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3

[MIF13] Delphic- Our Worldly Collections@ Pavilion Theatre, 18Jul2013


   Manchester!我終於又回到闊別一年半的英國!而那機緣正因四月份DelphicLegacy演出後,他們的精彩的表現和對待樂迷的態度,令我在事後短短一個禮拜內決定飛去曼城,連看三場他們特別為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以下簡稱MIF)量身訂做的特別場:Our Worldly Collections,加一場他們與資深樂評/ DJ/ 廣播人Dave Haslam的對談。當時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可能因為英國不是第一次去,一個人也沒什麼玩興,竟然很任性地訂了18號抵達、20號早晨起飛的班機,旅館也只有訂18-19晚,也就是說,我除了看Delphic以外,還真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連最後一晚也不打算在曼城獃了,看完演出後,直接殺去機場過夜。
   這並非我第一次參加MIF,兩年前,曾為Bjork企劃Biophilia,以及Damon Albarn的歌劇Dr Dee》,也計畫了三天兩夜的曼城行。當時以為MIF是個舉辦多年的活動,然而直到現在,我才知MIF每兩年僅舉辦一次,且今年才來到第四屆而已呢。MIF可貴之處,在於他們有能力邀請知名藝術家以「只此一回」的形式,專門為其策劃表演。從舞台劇、歌劇、古典樂、世界音樂、美術展、DJ set,到搖滾樂團與聲音影像專家的跨界合作,MIF已促成多項歷史留名的藝文活動。例如這回Massive Attack vs. Adam CurtisGoldfrapp搭配管絃樂團的新專輯首演,以及讓Mogwai現場演出其配樂的足球電影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也都是樂迷津津樂道的場次,當然更別提一次只容60人參加的超搶手The xx親密場了。其實除了早一週已演完的Massive Attack以外,我是有機會在這三天內看GoldfrappMogwai的,但反正個人是很死心眼的人,而我至今也不後悔這些任性的決定。
   這是我18日清晨來到Festival Square看到的景象,此處就是曼城市政府前廣場Albert Square,只在此時圍起,給為期兩週半的MIF使用。進入不需門票,但禁帶外食,出入口都有警衛與義工統計人數、發送資料。圖中的尖頂大帳篷提供飲食販售與座位,box office後方的白色臨時搭建帳篷為Pavilion Theatre,也是我這三天來不斷進進出出的唯一會場。
尖頂大帳篷內的燈飾。
Pavilion Theatre正面(不覺得跟名稱有很大的落差感嗎 XD,旁邊黑板寫的是當日已售完與未售完的場次資訊。
   下午七點後再度來到會場,然而直到八點開門時也沒有人排起隊來,所以很輕鬆就站到前排。關於第一晚的Our Worldly Collections》心得,我想後兩晚再詳述就好。因為台上樂手眾多,表演變化度不大,所以我等於看了三場幾乎一樣的演出,而且一直到最後一晚,我對表演的想法並沒有太多變動。《Our Worldly Collections》的構想,是樂團希望藉由以各國樂器重新編寫Collections》曲目,以探討更多元的創作可能性、和作品演繹形式(這翻譯很不錯吧)。我本以為是Delphic團員自行改編以及尋找合作樂手,但原來Delphic只貢獻曲目與參與演出,David Coyle才是那位負責編曲、整合樂器的Our Worldly Collections主腦人物。
   David Coyle和主唱James Cook、合成器Richard (Rick) Boardman曾是Salford大學時期音樂學系的同窗,他也和曼城團Everything Everything合作良久,Duet〉的弦樂篇章就是他編寫的Ben CottrellLuke Geaney(負責Gamelan),則是另外兩位協助David Coyle大功臣。哈,也就是說,如果我對改編有任何批評,Delphic可以不用承擔責任的意思囉?
   回到會場,第一眼看到舞台,馬上注意到的是古箏、二胡、以及右後方有華麗龍形雕刻的大鑼,占據於右方的打擊樂器區,則是非常顯眼的印尼民族樂器Gamelan。大概因為在兩首曲目要敲奏Gamelan,平常站左方的吉他手Matt CocksedgeRick互換了位置。左邊的Rick除了合成器以外,還演奏印度風琴(Indian Harmonium),其原理和手風琴差不多,只是風箱在琴身前方,總覺得彈久了會因為姿勢不良而肩膀酸痛(為何我總是會想這些奇怪的事情?)。其它樂手尚有一位女性客席歌手(雖然我覺得有沒有她沒差)、在多首曲目很搶耳的西非樂器Kora,以及一些傳統西方古典樂器,如銅管樂、提琴、double bass等等,除Delphic外共11名樂手。這麼樣大雜燴般的樂器組合,在我看來要整合是非常困難之事,加上David Coyle只能以Collections》作品為材料,而並非所有《Collections》曲目都適合改成世界音樂曲風,現在想想,接下這個企劃的David Coyle的確勇氣可嘉。
   因為是密閉空間,聽說只能容納兩、三百人的Pavilion Theatre在表演開始後不免漸漸悶熱起來,總是堅持要有正式舞台裝扮的Delphic搬演幾首歌後紛紛脫去外套,James還自嘲穿西裝這主意反而讓他們看起來很狼狽(但其實,呃,接下來兩晚他們的服裝也沒有因而改變阿)。至於在舞台上東奔西走,未負責任何樂器、但肩起指揮大任的David Coyle更是汗如雨下,結果第三天座談會時果然被拿來說笑了。
   第一晚因為是首演,可以感覺出團員戰戰兢兢的心情,原本做為introinterlude的古箏加二胡純演奏橋段,在接續兩晚並未出現。稍晚與James閒聊時,他表示直到開演前的最後一次彩排,仍有一些細節不斷在變動,所以這是個完全沒有定案的set,而且他顯然對聽眾的迴響感到有些緊張,露出『阿希望你們不要失望』那種表情。詹庫克真是個很好懂的主唱,哈。不過我看到大部分樂迷和報導應該都對這次MIF特別場給予高度評價,至於我的想法,就留到後兩天再說吧。
外套尚未脫掉的詹庫克,左方那位拉二胡的女士來自Nottingham


Rick, Kora樂手以及客席女歌手。
The Kora player. 她在〈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有獨唱橋段,在眾樂手中算是很出風頭的。
最右邊的女士彈古箏。這晚剛好站在她父母旁邊,兩位長輩從頭錄影到尾,顯然是很興奮又驕傲。

正在演奏Indian HarmoniumRick,不覺得這樣動作有點彆扭嗎 XD


第一晚幾乎沒法拍到的Matt,還可看到兩位坐在地上的Gamelan隊員。
延伸閱讀:
22Apr2013- Delphic@ Taipei(上:見面會)
22Apr2013- Delphic@ Taipei(中:寫太多變成《Collections》心得)
22Apr2013- Delphic@ Legacy(下:演唱會與會後簽名)

No comments: