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13

Apr2013- 巴西旅遊札記之從Campo Mourão到Foz do Iguaçu


昨天沒有放上台灣親友為訂婚宴準備的插花照,超專業!法國人都誇讚是藝術品呢!
   訂婚宴隔天,告別住了兩天的蔡家後,隨即跟一對新人和準新郎的法國家人啟程前往Foz do Iguaçu。其實這兩天除了參與訂婚,也和幾位在巴西的台灣朋友聊很多。例如首都巴西利亞的奇妙都市規劃,巴西人在大都市如何辛苦討生活,官員貪腐、稅收重、薪水低、犯罪率高等等(除了治安以外,其他也蠻能形容台灣的不是嗎),才知為何有些人對在巴西的生活多有怨言。但巴西同時也地大物博,有雨林、沼澤、沙漠,繁多的礦產和農產,以及東北部比里約熱內盧更乾淨美麗的海灘,和普遍對外國人友善的民情。很可惜的是,人們多半也沒機會遍訪巴西各洲,尤其北部雨林區,還是肯花錢的觀光客才有資格去呢。以上言論雖不能全面描述巴西的實際情形,但有機會聽當地台灣人分享國外生活,確實是和遊山玩水一般寶貴的經驗。
   回到前往Foz do Iguaçu的行程,雖然這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開車,從車窗觀賞沿途風景也挺新鮮。其實因為Paraná洲的緯度剛好處於南緯20幾度,所以氣候和農作都和台灣超級類似,讓我常有『我這是來到南半球的台灣嗎?』的錯覺。例如隨處可見的大豆田和玉米田,以及據說從台灣帶什麼水果到這裡都種的活 XD 此話真是不假,當我隔天在叢林看到漫天遍野、爭奇鬥豔的蝴蝶翩翩飛舞,不禁覺得稱台灣為蝴蝶王國的人,應該沒有來過巴西南部吧?!數天後在里約水果吧看到數十種現榨果汁選擇,又覺台灣比起巴西也算不上什麼水果王國;至於野生動物的多樣化更不用說了。哎我為何一直在漏台灣的氣,其實台灣只是一枚小島,資源本來就比不上大陸,我只是很深刻地體會到人還是要多出來看看,才知道自己的不足與長處。
   為何好好一篇遊記會寫成這樣,哈哈。總之我們並非直接開到Foz do Iguaçu,而是中途繞去Cascavel拜訪昨日也有參加訂婚宴的小黑阿姨與姨丈,在他們家共進午餐。Cascavel是響尾蛇的意思,據說因為市區內主要幹道故意設計成彎彎曲曲,才得此名。在這裡特地廣告一下阿姨家開的素食點心店Yoyo Bubble Tea Cascavel(他們還有臉書粉絲頁,酷!),之前沒有提在這裡遇到的台灣人絕大部分都吃素,訂婚請客自然也是素宴,所以我到巴西後還沒開過葷呢。
Cascavel住宅區街景,這裡沒有垃圾箱,而是每家門前有個鐵架,垃圾放在上面就不怕被貓狗叼走了(我猜啦)
中餐兩點才吃到,真不好意思讓阿姨姨丈等我們到才開飯。這桌美食超豐盛,完全不輸昨日的素宴!難怪可以開店。
   吃完飯,到Yoyo Bubble Tea Cascavel店內參觀,沒想他們除了賣中式素食與零食,還從巴拉圭進口珍珠奶茶原料,在巴西還原這台灣知名飲品呢!因為巴拉圭和台灣建交之故,很多台灣物資從巴拉圭進口到巴西較為方便便宜,而鄰近的Foz do Iguaçu又在兩國邊境,所以城市規模較大的Cascavel算是有地利之便吧。很感謝阿姨請了一杯珍奶,喝起來真的就是台灣的味道!
店家一景,此時店內並未營業,不然那些白色櫃子上應該會擺素食吧。
加了椰果和珍珠的奶茶,無法想像其成本是台灣的幾倍。
   告別阿姨和姨丈,繼續驅車前往Foz do Iguaçu,此時卻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巴西天氣也和台灣一樣變幻莫測,這是早上天氣尚好的鄉間風景。Paraná洲農業興盛,是巴西的大穀倉,我們在高速公路奔馳時,沿途遇到許多大貨車,原來是收穫季到了,農家忙著把農產運到全國各地。途中不免也看到巴西較為落後的一面,例如沒有土地的工人隨意佔據一方群聚,搭建簡陋的木造屋,打零工維生,大概也算巴西的社會問題之一。小村鎮破落的基礎建設,以及因為紅土而顯的蒙塵的街道房舍,巴西某些地方看似與開發中國家這名詞沾不上邊,不知是否很多人來台灣也有相同觀感?
   另一點不能不提的,是Paraná洲著名的國寶級松樹Araucaria,據說松子極大且美味,而且只有這洲才看的到。因為已列為保育類植物,田裡有Araucaria是不能隨便砍的,於是路上便見東一棵西一棵高高而突兀的松樹聳立,十分有趣。可惜行車途中不好照相,這裡借用The Bloomtrigger Blog的圖片,讓大家看看這種樹冠層集中在頂部的特別植物。
    其實我本來今天想寫到伊瓜蘇瀑布的,但果然話嘮就是寫半天才終於抵達Foz do Iguaçu。那天晚上大家也懶得覓食,選了旅館旁的必勝客。披薩不值一提,照片裡的巴西國民飲料Guaraná才是重點!這種看起來喝起來都很像蘋果西打的碳酸飲料,原來是使用產於亞馬遜的無患子科藤樹果實、淬取其含咖啡因的成分製成,味甘,有提神功效。想想只有在巴西才喝的到Guaraná,我這幾天幾乎一有機會就點它來喝,至於是否真能提神,倒不是那麼重要了。

6 comments:

Blacky said...

沒想到第二篇這麼快就又出現了,難不成是受了我阿姨的店居然有粉絲頁的鼓舞?!對了妳買回去的甜花生有沒有很受歡迎?這邊都供不應求呢。要不是我姨丈住的太遠我真的應該跟他批來公司賣賺外快。
扯遠了,其實我覺得台灣真的是寶島,你看巴西那麼大才有的資源台灣一個蕞爾小島也不都有嗎?你看台灣有蓮霧巴西還沒有呢!(好爛的例子)不過我很同意妳的看法,人有機會還是要出去見識見識讓自己的視野胸襟開闊啦。
對了,我還想說你會放祥祥插花的相片,因為一個年輕男孩子居然能插那麼多花實在爆點太大了。我都一直在幫他打廣告!

Sylvia said...

一鼓作氣開始拼遊記,的確有些成分是因為粉絲頁吧,哈哈,還有最近迷妹魂終於燃燒殆盡了。甜花生幾乎在我家就銷光了,根本來不及分給親友阿!記得妳爸為了訂婚有訂幾箱放在家裡,你真應該批貨來賣的~~

花藝天才祥祥怎麼可能還要靠我推銷,應該一堆女生排隊想認識他吧 XD

servet said...

hello

Daniel said...

現在在台灣也買得到 GUARANA 飲料了!
零售在 CITY'SUPER 超市.
上網到 PCHOME 可以買整箱的.

Anonymous said...

現在在台灣也買得到 GUARANA 飲料了!
零售在 CITY'SUPER 超市.
上網到 PCHOME 可以買整箱的.

Sylvia said...

To Daniel:
有喔,去年還是今年路過SOGO樓下超市就看到了,超興奮!不過整箱就免了吧 XD

還是感謝報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