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13

30Apr2013- Kraftwerk@ NTU Sports Center, Taipei

   Kraftwerk,絕頂驚奇、超越任何想像與形容詞彙、一生不能不享受一次的的終極感官震撼!!!!!

   得先承認開演前一週都處於Delphicised mode完全沒心情預習Kraftwerk。縱使之前多少從電視電台等媒體聽過他們某些作品,大略知道曲風和此團在音樂史上的重要性,但我就連youtube都懶的搜尋。週一叮嚀自己記得買預售票,週二下午帶著輕鬆、有點懶洋洋,又因為多日睡眠不足而心不在焉的心情,到場地與blair見面後不久,六點半竟然就開放入場了。
   入場後,上週一同看Delphic的大柚、溫蒂、Vivian與羅老師也過來會合,結果幾位無法回到現實生活的迷妹,在暖場開始前一直嘰哩呱啦Delphic之事,現在想起有點恥(但回到過去我還是會有一樣的表現,集體發痴的效果是很可怕底 XDD)。總之讓我們快轉到七點半,為了切合演出主題,巴奈與那布演唱〈如果有一天〉與〈非核家園〉暖場,這或許是我唯一一次看巴奈沒有哭。雖然今晚的確是以『台灣反核演唱會』為主題,但我懷疑觀眾中有多少人帶著反核心情(我的意思並非來的人都不關心這個議題,你知道的),大家多半是來朝聖電音元老吧?也因此,巴奈的訴求一開始並不是那麼能引起共鳴。〈如果有一天〉一直是巴奈與那布雙主唱經典曲,聽者無不動容,已經回想不起究竟聽了幾次它的現場;輕快的〈非核家園〉則是第一次聽,看來是最近數場反核活動主題曲,和交工的〈非核家園進行曲〉可當哥倆好呢。
   簡短的暖場後,將近八點,原本完全遮覆舞台的白色布幕,突然打上紅底的Kraftwerk四人加合成器卡通圖,我們這些站前排的馬上一陣恐慌(!)因為那實在太近了,有如坐在電影院前三排的壓迫感,令人擔心開演後會不會人沒看到、也無法感受3D影像?幸好蹲在舞台邊緣準備的工作人員回答布幕會降下,我才稍微放心一點,但仍在考慮是否該看前幾首後退到後方。此時大家已迫不及待戴上3D眼鏡,一時之間場面顯得非常逗趣。後來發現戴上眼鏡就不能與台上團員眼神交流(誰要跟你對看了),這樣他們要如何接收大家的崇拜眼光,太可惜啦。
   八點左右,合成器傳奇電音始祖Kraftwerk正式開唱!!坦白說,從布幕落下,到團員一一謝場下台的整整兩小時內,我整個人被震攝到外太空與未來世界去!分分秒秒、全神貫注,根本忘了開演前自己尚在Delphic喪屍狀態。有象音樂真是太棒了,按一萬次讚,都無法表達我多麼感謝他們將這場辦的如此完美、令人永生難忘!從一開始,Kraftwerk就祭出1978年經典專輯《The Man Machine》三連發!!!大家一看到〈The Robots〉的3D影像,就驚叫連連,好像在Disney遊樂設施玩遊戲那般(這是誇獎的意思)。我想那紅衣西裝機器人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但當他們立體呈現在你面前,那感受可是挺衝擊的。當晚確實又精緻的影像呈現,完全比下我看過的任何3D電影,事前朋友還擔心有3D暈,會不會看不下去?但俗話說失敗的3D讓你頭暈腦脹,成功的3D讓你上天堂!(有這句嗎)整整兩小時,我只能目瞪口呆,並不斷在曲間大叫超酷的怎麼能做成這樣!!!根本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有人說3D較適合在中後方欣賞,但如果連第一排都能讓人看兩小時不覺疲累,或效果有差,那只能證明Kraftwerk團隊的技術真是世界第一!
   另一點要大加讚揚的,是讓我懷疑怎麼有可能發生在台大巨蛋的絕對高級音響呈現!!!這場的音控師是神!!!音場可比古典樂發燒友的要求等級,音符粒粒明晰清脆,彷彿大雨洗刷過的湖光山色,每種顏色都澄澈無比,直到視線可及的地平線。就連一向很難拿捏的低音,都做的恰到好處,撼動人心,卻完全不震的人難受(尤其〈Tour de France〉的喘息聲!!)。我內心只能大嘆,要等多久才能再聽到這麼美妙絕倫的電音場??
   除了3D影像方面也配合台灣場次,令人感動莫名。例如第二首從太空艙遠望地球的〈Spacelab〉,就模擬衛星視角漸漸迫近地球,直到台灣島出現。再來當然是列出史上幾個重大核災事件的反核之歌〈Radioactivity〉,除了歌詞加入兩年前福島核災,強調停用核電、發展替代能源的迫切性,唯一發聲的樂團元老Ralf Hütter竟然兩度唱出『台灣核能停止吧』!!!果然引起當天最大高潮,得說Kraftwerk真是有誠意到令人想哭!!!雖然大部分影像都是從二、三十年前的圖像概念沿用至今,所以老樂迷或許覺得『怎麼我都看過了』,但看看〈Metropolis〉的水泥森林,〈Numbers〉的電腦螢幕浮動數字,最深得我心的〈Home Computer〉七彩目眩神迷畫面,〈The Man Machine 〉簡明有力的文字排列,令我忍不住會後買下千元T恤;以及〈Neon Lights〉的各式霓虹燈招牌,〈Tour de France〉充滿普普風的圖像設計,結合環法自行車賽,〈Vitamin〉的藥片紛飛與泡泡攻擊,就連看似古味到不行、甚至有些簡陋的〈Autobahn〉高速公路動畫等等,太多了沒法一一描述,都在懷舊氣氛中,散發著無以名狀的未來感。而且這種看到影像馬上聯想到對應曲的安排,其實是最簡單、聰明又有效的。
   天阿這場亮點太多,怎麼都還寫不到也很有看點的團員!?(焦慮)四位阿伯身穿格子圖案的連身衣,螢光照射時會變成格子人呢,乍看之下令人有些忍俊不住,而且不免猜測這樣是否他們穿便服時比較不會被歌迷認出(並不會好嗎),但想想到這個年紀還能在穿連身衣時展現優美身材曲線,這些人外掛也開太大了吧?!前半場阿伯們都站的直挺挺,很少隨節拍擺動,雖然很佩服(因為我就忍不住一直搖來搖去的),但看到後來,不禁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下肢循環不良,容易靜脈曲張,演出可是要站整整兩小時!!(為何我要在Kraftwerk現場思考這種事?)胡思亂想到最後幾首,阿伯們終於也抬起腳跟打拍子了。Kraftwerk的形象不知是否經過設計?總覺他們不會有誇張的肢體動作或表情,就像他們的作品,嚴謹而優美,規律如古典樂。沒有刻意營造嗨點,但隨著曲式進展,仍能聽出起伏蜿蜒、引人入勝。原本對Kraftwerk並無先入為主的想法,聽完現場後,整個人震驚無比!為何三十幾年前的作品,至今聽來仍潮味濃厚且充滿前瞻性?像是從未來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做出的曲子,這才是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神作,難怪會讓眾樂界人士奉為圭臬。
   回到團員。從成團參與至今的Ralf Hütter除了唱歌(且德英日法樣樣來),最後謝場也以三種語言『Good night! 晚安!Auf Wiedersehen!』向大家打招呼;另外他可是出了名的熱愛騎單車(這是保養身材的秘訣嗎?),難怪會成就《Tour de France Soundtracks》這張專輯。最常看台下的阿伯,大概是眼光超銳利的Henning Schmitz每次被他視線掃過,都有照X光的感覺。Henning阿伯從1978年就與Kraftwerk合作,所以也算老團員。再來的Fritz Hilpert1987年加入,看來最和藹可親,據說負責電子打擊。最右邊的Falk Grieffenhagen今年才被納入巡演行列,專職影像技術(那他最後謝場時到底有沒有聲音solo???),看來也是最年輕的。我發現團員們雖然幾乎沒互動,但FritzFalk倒蠻常往左邊望,不知在確認什麼。每次曲間停頓、台下歡呼時,因為燈光太暗,不太能確定阿伯們的表情。然而看他們表演到後半偶爾露出微笑,希望是因為感受到本地樂迷的熱情吧。
   奇怪,怎麼覺得自己根本沒寫到什麼重點細節,就已經長篇大論。。。總之個人高潮無疑是〈Numbers〉、〈Computer World〉和〈Home Computer 〉三首non-stop!!我以為Kraftwerk會有更多曲曲相連的橋段,但其實整個set頗多間斷,倒是有刻意將同張專輯的作品放在一起。第二高潮則是〈Tour de France 1983〉和〈Tour de France Étape 2 〉,後來也因此在場外攤位買了《Tour de France Soundtracks》。我很少聽過現場後這麼急著想入手樂團專輯,實在因為看完後極度羞愧,自己竟未擁有任何Kraftwerk發行(跪),別的粉絲可是連黑膠都要收集全備呢。因為Coldplay而舉世聞名的Computer Love〉,和經典名曲〈The Man Machine〉、〈The Model 〉,以及團員一一獨秀後謝場的〈Music Non Stop〉,當然也值得一書,但我既非專業聽眾,就別再寫下去吧。無論如何,這場在各方面將大家帶到演唱會新境界的表演,相信已在參與樂迷心中劃下難以忘懷的歷史性意義!
   散場時,看著少了投影其實就是很簡約的白色舞台,突然覺得因為台子遮擋沒能看出四人分工,大概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只能從一些團員動作較為明顯的時刻猜測。我想Kraftwerk的音樂並未複雜到需要四人同時彈奏合成器,然箇中機巧,興許是不能與外人道的。
   這大概也是以表演長度來算,自己照最少照片的一次,那夢幻又精采的3D,實在讓人連眨眼都捨不得,有時聽的陶醉,不小心閉上眼睛,還得提醒自己別錯過任何視覺部份了,怎還有時間對焦照相?況且也照不出立體感,這大概是Kraftwerk不太介意被拍的原因麼?
開場前,大家都戴上眼鏡等待的情景。
The Robots!!!
Spacelab
Fritz Hilpert 
Henning Schmitz

Falk Grieffenhagen
Ralf Hütter











<st1:placename w:st=

6 comments:

Raura said...

哈哈,妳也太會用形容詞了吧!!
「大雨洗刷過的湖光山色」(拇指)

這場真的超棒,我原本覺得大概又是一場聽了像耳邊風的演唱會,
(不是指表演者不好,是我看表演比較難融入情境)
沒想到精彩得難以言喻,讓我想買他們的現場DVD!
就如妳所言,這麼古早的音樂聽來卻如此潮,
這是行前完全無法想像的。

雖說全部表演兩小時,但一點都不覺得冗長,
反而還覺得沒安可很可惜XD
這次有象真是做得很好,也感謝他們有心邀這群阿伯讓大家可以朝聖!

Sylvia said...

對呀這場真的用完所有形容詞都寫不出有多精彩!!但我倒不會想買DVD,因為看youtube的錄影時沒有三滴,發現效果大打折扣(阿伯對不起 XDrz)除非DVD也可以戴眼鏡有立體效果,那又另當別論。

有沒有安可倒是還好,因為set已經兩小時,如果安可只是把set拆開,那不如連貫在一起。從Kraftwerk的作風和曲風看來,他們不刻意搞高潮,讓整場都行雲流水,也算合理。雖然最後拍手鼓譟時多少希望他們真的能出來(阿伯有偷偷拉起帳篷看我們 XD),但他們要是真出來謝場,我反而會有些驚訝,倒有點好奇在日本的情況,猜想場面應該比台北熱烈多了。

Carooney said...

靜脈曲張害我面膜歪掉了啦XDDDDDD

唉我錯過太多..............

Sylvia said...

@Carooney
不好意思讓你承受我內心的黑暗惡趣味 ///
(對於錯過這場的你只能使出阿伯抱了)

chant said...

最近又把 kraftwerk 拿出來聽,忍不住又回想起在香港看的演出,然後就又來 revisit 這篇精彩的紀錄文章~有點後悔沒有和你們一起看啊(是說我那次看了 kraftwerk 和 blur 也是很充實,但看完阿伯們馬上覺得應該要看兩次啊啊啊)I really need to see them again... >_<

Sylvia said...

@chant
竟然有人跑來考古 XDD
這幾年懶散了, 沒有場場記錄實在可惜, 現在看以前的流水帳都會覺得幸好英國的部分有保存起來, 至少無聊時可以懷念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