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ne 2013

15Jun2013- 生祥之《我庄》簽唱會@台中東海書苑


   因為週六去台中榮總探病的緣故,有了參與這場活動的機會。我跟台中市非常之不熟,以往來訪,皆靠在地親友帶路或出差乘車,知道的都是點,完全沒有點之間的方位概念。這回為了從榮總搭大眾運輸到東海書苑,才臨時查詢公車資訊。當天又因為搭不到唯一能從榮總直達美術館的公車,得從中山醫院(中港路)走到書店,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時,免不了汗濕狼狽,加上沒有主動詢問,而錯過簽唱會前十分鐘,會後由於生祥一行人得趕車至雲林虎尾,無暇閒聊,有些可惜。但也因為這個機緣,我才知道台中市原來有值得遊逛的風景。

   從中港路中山醫院站下車,右轉沿五權路漫步,經民權路與民生路後,五權路與平行的梅川西路中間至五權西路右轉,有條經過文化中心與美術館的綠帶。這綠帶沿著梅川鋪設,錯落栽植阿勃勒、鳳凰木、穗花棋盤腳、木槿花等正當花季的喬木與灌木。溪水潺潺,清澈見底,貌似金魚藻或水蘊草的翠綠枝葉,隨水波搖曳,更有魚群悠游,看的人心曠神怡,流連拍照,也顧不得正在趕路了。私以為可以親近的溪流,是一個完整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綠帶旁的廢墟
阿勃勒,清風吹起黃金雨,極其夢幻。莫怪英文名為Golden shower tree
鳳凰落英
穗花棋盤腳亦落的差不多了,點綴水面,仍是另一番風景。
鯉魚(?)喜歡牠的表情,和微微發藍的吻部。

   好不容易抵達東海書苑,外觀不大,裡頭卻頗寬敞。以為簽唱會在一樓舉辦,殊不知二樓另有空間,以致錯失開場前的簽名聊天機會。
   畢竟是(我的)第一場我庄》簽名會,資訊繁多,便一一條列如下。下週台北場想必還能再聽到新東西,期待!
l           我庄》封套設計:原作來自林書楷陽台城市系列:『城市文明與島』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版畫呢。生祥有問過那些黑色密密麻麻的是什麼,作者說大略是一些屋頂與屋瓦碎片。原作已經售出,《我庄》發行後,畫作價格勢必看漲,因此據說畫廊老闆頗後悔賣出這幅作品 XD
l           我庄》內頁玄機:一中一英,兩張大歌詞頁,原來可以合成一幅畫!生祥認為這張專輯的美術設計,應該是他發片以來最能完整表達音樂含意的一次。
l           我庄》內盒設計:原圖由美濃風水命理師張博節在多年前繪製,當初還是因為反水庫運動,才會與命理師有接觸。主題是美濃以及其附近的山系和水系圖。
l           我庄〉歌詞中的東西南北,原是永豐在嘉義得來的靈感。原來古時劃分地界的方式是利用天然標的物,例如山腳或大樹,而非今日的路牌編號。想想很合理,畢竟以前繪製地圖沒有那麼精準。至於第二段的春夏秋冬,明顯是與東西南北對仗。
l           鼓手:據說從交工樂隊後不曾與鼓手合作(請不要因為我坐的近,就忽然跟我確認這件事呀生祥 XDrz),生祥此回找上鼓手吳政君,原來是去年在北京某音樂季,被隔壁舞台的大音量刺激到了。覺得之後得加入鼓手編制,才能與搖滾樂抗衡,所以新編制其實是有復仇意味在裡頭的(但敝人默默地認為,目前的偏爵士編制也並不適合開大音量跟人家互尬 XDrz
l           我庄》去年六月早已錄製完畢(想起我錯過的六月北美館錄音行程,恨阿!生祥竟然還問我有沒有參加 TAT),生祥坦承他並不積極,所以才拖到今年發行。也提了當時樂手集合後,四天內編完曲,因為颱風無法在美濃錄音,改到政大,結果又得在三天半內錄完八首歌,創下生祥個人錄音效率新紀錄!
l           這回錄音採直接live收音,所以沒有分軌。雖然有編曲,樂手仍有十分大的即興空間,生祥目前的創作方向,已偏向給予伴奏樂手最大即興空間,歌曲本身反而越來越簡單,只著重韻律。由於錄音時『看著辦』的成分頗高,曲間有時聽到生祥『呦』、『喝』的短音,原來是他提點樂手該結束或進入下個章節的聲音。他本人覺得這是歌曲的一部份,所以也不介意被收進錄音。
l           唱腔和曲調靈感:提到恆春民謠、黃克林與歌仔戲,生祥說有時很難解釋為何曲子有這些元素,錄音或編曲當下是不會特意編入的,常常是後來回想對照才發現。想來這些素材早已編入生祥的資料庫,俯拾皆是。
l           我庄》的編曲過程亦十分隨性,自從收到永豐的歌詞後,生祥從不放下瑣事、正襟危坐來編寫,而是趁洗澡或開車時讓曲調成形,方便時再以吉他彈出想好的調子。
l           歌詞間的關連性:生祥一向創作概念專輯,開頭曲我庄〉有出現在〈課本〉和〈7-11〉中;〈讀書〉裡的鳥欽,也是〈阿欽選鄉長〉裡的阿欽。〈我庄〉歌詞提到思想起,接續曲〈課本〉的開頭,便也是這恆春小調的月琴彈奏。
l           鳥欽,原來是庄裡所有姓名中有「」的人的綽號,就如名中有「」的人,也常被稱為雞鳳,取其動物器官的諧音,亦透露出客家庄人的諧趣。(那「祥」不知道有無常用綽號呢?)
l           現場只演出〈〉一首,少了擴音器,分外有私下演唱的親密感。〈〉的故事來自除草劑濫用、與生祥女兒釣不到青蛙,之前已提過數回,不過今日又多出生祥小時如何在田中捉青蛙,以及大隻青蛙可做青蛙湯等細節。生祥講故事雖然大體一致,旁枝末節卻是場場不同,這也是我們可以追聽數場而不覺厭倦的原因吧。
l           阿欽選鄉長〉:從未在專輯發行前於公開場合演出的〈阿欽選鄉長〉,原來是場政見發表行動音樂劇。生祥第一次讀歌詞時,還在想永豐寫成這樣,是要讓他唱hip-hop嗎???(XDD 我還蠻想聽生祥唱嘻哈呢,說不定拷秋勤聽到會感動的痛哭流涕)總之後來生祥找來專門做綠營選舉場配樂的小周(周恆毅),原本主持人也想請美濃某位七十幾歲的老資格前輩,可惜最後錄音辦在北美館,前輩不克前來,所以生祥才自己下海。錄音時,生祥將自己帶入『陳菊』模式,永豐也是真的掀起上衣轉一圈,才能做出他們要的臨場感。
   簽書會時並未做筆記,只靠回憶竟然也寫出長篇大論。至於我對阿欽選鄉長〉的感想,就留到日後再說吧。最後抓緊機會問七月可會搬演〈阿欽選鄉長〉,生祥笑說自己也正在煩惱,看來是要配合大家演出台語版本(不!!!我想聽客語呀!!!!),還計畫請小柯跨刀,只怕歌曲被惡搞。哈哈,不禁開始想像因為偶像在身旁亂唱〈阿欽選鄉長〉而面有難色的生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