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ly 2013

11Jun2013- British Sea Power, múm and Wavves@ Legacy/ Hostess Club Taipei


   颱風打亂了原本預定的高雄行,天意注定,正好來寫遲交作業。
   完全是為了British Sea Power才決定參與的Hostess Club台北場,應該是首次在台灣開辦。這活動在日本似乎是個不定期於週末舉行的小音樂季,看看日本場二月、六月、以及十一月的陣容,很容易讓台灣樂迷陷入『為什麼我們沒有Travis/ Editors/ Vampire Weekend?』,『Deerhunter能否再來一次?!』諸如此類的感嘆。但我覺得能搭上順風車看今日這三團,以及之前據說很精彩但場面冷清的Ra Ra Riot也已經充分展現出本地promoters邀請樂團來台的誠意了。以下按三團出場順序書寫:

Wavves
   對Wavves的印象,完全來自英國廠牌Bella Union試聽合輯a Bella Union sampler》中的〈Gun in the Sun〉,然而那是整張合輯內最違和、也最讓我聽不下去的歌曲,被一片花草民謠包圍住的Wavves像是走錯棚,十分突兀。不過從今晚的表演看來,Gun in the Sun〉大概也是Wavves最接近花草民謠的作品吧?看來Bella Union在選曲上還算用心良苦。所以當我看到台上兩位核心人物Stephen PopeNathan Williams聽到他們刷下的第一個音符,心裡的直覺反應果真是完了完了完了,這團完全不是我的菜阿。。。
   Wavves在我聽來是龐克團(反正我也分不清衝浪搖滾和龐克的差異),他們曲式不一定短小精幹,卻都充滿粗粒子的熱量,與硬漢的汗水。對於我這種幾乎不能接受的觀眾而言,真的就只是『看爽度』而已。當然貝斯手Stephendirty talk和主唱Nathan的生日蛋糕插曲,仍讓Wavves多了些可看性,但除此之外似乎也沒什麼好說了。

Stephen Pope這個大漢不僅話多,還整場甩頭飆汗,鋒頭都快搶過站右邊的主唱了。
綁著台灣國旗頭巾的吉他手,常常適時在StephenNathan瞎聊時彈奏背景音樂。雖然站在他面前,但我沒怎麼注意吉他,可能是Stephen Pope的形象太搶眼了。
一直在吸受傷手指的主唱Nathan Williams,身邊朋友一致認為壽星先生頗中二。會後見他醉茫茫地在後門與歌迷聊天,完全沒讓人有上前撘話的衝動 XD
Múm
   這已是我第三次看múm,每次還正好相隔四年。雖然我一直不算此團粉絲,三次見他們卻都十分享受演出。從2005年的IDM電音,2009年的清新民謠,到2013年,múm歷經幾回團員更替,許是主腦人物Gunnar Örn TynesÖrvar Þóreyjarson Smárason始終如一,夢幻輕盈的實驗冰島氣息,倒也維持至今。台上較搶眼的兩位女生,分別為2009年也見過、歌聲甜美的Mr. Silla,以及代替Hildur Guðnadóttir、嗓音較為空靈冰冷的Gyða ValtýsdóttirGyða的雙胞胎姐妹Kristín Anna Valtýsdóttir,則是2005múm來台的成員。姐妹倆更是蘇格蘭團 Belle & Sebastian專輯Fold Your Hands Child, You Walk Like a Peasant》的封面人物。
   即使我永遠背不起長長的冰島人名,也認不出曾經聽過任何今晚的曲目, múm今次以電腦program搭配原聲樂器,在藍紅色調的陰暗燈光下,別有一股冷冽的美感躍動,卻不會讓人有距離感,看來múm的創作走向又回到合成音樂了,新曲Toothwheels〉甚至好聽到讓人想馬上衝出去買新專輯呢
   Gyða在台上是當仁不讓的目光焦點,從一開始的倒立踩腳踏車,揹起大提琴豪邁拉奏(我從未見過大提琴離地演奏),到某曲中跳起重複扭斷頭頸的獨特舞步,令人好奇她在現代舞或劇場是否也有涉獵?Gyða除了舞姿美妙,還在We Have a Map of the Piano一曲跑去左方與Örvar彈奏鋼琴,卻是站著用腳趾敲琴鍵,整個就是很古靈精怪的仙女樣。高大的Örvar仍肩負起向觀眾打招呼、介紹歌曲的工作;一貫較為害羞、躲在左後方彈鍵琴與吉他的Gunnar這次也不忘幫大家拍照留念。好吧我其實忘了是他或鼓手拍了照,只是有些好奇他們是否仍留著2005年在The Wall拍的相片?
   冷氣超強勁的múm場子還有個小插曲,不甘寂寞的Stephen Pope一度出現在舞台右側,沉醉在音樂中搖首擺尾,還舉起雙手打拍子,完全是比所有台下觀眾都要投入的狂熱粉絲樣!看的我們頻頻偷笑。聽說他高中時代是múm的大歌迷,雖然喜歡和創作的音樂可以不相關,但múmWavves也差太遠了吧 XDD
我的第一張múm照片,不意外是Gyða小姐的美腿。


渾身是戲的Gyða Valtýsdóttir



Sigurlaug a.k.a. Silla

Gunnar Örn Tynes
GyðaÖrvar Þóreyjarson Smárason
British Sea Power
   (我的)重頭戲British Sea Power(簡稱BSP)上場時已經快11點,換場時見大批人潮湧出Legacy,不禁擔心是否很多人都要趕車回家了。幸好毫不偷工減料、堅持唱完一小時的主場set仍是我見過最開心、最樂意與台下互動的BSP!一直認為BSP是那種不看現場、絕對無法全面欣賞其錄音室作品的樂隊,而此團的現場要素包括:
一、有如農會超市的琳瑯滿目周邊商品攤位
二、從大自然取材的場地佈置
三、隨團技師扮演黑白雙熊,現身搥打團員或與觀眾擊掌
四、YanNoble的跳水獻身!
   可惜就算人在英國,也難一次享受到這四項『服務』。而這雖已是第四次看BSP我和bipolar bear仍緣慳一面,或許這代表我得再回英國看BSP專場吧。
   回到台北場,其實下午排隊時,我們已先在場外見到彩排完畢的YanNoble,也趁機送上禮物小卡。Noble走的老遠,沒有回應我們呼喊,本人看來很小隻的Yan倒是好心停步收禮,還主動給在場人士group hug(大心)團體抱時,手臂碰到Yan的鬍渣,光是這點就值得我嗨到晚上了(變態)不枉我提早下班、還提著電腦公事包直奔華山阿!
   延續以往經驗,BSP的現場總是慢熱的,團員表情甚至有些冷淡,只有兩兄弟中的Hamilton會主動招呼。要到台下用上百方之百的熱情與愛意回應,台上才會跟著共鳴。台北場一開始雖然也是差不多的模式,No Lucifer〉時大家也沒有主動『EASY! EASY!』合聲,有些掃興;你卻可以明顯感受到YanLoving Animals〉之前,朝我們這裡的熊熊軍團看上幾眼,嘴角就忍不住浮出笑意。在那之後,Yan真是花招盡出,學狗叫、倒立、空拋吉他、試圖帶動唱(但我們搞不清楚狀況似乎讓他有點挫折,究竟誰知道『Louis Louis』後面要接什麼!!!??以前在英國他們根本沒要觀眾跟唱好嗎 XDrz),當然還有不可少的下台衝浪時光,手勢和表情豐富到讓我覺得在英國的Yan是另一個人格!大概是因為當晚接受到太多來自Yan的情緒,冷靜兩人組Hamilton + Abi以及後面的代打鼓手就這麼被我忽略了,只能會後堵人時匆匆向他們道謝。
   表演時間短,歌單不免有遺珠,不過好處就是BSP金曲如〈Apologies to Insect Life〉、〈Remember Me〉、〈Waving Flags〉、〈No Lucifer〉曲曲相連、招無虛發,讓你無法喘口大氣!而我的百分百爽歌加愛歌〈The Spirit of St. Louis〉自然不可能缺席,況且Yan就是在這首歌下來,讓大家抬神轎兼上下其手,被送回護欄後意猶未竟,又跑回場子中間一路往前衝,在第一排對台上又吼又跳、像是個裝滿燃料的小火箭!!有幸站在他左手邊的我整個看呆,居然沒想到對他做任何事(到底要做什麼事),只有幫他爬過護欄而已,可Yan仍繼續坐在護欄上帶動大家,好不容易玩夠回到台上時,又擺出意義不明的貓頭鷹手勢,真是投入到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了 XDD
   懷舊金曲以外,畢竟這是Machineries of Joy》巡迴場,仍有三首名額留給新作。很高興他們選了〈A Light Above Descending〉,Yan的溫柔唱腔略帶沙啞,有種迷人的脆弱感,令星光黯然,蟲鳴鳥啼也寂靜下來,只為了聽他敘敘歌唱。但我想看完演出時,大家也許已經不記得這首歌了吧?因為主辦方在絕招用盡的末兩首〈All in It〉加〈Rock in A〉,竟還準備兩隻熊熊上台同樂,即使熊熊台味濃厚,我也不明白為何兩熊的頭套要互換,Earwax的用心仍值得鼓勵。而Noble終於也不負眾望,在我永遠認不出是同一首曲子的〈Rock in A〉中,自備泳鏡、下台衝浪。Noble感覺上也屬外冷心熱,你很少看到他在台上顯露表情,但他總是不吝將自己的身體交給大家搬運。其實人體衝浪從不是舒服的事兒,幾年前Noble的肋骨出了狀況,還被醫生勒令暫停crowd surfing,或許這些「rockers」都是本著犧牲小我、服務大眾的心態下台呢。
   短短一小時,終究在Yan不絕於耳的謝謝聲中結束了,那個謝場時的倒立,大概是他表達開心的方式?哈,這團有時瘋瘋癲癲的,但當你喜歡上BSP時,這點卻是讓大部分樂團望塵莫及的優勢。散場後又等了一段時間,才見墊底的BSP走出後門,走在Yan旁邊的技師阿伯見到我們,馬上拿出多的歌單說來有沒有人要?阿伯據說偷拍很多觀眾照,在台邊除了照顧吉他還身兼樂團調酒師,會以眼神跟團員溝通要加多少冰塊(XDD)以上都是聽朋友說的,我只記得阿伯散場時給了我Noble的歌單,阿伯您真是個好人!!!(發卡)堵人部份,因為團員被趕著去撘車,除了收集簽名外沒什麼好說,但要特別提一下終於露出笑臉還給大家抱抱的Noble,就說他外冷心熱吧!
   每次看BSP,都有不同的感動和遺憾,以及更多的期待,也因此我總認為這不會是最後一次見到他們。至於下次是何時何處,我希望至少是bipolar bear能游到的地方吧。
頭戴枝葉仍能看起來很正經的Hamilton
Noble

Yan










延伸閱讀:
21Feb2011- British Sea Power & Bo Ningen@ Norwich Waterfront
17Oct2010- British Sea Power@ UEA LCR(暖場)
20Jan2008- British Sea Power@ Norwich Waterfront
18Aug2009- Múm & Gravenhurst@ Norwich Arts Centre(下)
03Dec2005- múm@ The Wall  

2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黑膠封套上的羊還是鹿放屁是誰畫的啊XDDDD,笑死我了XDDDD

可以看到這篇文章大概是颱風唯一帶來的好處吧~我也希望未來能看到黑熊跟bipolar bear雙熊!!另外台下照片是Gunnar拍的,BSP的代打鼓手也有拍台下,你可能因此而搞混了。

對了你哪天出發呢?

Sylvia said...

那是一隻口吐Noble放YAN屁的鹿.....XD

雙熊看來除了歐洲沒指望吧,如果再加上買農產品,果然還是非英國不可(恨

說到出發。。。。得去發個私密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