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13

Apr2013- 巴西旅遊札記之Rio de Janeiro- Day 1



   據說許多歐洲人認為沒到過里約的海灘,等於沒去過巴西。的確,同行的法國媽媽也一直期待能悠閒躺在Copacabana沙灘上,享受冰涼的椰汁,但由於我隔天就得搭機返台,所以大家也不得不配合,將走馬看花的密集景點攻略,排在今明兩天。說出來不怕被大家笑話,雖然住的地方離沙灘不到百公尺,我卻只有在Copacabana拍拍照、意思一下,完全沒有進入真正放鬆的海灘度假模式。只能怪自己當初訂位時,沒考慮到花在巴西境內的移動時間了。
   里約的沙灘分為幾大區域,我們住的LemeCopacabana沿岸多為酒吧與大飯店;往南繼續走,尚有Ipanema以及Leblon,也是富人群居的區域。照片中有著黑白波浪圖樣的Copacabana promenade,總長四公里,屬於葡萄牙式的碎石路(Portuguese pavement),是此處非常出名的地標,幾乎只要見到這個畫面,人人都會聯想到里約和Copacabana
雖說沒在海邊打排球或做日光浴,看到潔白柔細的沙灘,誰能忍住不親近海水一下?
   很有趣,啟程前每次查里約的天氣,都預報會有陣雨,里約的確也是個晴雨不定的城市。不過我在里約這兩天運氣極好,藍天驕陽,熱的讓人受不了,但好處就是怎麼照都是美景。
   踏完腳印,眾人搭計程車來到市中心。我們第一個景點,是里約有名的百年茶餐廳Confeitaria Colombo。此店成立於葡萄牙殖民時期(1894年),在拿破崙席捲歐陸的年代,葡萄牙甚至曾將首都遷至里約,諸多貴族大舉遷入。不難想像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里約至今仍有許多葡式建築與商家。

   Confeitaria Colombo提供飲料、甜點與鹹點心。樓高兩層,內部十分舊時代氣息,挑高的裝飾天花板,牆面的雕花大鏡子,正式打扮的服務生,甚至有印著店家logo的瓷盤茶具販賣。
紙巾上也印有logo呢。

   記得這杯具組要價不到10巴幣,不過想到家裡已經沒空間存放,再怎麼便宜又有紀念價值,也買不下手。

點心櫃內的甜點,每個都讓人好想試試!
 大家的點餐。葡式蛋塔竟然點了三個。
   同行人們多半點咖啡拿鐵配點心,聽說喝來不錯,但我ㄧ看到菜單上有Confeitaria Colombo特調,就覺得不點太可惜了。反正休假中,也沒人介意多早開始喝酒吧。配合巴西盛產的水果、與里約度假氣氛,特調嚐來是頗甜的水果雞尾酒,而且酒精濃度還不低呢。這餐感謝法國爸爸招待!
   採購紀念品、離開茶店後,沿著Av. Rio Branco大街遊逛。里約市中心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歐風古建築。例如我們第一個經過的Museu Nacional de Belas Artes(國家美術館),就是其中之一。
   國家美術館對面是Teatro Municipal(市立劇院),看這側面鑲金的裝飾與窗花,不禁讓人覺得在裡頭看表演一定很享受!
劇院正面當然更不用說,雕樑畫棟,不過如此。
劇院正上方的金色老鷹,與代表悲劇的石雕。
   Fundação Biblioteca Nacional(巴西國家圖書館)、市立劇院、和圖中這棟我不知道是什麼的建築圍成一個廣場令人聯想到倫敦的Trafalgar Square
   看完古蹟,大家繼續往里約大教堂的方向前進。途中逛了個市集,因為天氣酷熱,還在Brazilian Development BankBNDES,聽說是國稅局)庇蔭處休息了一陣子。也看到建築物很特別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 Headquarters)。
   里約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ão Sebastião)外觀看來非常『後現代』,完全無法讓人聯想到教堂,反而比較像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球建物。說到宗教,有沒有看見右側遠方的基督山?
   走進完全無隔間的大教堂,圓錐形頂部原來是個十字,大型窗花從十字的四個邊緣一直延伸到地面。
   也許我想法比較守舊,水泥鑄成的里約大教堂畢竟過於現代,即使內部仍有神壇、禮拜堂等教堂必備元素,我仍舊對傳統的教堂比較有感覺。這是里約大教堂其中一個側門裡的雕像。
對面的玻璃帷幕大樓映著教堂倒影,倒是挺吸睛呢。
   市區逛完,到Largo do Machado站搭地鐵Linha 2路線到Copacabana南端,打算從這裡沿海邊走回公寓。
   由於眾人在茶店之後就一直沒進食,出地鐵站後,也差不多餓了,於是隨便找家名為『Kice Sucos』的水果小吃吧解決下午餐。有些人點了三明治,我則對菜單上眾多的果汁選擇瞠目結舌。菜單上有英文翻譯,不用我多解釋。或者應該說,很多水果因為台灣沒有,解釋也沒用。
果汁吧吧台擺出的水果倒都認得。
   這裡要特別介紹菜單上名為AçaíCabbage palm)的棕櫚科漿果。因為想試點特別的東西,小黑便推薦這在巴西才吃的到的Açaí雪泥。這種紫黑色的漿果,大小介於藍莓與葡萄之間,果肉質地濃郁,據說除了營養成分豐富,還有抗氧化功效。Açaí雪泥吃起來頗甜,味道我還真形容不出來,總之是很濃厚的水果味,但又不是波羅蜜或酪梨那種濃厚法,而且不知是否因為營養太豐富了,四、五百毫升的雪泥我竟然解決不完,最後只得外帶,邊散步邊喫。
   解決民生問題後,一行人往海邊前進,沒想到剛好遇上沙雕展,作品前還擺上座位,方便遊客合照呢!
   此時接近黃昏,早上逆光的麵包山方向,現在照來分外迷人。讓人又忍不住到海邊踏浪賞景,此時愈發感到可惜,不能多花點時間,體驗里約美好的自然資產。
   至於不能多花時間的原因,居然是我明日就得搭機,所以今天須趁店家打烊前買完土產阿。。。我們逛了必去的Havaianas拖鞋店,在紀念品店買了海灘必備的Canga(沙灘巾),到藥妝店買巴西特有藥草與水果做的肥皂,又繞了海邊的夜間市集,搜刮各種幸運手環、首飾等土產。重點是,我們血拼的地點離公寓有三公里遠,等大家終於脫離市集,大包小包踏上返家之路,也幾乎快沒力氣走路了 XDrz
   夜間市集。有便宜的手環、石頭戒指,有粗製濫造的塑膠玩具和T恤,也有只此一家的藝術作品。我們在一個首飾攤買了典雅的鑲貝殼手鐲,那可是我最喜歡的巴西紀念品。行前聽說有個出名的嬉皮市集,原來是週日在Ipanema海灘附近舉辦,這次橫豎沒緣見識,幸好至少有這夜間市集讓我過過癮。
   Copacabana promenade晚間也非常多小攤販,隨地擺放商品、就做起生意來。說來巴西和台灣另一點相似之處,就是攤販非常普遍,不管吃的用的玩的,應有盡有,而且似乎不見警察取締。這是前面說過的Canga(沙灘巾),每張都鮮豔又極富設計感,叫人眼花撩亂,不知該買哪條好。雖然我們先前已在紀念品店失血過一次,但路上又看到幾條花樣特別的,心癢之下問了價錢,原來路邊攤的價格還比較硬,殺不下來呢。
   也趁回公寓前買了椰子汁消暑。這種飲料吧在海邊三五步就一間,晚上還有現場演唱助興,來里約必做之事之一,便是在海邊喝椰汁。喝完不要浪費裡頭的椰肉,可請店員幫你剖開食之。
繼續閱讀:巴西旅遊札記之Rio de Janeiro- Day 2

4 comments:

Rene Wang said...

里約的沙灘真的好漂亮呀~我一直以為里約是個現代化的城市,原來還保存著許多葡萄牙殖民時期的建築,真是讓人好想前往呀!

Sylvia said...

里約的確是個現代城市,我說的那個地方還蠻像台北的博愛特區,很多日據時代歐式建築集中出現。不過如果單純對葡式建築有興趣,去澳門或葡萄牙都比巴西划算多了吧,哈哈。

Blacky said...

敲碗敲碗!最後的高潮完結篇甚麼時候才會出現?哈哈

Sylvia said...

哈哈(乾笑)

我在下次看到你之前寫好補上就可以了吧(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