly/7UNCUT/8The Guardians/12Clash/15),只是比起The HorrorsSkying》,MetronomyThe English Riviera》,或《Bon Iver, Bon Iver》,他們的媒體青睞度、和樂迷間口耳相傳的廣泛度還差一截,所以我決定要不遺餘力地推廣Wild Beasts!!之後應該會翻譯一篇Drowned In Sound的長篇訪談,看完會覺得他們真是誠懇上進的年輕人。
25Nov2011- Wild Beasts & Dutch Uncles@ Cambridge Junction

Patrick WolfBrumalia
越來越陽光且心寬體廣的Patrick Wolf今年發行了第五張專輯《Lupercalia》,但若非年末這張《BrumaliaEP我不會在這篇提到他。《Brumalia》幾乎是《Lycanthropy》和《Wind in the Wires》的綜合體呀!!!開場曲〈Bitten〉的動感節拍與神祕氣息,令人遙想〈A Boy Like Me〉,電音依舊的〈Together〉,則多了點《Magic Position》之後的逸樂氛圍。好像從《Lupercalia》跑過來搗亂,銅管伴奏亮燦燦的〈Time of Year〉,我們就忽略吧(喂)。鋼琴獨奏的短曲〈Jerusalem〉,就如《Wind in the Wires》裡的優雅民謠般迷人。接續的〈Nemoralia〉更不得了,想像一下比〈The Libertine〉和〈Tristan〉更上層樓的同類型創作,你就知道我聽了有多想尖叫讚嘆!!〈Pelicans〉又是另一支美妙結合實驗電音與派式ballad的佳作。末曲〈Trust〉則是豎琴聲一洩出,就立即制服我的終極武器!婉轉靜謐而柔美,有如仙樂從天降臨,讓我腦海中不斷播放Patrick Wolf在現場撥彈豎琴的模樣(融化)。自從《The Bachelor》和《Lupercalia》的雙重信心打擊後,能聽到《BrumaliaEP簡直是如聞天啟般的救贖阿!!!(拭淚)
22Aug2011- Patrick Wolf@ The Concrete for Q magazine

SBTRKTSBTRKT
Friendly Fires也超推薦的SBTRKT是今年最令我驚豔的Dubstep相關樂團。之前寫過一篇專門介紹,這裡就不多說了。詳見:
SBTRKT- 同名專輯與Post-Dubstep之比較分析

Tori AmosNight Of Hunters
很顯然,雖然Tori AmosPJ HarveyBjork三位聲譽卓著的女性創作人,都不約而同在今年發新專輯,跨足古典樂界的《Night Of Hunters》,卻被各大榜單徹底遺忘了(或者我應該去古典樂榜找她?)。《Night Of Hunters》包含十四首依古典樂曲創作的變奏曲,編曲以弦樂和鋼琴構成,除了以巴哈序曲為靈感寫就的純演奏曲〈Seven Sisters〉,主旋律基本上和原作大同小異,歌名與歌詞則和原作無關。
我想Tori Amos並非第一位『唱出』古典樂的創作人,個人也沒聽過所有原曲,但我一向對典雅優美、又透出些許愁緒的歌曲沒輒(誰不是呢)。我本來對蕭邦夜曲改編的Cactus Practice〉抱有極大期待,但到頭來竟是改編西班牙音樂家Enrique GranadosOrientale from 12 Spanish Dances Fearlessness〉,每聽必讓我落淚,那層層進逼的弦樂,與Tori蕩氣迴腸的詠唱,總是精準無比地點住我的死穴。其他如氣勢如虹的開場曲〈Shattering Sea〉,弦樂重重疊疊、彷彿危機四伏。甜美婉約的Your Ghost〉,三部合音果然和聖歌有那麼點相似的〈Night Of Hunters〉,以及〈Battle of Trees〉、〈Edge of the Moon〉和〈Star Whisperer〉,都是美妙結合Tori曲風和古典樂的好歌。結尾的〈Carry〉更不用說,德布西本來就夠浪漫唯美了,改編能不動聽嗎!?

Fleet FoxesHelplessness Blues
首張同名專輯已經讓我愛不釋手的Fleet Foxes來到《Helplessness Blues》,仍繼續貫徹他們成熟洗鍊的Alternative-Folk風格。我只能說若你喜歡Fleet Foxes》,就不可能不愛上Helplessness Blues》。特別推薦曲目:開頭恬淡溫婉、後段木吉他發飆的Sim Sala Bim〉,悠揚的〈Helplessness Blues〉和〈Lorelai〉。長達八分鐘的〈The Shrine/ An Argument〉,總聽的我心馳神往,尤其後面那段即興薩克斯風有如神來一筆!Grown Ocean〉則盈滿了能讓所有靈魂舞動的耀眼旋律,『我在夢裡就像山巒般蒼老,像湧泉中映照的星光般沉靜 (In that dream I'm as old as the mountains/ Still as starlight reflected in fountains)』,如詩的歌詞,完美的閉幕曲,你還能要求更多嗎?

MirrorsLights And Offerings
型男Synth-PopMirrors的處女作Lights And Offerings》,是今年初我十分期盼的專輯之一。而形象有如Kraftwerk,樂風有如OMD和早期Gary Numan重現的他們也沒讓人失望,四部合成器與電子鼓錯綜層疊的編曲,就像錦織綢緞般華美有光澤,每首作品的質量也很均衡,我對這種冷調又動感無限的作品完全沒抵抗力呀。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同樣的風格持續到中後段有些重複,然而新團總是值得鼓勵的,而且最後兩首歌扳回不少分數。
推薦曲:〈Fear of Drowning〉、〈Into the Heart〉、〈Ways to An End〉、〈Somewhere Strange〉、和〈Searching the Wildness〉。在〈Ways to An End〉和〈Searching the Wildness〉取樣人聲這招,實在太合我意了!超過十分鐘的尾聲Secrets〉則是絕招用盡,有如Smother》末曲End Come Too Soon〉那樣,中段留下祇以微弱合成音持續的放空橋段,去而復返的旋律,則帶來最終高潮。

14Jan2010- Delphic & Mirrors@ Norwich Arts Centre

Friendly FiresPala
我本來以為同名專輯已經夠棒了,沒想到Friendly Fires能用同樣的Indie Dance曲風,作出更讓我無法自拔的第二張專輯。每次聽Pala》都覺得好像在腦中放煙火,燦爛繽紛,叫人隨著Ed Macfarlane的歌詞心痛,卻又樂此不疲。詳見:
14Jul2011- Friendly Fires@ Roundhouse (iTunes Festival)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OST by Alberto Iglesias
對尚未看過電影的人而言,原聲帶可能沒什麼吸引力,但我說什麼都要大推這張!!爵士與古典樂結合的氣質滿點,心機重重,懸疑、卻優雅無比。我實在等不及二月在台灣重看有翻譯的《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上映嘞!
[電影]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鍋匠,裁縫,士兵與間諜)

James BlakeEnough Thunder
我在這張EPPeter Broderick的《Music For Grace And Mercy》中游移不定。今年以鋼琴為基調的好作品太多,而我又偏好有人聲的曲子,所以最後選了《Enough Thunder》。為何不挑同名專輯的原因,是我覺得《Enough Thunder》更有整體感,一樣的Dubstep和取樣元素,〈Once We All Agree〉與〈We Might Feel Unsound〉,節拍暗湧於低調,猶如其黑白封面。爵士感濃厚的〈A Case of You〉與〈Enough Thunder〉,也純淨動人。〈Not Long Now〉的編曲開展有如物種演化,絕對的引人入勝。不像《James Blake》,有些曲目太悶了,常常讓我想跳著聽。話說似乎有雙碟版的《James Blake》加《Enough ThunderEP一石兩鳥,不買可惜阿!

07Feb2011- James Blake@ Rough Trade East

The DrumsPortamento
比首張同名專輯更進化,卻一樣復古好聽!詳見:
05Dec2011- The Drums@ Cambridge Junction

Jamie WoonMirrorwriting
節奏藍調與Dubstep的融合體,流暢順耳,但絕不油膩俗氣。詳見:
06Jun2011- Jamie Woon@ Norwich Waterfront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Ceremonials
這張其實可選可不選,我很佩服Florence Welch在兩年內如此豐富且質量優秀的創作力,且Ceremonials》裡的確有〈What the Water Gave Me〉、〈No Light, No Light〉、Seven Devils〉、All This and Heaven Too〉,和〈Heartlines等令我愛不釋耳的絕妙作品。然而Ceremonials》聽來更像一張精選輯,每首歌都野心勃勃、熱血沸騰,每首歌都可以是單曲,長達將近一小時的連番高潮後,總令我疲累不已。曲間亦無連貫性,就算分別聆聽也沒差。我偏好有跌宕起伏的專輯,如果《Ceremonials》內收錄一些比較低迴的作品,且聽的出起承轉合,我會更喜歡它。

Tahiti 80The Past, The Present & The Possible
選這張完全是因為愛。詳見:[入手] Tahiti 80- The Past, The Present & The Possible

6 comments:

Raura said...

我很驚訝Tori Amos2009年連續出兩張,
居然2011年還能如期推專輯!

Wild Beasts那真的是art rock唱腔嗎?
我必須再說真是太搞笑了....

Sylvia said...

Tori 2009年那張我都還沒聽過呢,這麼說來她還蠻勤快多產的,結果前年和今年都沒抓住機會看她真是自己太不積極了 = =

Art Rock是指樂風不是Hayden Thorpe的唱腔阿,矮由不要再嘲笑他,人家唱的很認真呢 :$

Jessica Wu said...

本來因為新專輯的打擊,我時在懶得找來Patrick Wolf的EP來聽,經妳一推薦,那可不得不聽啦!

Fleet Foxes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張,新專輯是不錯,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無法讓我像第一張那樣一聽就停不下來。

Sylvia said...

我也是本來根本懶的聽《Brumalia》但一聽就驚為天人阿!!請務必再給派小狼一次機會~~

我想《Helplessness Blues》不是和《Fleet Foxes》一樣很容易就愛上的專輯,但有些新元素的確比《Fleet Foxes》更深沉一點,所以我才會選它 :~)

林貓王 said...

Mirrors《Lights And Offerings》
這張的確相當討喜啊!

Sylvia said...

@林貓王

表面冷靜自持但旋律討喜是Mirrors強項阿!應該要列為下波重點推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