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y 2013

22Apr2013- Delphic@ Legacy(下:演唱會與會後簽名)



(警告:超長文注意)
   離開見面會已過五點,今日排隊時間其實不長,等待時,主辦方還發了棒棒糖,裝在紅包香水味很重並黏上珍珠的精美紙盒,看起來根本是喜宴送的小禮物吧?!敢情我們今天是來參加婚禮麼??雖然有些意味不明,但看來U團隊真的愛極了Delphic,不得不說是樂迷之福。
   入場時雖已沒有正中桿位,我原本其實有機會選擇站Rick面前,但看到Rick與詹庫克中間的重音音箱,擔心待會左耳會被轟炸到半聾,又怕鍵琴遮住視線,結果又像上次選了Matt跟前。由於這場是亞洲巡迴首站,團員又昨日就抵台,我一點也不擔心Delphic的狀況。只是忍不住一直觀察場內湧入的人潮,能否讓場面好看點。萬幸U團隊的贈票宣傳策略,讓票房有些起色,聽說開場時從PA台看來有八分滿,而台灣觀眾又是不吝惜掌聲喝采的。可以感覺到大家從一開始有些矜持,不知要如何在non-stop編排中找到空隙鼓掌,到返場時Legacy已成大舞廳!雖然有些慢熱,也算給足面子。
   Delphic仍舊如三年前用心以混音銜接曲目,這也算此團特色吧。考慮到《Collections》與《Acolyte》的風格差異,他們的做法是兩邊都稍作調整,是以就算新舊夾雜,也全不突兀。結構上,六首新作七首舊曲,歌單內容與三月份的歐洲場完全一樣,可見Delphic每場巡迴的歌單幾乎是固定的,只有等下次巡迴,才可能更換曲目。目前亞洲巡迴已結束,的確每場歌單都完全一樣,只有返場第一首在印尼那個類似音樂祭的場合沒搬演。說是non-stop,卻又不盡然,mainset共有三次停頓,以三二的比例,讓大家可歡呼喘息,樂團可說些話對台下打招呼,是十分聰明的安排。基本上從去年十月起,《Collections》時期的場子都是以史詩鉅作〈Atlas〉結束mainset,返場則和《Acolyte》時期一樣,以〈Counterpoint〉與〈Acolyte〉壓軸。畢竟曲序和銜接方式固定,對場場追演的歌迷而言,或許較無驚喜變化,但對我們這種只能看一場,連站哪邊都要糾結再三的人來說,重複看三次也不嫌多呀!!
   分析完畢,我剩下能寫的也不多了。道理很簡單,當愛團就在眼前,每首歌又倒背如流,你所能做的,只有失心瘋般地大聲唱和到幾乎聽不見台上的歌聲!神智過度亢奮,連團員的動作細節也無暇觀察。關於演出,我記得的只有一開始就被音量轟炸的快聽不到歌聲,心想音場哪有他們在見面會說的那樣好?當然如果Delphic的要求是與《Collections》一般重低音至上,那又另當別論,幸好後來似乎有調整平衡一點。然後就是mainset怎麼這麼短??!!!結束時我整個不敢相信,對身邊的朋友大叫太短了不夠不夠!!!!即使返場三首又延長了將近二十分鐘,已經實踐詹庫克先前說的一小時一刻鐘諾言,但我還貪心地覺得再多一兩首就更好了,不管那是哪支曲子都沒關係。可惜不論大家如何努力鼓譟,也改變不了Delphic無法來個second encore的事實,從這點來看,一般搖滾團倒是比較容易凹歌的。
   寫到這裡,連我都要納悶為何要如此冷靜分析,我已經連續數個晚上熬夜溫習那晚的點點滴滴,下筆時,卻不知如何寫出哪怕只有內心萬分之一的驚喜感動。〈Baiya〉無疑是最佳開場首選,那凌空劈落的鍵琴聲,比專輯版開頭不知生猛了幾百倍!!!Delphic目前演出陣容共五名團員,除了老歌迷應該都很熟悉的固定鼓手Dan Hadley外,前The Music貝斯手Stuart Coleman去年加入,分擔原本由詹庫克負責的貝斯。詹庫克現在改拿吉他了,據說還是高級的Las Paul,但我整晚都在納悶他到底彈了什麼 XD 很可惜,因為連注意前面三位型男都沒時間,所以DanStu的戲份就此結束(喂)
   接續的〈Halcyon〉來的中規中矩,想當初我就是因為他們在Later... with Jools Holland的演出才起了興趣,所以算是訂情歌吧。〈Freedom Found〉聽來似乎比專輯版來的低調可忍受一點,可喜可賀,更何況曲畢時,詹庫克還順應民情,說了『台萬,窩矮泥們』!!!噢,辛苦的詹先生每到一個國家,得學多少體己話呀~~〈Memeo〉是我最期待的新曲之一,曲子本身沒得說,最喜歡接在Me me me memeo之後那聲『OH!!!(無限回音)』,而且連接〈Memeo〉和〈Clarion Call〉的混音深得我心,竟然從饒舌Hip-Hop這麼過渡到〈Clarion Call〉而不突兀!〈Clarion Call〉又是《Acolyte》裡我最想再看現場的作品,所以這算我今晚的第一個高潮吧。聽詹庫克激情唱出『A call to all/ A call to us/ A call to everything you wanted/ It's your life/ It's your life/ It's YOUR LIFE!!!!!!!!!!!!!』(然後全場跟著興奮喧囂起來),那語尾的轉音都要讓我緬想起Paul Draper了!當然他們的嗓音完全不同,或許,我只是被Delphic某則懷念Mansun的推特影響了吧。
   〈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最讓我在意的,當然是後段電音逐漸主導的部分,這裡Delphic處理的很Eurobeat呢,頗有九零年代歐陸舞曲稱霸排行榜的況味。突如其來降下的紅光,帶來另一首懷舊金曲〈Red Lights〉。從沒想過連續頌唱『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可以如此迷幻,而其實〈Red Lights〉與〈This Momentary〉之間的混音,就是從《Acolyte》巡迴原封不動搬過來的。此時三人都埋首玩起混音器,儼然是個電子團樣。沒法站在詹庫克和Rick面前看他們的雙人DJing,以及後者帥氣旋鈕、神采飛揚,實在遺憾阿~~
   唱出〈This Momentary〉第一句歌詞時,可以感受到很多人在等這首歌。雖然肢體語言還不算有個人特色,頂多只是抬手指揮和無規律地扭動身軀,詹庫克仍是越來越有主唱風範。曲中那句時機好到不行的『GO!!!』,不意外引爆整場情緒!!開頭賣足關子的〈Doubt〉,可見Matt和詹庫克像小孩般,隨緩慢帶起的ㄚㄧㄟㄚㄧㄟㄛ節拍擺動身子站起,Matt還自顧自地拍起手來,像剛學會這招的幼童。以往MattRick在〈Doubt〉等曲子皆用電子鼓棒打拍子,現在倒是以手指直接敲打電子鼓,有點可惜,左右兩位大展身手擊鼓的樣子可是看點之一呢。而Matt在此曲的solo不必說,飛揚翻騰直衝雲霄!!!之前就覺得Delphic雖不算吉他團,但吉他橋段都極點題。Matt不像很多吉他手那樣,肢體大開大放,或是以張狂的姿態刷弦,有時我甚至覺得他有點縮著身子。但人萌就是擺什麼動作都讓迷妹心花怒放!!!!更何況隨著氣氛熱絡,Matt放下矜持(?)後,會不自覺膝蓋彎曲,磨起鞋底,踏著腳步看來有點痞又極可愛的Matt舞阿!!!!!!!!!超想看被團員奉為最會跳舞的Matt私下的舞姿喔喔喔!!!
   ㄚㄧㄟㄚㄧㄧㄟㄛ與『All the weight......』交錯響起時,我突然有預感mainset大概就這麼結束了,於是忍不住跟唱得更不顧一切起來。〈Atlas〉大概是Delphic今晚最搖滾氣的曲子,詹庫克與Rick的雙人合音,唱的蕩氣迴腸,Matt的吉他則難得展現支配優勢,我一度以為會唱到哭的,但自己卻只是眼睜睜地看著mainset結束,可見我還不夠投入麼?
   短暫的返場歡呼後,詹庫克一上台便套起交情,指著你妳妳說我們下午見過面呢,還揮手打招呼。當天與會人士一致認為詹庫克憨憨如幼童軍相機斜掛如背水壺的形象有加到分(是嗎?)哈,三年前對他只有普通男人這評語,看來太低估他了,畢竟能與左右兩位閃亮萌物相處這麼多年,同吃同住同巡迴,詹庫克一定有他的自處之道 XD 幾乎是清唱開始的〈The Sun Also Rises〉,顯示出詹庫克突飛猛進的美聲(!)功力。沒有多作混音連接便隨即接續的〈Counterpoint〉,無疑更見台上所有人玩到如入無人之境,連Dan都跟著唱起歌來。(沒錯,我竟然注意到了!)其實Delphic不算習慣與觀眾互動的團,就連主唱也只是稍微走到台前勾引大家一下又退回去,麥克風從架子取下又放上,連接線都不知解開又纏繞幾次了,(其實我想說的是:要餵魚就徹底一點阿詹先生~)但你就是可以感受到他們非常努力以樂音跟你交流對話。我並未像上次那般,被電到無法思考,幾乎要窒息、失去視覺』,但那是因為第一次看他們時,幾乎不認識Delphic。現在有了累積三年多的情感回憶,反而不能心無雜念地觀演,很矛盾吧?對了,也許因為下午見過面,Matt可是有跟我們對看互動呢!!!(其實只是我不知節制,一直在向他瘋狂揮手吧 XD
   〈Acolyte〉一直是最終的無可取代的高潮,此時全場的情緒也來到最頂點。你無法想像一首長達八分鐘且歌詞極短的舞曲,可以讓眾人的心情跌宕起伏到這種地步!Rick打頭陣的妖媚超高合音,聽的人渾身起雞皮疙瘩,他也是三人中最努力以拍手或手勢帶動觀眾的團員。與三年前一般纖細窈窕的身段,縱橫在鍵盤和合成器間,隨著節拍搖擺丰姿綽約,而且比詹庫克有韻律多了(為什麼我一直在婊主唱 XDz 不要誤會,其實他超耐斯又古意,好人卡當天都不知收幾本了),和跳舞Matt一樣有可看性!可惡,我發誓下次一定要站右邊!!!值得一提的是,三人中最冷靜自持的Rick,在〈Acolyte〉進入最後一段高潮時,也禁不住高舉右手,隨著節拍落下,迴旋跳起(石破天驚!!)馬的!我要爆血管嘞!!!!這比美少女戰士變身更有震撼力呀嘎嘎嘎!!!!(語無倫次)(寫至此知道自己已無形象可言真想鑽地洞)
   還未寫到會後簽名就這麼冗長,連我自己都覺得要虛脫了,不過為了下禮拜的工作心情著想,還是速戰速決吧。(不!!之後這段也是重點呀)當天感受到Delphic團員的迷人之處,在於他們很天然』,不耍酷,不賣萌(完全是自然散發 XD),不故作姿態,明明很有本錢卻不隨便電人,這才是演出後令我遲遲放不下Delphic的主因吧。尤其眼鏡吉他手Matt!猶記我第一次觀演時,從頭到尾根本沒說到話、沒對到眼神,就被迷的連流鼻血這種字眼都寫出來,熊熊不知原因何在,如今看來再清楚不過,原來是我不怎麼靈光的萌物雷達被意外開啟嘞!!!現在近距離見到本人,說了話,對方又那麼親切誠摯,舉手投足,像是不曉得自己有多像需要被禁止拍打餵食的珍稀可愛動物!!!可以銳利可以溫情可以孩子氣的眼神,八字眉、抬頭紋、抿嘴笑等小表情,又千變萬化,怎麼照都萌的人頭暈眼花(噢我不能再形容下去了///////)最誇張的是連不識Delphic的朋友只看照片,也大讚Matt的天然萌!沒想到Delphic其實是很療癒系的組合呢(灑花轉圈)
   然後也沒有太多好說(你已經碎念很多了好嗎), 其實簽名會就是三人有求必應,讓大家予取予求。 出場後眼見人龍已經排起來,下午又享受過見面會好康,於是原本想站一邊觀看就好。但見到前面幾組人都與他們相談甚歡,甚至鑽到長桌後方合照,手上又有U團隊送的海報,那不排隊簽名就太可惜了。簽到海報時,我又再次向詹庫克表達聽不到〈Sanctuary〉的遺憾(怨念是有多深?),然後竟然沒對RickMatt多說什麼,只知道要簽名(這次請Rick寫我的名字),索抱(Rick的西裝外套毛毛刺刺的,相較之下圓點襯衫Matt抱起來比較舒服(爆),但是都沒碰到鬍渣(恥)也沒聞到什麼,是說我究竟想聞到什麼 =///=),並心血來潮跟Matt玩了很失敗的自拍當然是我技巧太爛的關係,喔對Matt在海報上為我畫了金框眼鏡和大大的微笑 /////(不要再濫用害羞符號啦!)之後藉幫忙拍照之名,又意猶未竟去騷擾他們一次,這次終於跟三隻一起入鏡!話說他們也太有心,看得出三人已經有點累,仍盡力在與歌迷合照時擺出不同姿態,而且和每位粉絲都親熱無比的模樣,突然覺得此團其實超懂得如何捉住樂迷的心吧。

   寫至此已是我認為應該沒有人會看到這裡的可怕冗長記錄,那,就希望上週日的一時衝動決定,可以為這個tag帶來更多紀錄!!!(再爆)
紅光中的Matt
這距離真是永遠拍不好Rick(捶胸頓足)
晚上性感(?)的詹庫克




Dan & Stu終於入鏡!!







PA先生看我可憐(其實是不想被死纏爛打),賞了神秘的器材配置圖,追演多年,至今沒拿過這種東西 XD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這篇和前面兩篇我已經看完了哈哈 最近在這邊潛水很久看你的文章 寫的很精彩 那晚真的很棒

Sylvia said...

感謝支持Delphic呀(拜票模式 XD)

是阿那天真的超讚!之前會想寫推廣文,就是因為現場這麼棒的團卻售票情形不佳,怎麼想都覺得很嘔,幸好當天圓滿結束,也謝謝收看~~

Blacky said...

這個"連不識Delphic的朋友只看照片,也大讚Matt的天然萌!"難道是指小黑我嗎?!
我回頭有看了一下妳之前的網誌發現有另一篇Delphic的文章,看來妳那時受到萌病毒感染後的症狀還不算太明顯,現在根本已經完全受到萌病毒的掌控.Matt罪過罪過 :)

Sylvia said...

哈小黑妳不是單一個案,朋友的朋友也有幾位給予Matt相當高的評價!!萌病毒這形容也太貼切 XD 三年前我是因為沒有同好一起發瘋,這次有多位迷妹在事後互相傳染,延長病情,所以才會如此嚴重吧~~

這週看看能不能把巴西照片寄給你,真是慚愧呀,個人堆積的待處理事宜快要變得跟工作一樣,日積月累且看似無完成之日(但還是要繼續迷妹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